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国产与宁波凤凰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04  南方日报

  英国贵族汽车罗孚汽车公司(MG Rover)传出与国内汽车巨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罗孚汽车在中国的总代理宁波凤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黄志强日前首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孚国产是罗孚汽车的控股股东英国凤凰财团和上汽集团两者之间的事,与宁波凤凰没有直接关系。

  宁波凤凰与凤凰财团没有直接关系

  宁波凤凰去年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罗孚汽车国内的总代理商。今年初,宁波凤凰开始向中国引进Rover 75和Rover MG等车型,售价在50万元-60万元之间,目前在广州共有申飞和锦恒两家专卖店,其今年计划在国内销售1000台。“在过去的5个月,我们总共销售了300辆罗孚汽车,初步达到今年的销售目标。”黄志强称。

  但对于罗孚汽车与上汽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并将于明年推出一款三厢车型的事,黄志强称,公司并不知情,他们也是从媒体看到的,并且上汽也对外证实了,估计事情也比较可信。“凤凰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这种战略选择,他们一般不会告诉我们的”,黄志强显得有些无奈,“我们只是它的一个代理商。”

  记者也注意到了宁波凤凰的注册地是在上汽所在地上海。黄志强再三强调,宁波凤凰与英国凤凰财团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名称上的巧合。可他表示,罗孚国产后无疑将提升其在国内的知名度,与进口罗孚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冲突,因为罗孚除了25、75和MG之外,还有十多个系列产品,并且拥有较适合进口的加长型罗孚。

  罗孚中国寻亲路

  自1999年被宝马用10美元卖给英国凤凰财团后,MG罗孚公司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2003年MG罗孚在整个欧洲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共销售14.5万辆,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也就成了其当务之急。在今年4月宣布撤出波兰后,罗孚把目光盯住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

  其实早在1998年,青岛颐中汽车就曾全套引进过罗孚的生产线和车型,生产“兰德”、“陆豹”两个品牌4个车型,但市场反应不佳,合作遂告破裂;2002年3月21日,华晨控股公司和MG罗孚公司签署协议,在宁波组建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制造销售25、45轿车。当年5月,华晨一次性支付MG罗孚公司25、45轿车的技术转让费1500万英镑,但随着华晨前董事长仰融“出事”,合资也不了了之,随后罗孚也传出与浙江吉利和重庆力帆合作的事宜,但都没有下文。

  上汽集团是罗孚确定的最新合作者,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运作得相当成功,实力毋庸置疑。罗孚攀上上汽这根“高枝”将极大增强其在国内的影响力,而上汽集团也将增加一个高档车品牌,丰富其产品线。(作者:王灿彬)

上海通用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