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瑞文化交流“瑞典藏中国古代陶瓷展”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27  新浪汽车

  2004年6月23日,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的“瑞典藏中国古代瓷器展签约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漱芳斋隆重举行。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女士,瑞典驻华大使庸博瑞先生,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常务副总裁吴瑜章先生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盛大的签约仪式。

  本次“瑞典藏中国古代瓷器展”展品由两部分组成,即十八世纪中国外销瑞典瓷器及瑞典东亚古博物馆珍藏中国仰韶文化遗存。此次展示的展品记录着中瑞两国商贸、文化交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对中国古文化的深入探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十八世纪瑞典商船“哥德堡三号”往返中瑞两国,对于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及袁复礼先生等人对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仰韶文化遗址进行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为研究中国史前文化作出了努力,为宏扬中国古文明作出了贡献;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瑞典成为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展览以加深中瑞友谊为目的,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依托,集中展示了中国古文化遗存,体现了中国古代文化与经济对于世界,尤其对瑞典的影响, 同时向中国人民表达了瑞典人民对中国历史与文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本次展览至今吸引了中方与瑞方政府部门,文化界及各行各业公司的关注与参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各博物馆及瓷器专家,瑞典政府,瑞典哥德堡市政府,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瑞典各官方与私人博物馆,沃尔沃集团,北京皇家大饭店和北欧航空公司都为此次活动贡献了力量,并愿为展览的顺利进行添砖加瓦。

  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女士认为,这是中瑞双方的一次高水平的文化交流。“明年的八月在这里将举办中瑞展览,是双方无上的荣耀,也是中瑞两国长久而友好关系的见证。”“中瑞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沃尔沃公司、SAS集团,哥德堡市以及其它瑞典博物馆通力协作,进一步延续和加强中瑞之间由来已久的友好关系。”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介绍,本次签约活动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端,另外展览还将作为故宫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这些既有艺术价值又有历史价值的中国古代陶瓷器,将加深中国人民对十八世纪乃至二十世纪中瑞两国交流的了解和认识。”

  作为瑞典方代表的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其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瑜章先生表示,“沃尔沃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中瑞之间的各种友好交往。”在瑞典与中国建交50多年以来,沃尔沃集团在中瑞工商界、政界、文化和体育界的交流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京皇家大饭店和北欧航空公司一直致力于中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中瑞两国人民往来及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次签字仪式的成功举办也预示着这次“瑞典藏中国古代陶瓷展”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圆满成功,各方将携手推动中瑞两国友好文化交流的深入持续发展。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