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随跑车气质--测试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04  车王
追随跑车气质--测试马自达3

图为马自达3

图为马自达3


图为马自达3内饰

  文/赵毅 翟超 摄/四轮

  借马自达6成功之势,马自达公司以挑战态度推出马自达3,紧凑型轿车市场再燃战火,这一次,面对大众高尔夫、标志307等热门车型的激烈竞争M3能否续演M6的辉煌战绩?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时候冒险是值得的。在博洛尼亚车展上,马自达公司“悍然”贴出了极其挑衅的大幅广告牌来宣传自己的新车马自达3;其上,”高尔夫,我在外面等你!”的字样赫然在目。马自达3那一副要与大众高尔夫决一雌雄的姿态着实让不少人为之捏了把汗。撇去这露骨的“自恋”与“寻衅”态度不提(其实,我们也知道,每份成功的广告都少不了类似的感情色彩),马自达的品牌魅力还是蛮有说服力的。毕竟,这款由日系汽车厂商生产的中型轿车与其欧洲竞争对手相比,丝毫不显劣势。首先,从车身尺寸上这款马自达3就要比同级别的其他轿车长出20多厘米。

  从设计风格角度上讲,它严格秉承了马自达公司的传统。见到这款车的人一眼就能认出它的来头,它与马自达公司其他车型(例如紧凑型马自达2,马自达6,以及运动型马自达RX—8)的血缘关系早巳经使它的出身暴露无遗。无论是汽车前脸线条,前后车灯样式,还是遍及全身的各处设计细节(如车门把手等)都能让人体会到一种很浓郁的家族气息。在进入驾驶舱后,这样的感觉更加的熟悉。马自达品牌所独有的内饰设计与材料质地,使得你几乎无须辨别就能准确地断定现在你所驾驶着的只能是马自达品牌产品;同时,入风口,方向盘以及备受称道的驾驶座椅设计也都在不时地提醒着你它的出身。马自达3所装配的汽车座椅也是该车的一大亮点。除了精心设计的外形,马自达的设计师们还赋予它大幅度自由调节位置的“特异功能”。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个人喜好随心所欲地设置座椅的各项性能指数。此外,马自达3上还安装有宽窄合适的左脚支撑系统。

  中控台及车载显示器过于紧凑

  新款马自达3的中控台布置不太合理,车载广播及空调的操作十分不便——显然,这里不是设计师们的重点。可以说,新马自达3在这两项功能上的表现无论如何都无法与其明显占优的行驶安全性能相提并论。此外,新款马自达3上的车载显示器堪称电子产品微型化进程中的“精品”,其尺寸有限的屏幕上将同时显示车载广播、车内空调以及行车电脑等设备的所有运行信息。当然,时钟也是该显示器未曾忘记的功能之一。这种繁复与局促无疑是设计上的退步。但总体看来,新款马自达3仍不失为凝聚马自达公司苦心的精品。尽管新款马自达3并不具备一些令人震惊的先进科技,却也已经能够满足相当大一部分车主的要求。精致充分体现在车的内饰设计细节上,除了下面两处白璧微瑕:固定前车毯的挂钩不甚美观;中控台及车门面板上的塑料部分也在视觉和触觉效果上造成了一定的不协调感。

  车内空间舒适度

  尽管马自达3在车身长度上略占优势但它的驾乘空间却并没有实现相应的扩展这一点稍稍有些令人失望。要想让四位乘客获得相当的舒适感,它在车内空间分配上还需做出相当大的改进。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足,作为补偿,马自达公司为车主提供了另一套设备来增强马自达3的乘坐舒适感。那就是座椅。正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马自达3的座椅设计十分合理,足以用出色的减震性能中和恶劣路况可能带来的种种不适。本文中测试的马自达3选装了16英寸低压选配轮胎;在数百公里的测试过程中,除了发动机噪声带来的些许不适,我们没有丝毫的旅途疲惫。

  新款马自达3配备的四缸1598毫升发动机技术先进,性能优越。虽然它的功率只有105马力,不算强劲,但是动力输出十分平稳,发动机在高速下才出现不易察觉的微小震动,几乎不会影响驾驶乐趣。装备齐全,足以保证行车顺畅并造就马自达3出色的特性。从加速性能来说,虽然不能说是数一数二,但也完全可以令人满意。当然,能以1600毫升排量的发动机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还要感谢它变速箱的出色性能:挡杆十分顺手,换挡也十分准确简洁,就连我们开着它在赛道上撒野的时候变速器也一样得心应手。虽然现在更为流行的是六挡变速器,但马自达3还是采用了的五挡变速器,这样的设计绝非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五挡变速器独有的特性可以留给驾驶者更大的操作空间:即使在较低转速下就挂上高挡位也丝毫没有问题。但这款马自达在高速时的加速不会给你太多惊喜,根据测试,从70公里/小时到120公里/小时的加速用掉了18.5秒的时间。

  虽然马自达3的测试数据完全不能和那些纯正的跑车媲美,但是对于那些经常驾驶家庭轿车又不愿意放弃跑车驾驶乐趣的用户来说它无疑是个上佳的选择。最能展示这款家庭轿车运动魅力的是它的转向和刹车系统。出色的转向系统使它过弯时极具攻击性,特意的调校把马自达3的运动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刹车系统则是另一大亮点。根据测试结果,整车在时速100公里时刹车距离为38.1米。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成绩是在经过长时间的疲劳测试之后得到的,这又给我们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