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没有旧车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30  中国汽车报

  无论是从国外发展的经验,还是从我国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二手车市场要比新车市场更具发展空间,这是无庸置疑的。但是,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却一直是在禁锢中挣扎:旧车交易只能在指定的场所,由指定的机构进行。由此而形成了旧车交易市场的垄断经营,使众多想进入这个市场的有生力量被无情地挡在门外,严重地阻碍和限制了急速增长的二手车交易需求。

  按照现行规定,所有的旧车交易必须在指定的交易市场办理过户手续,并且使用旧车交易的统一发票。当新车经营早已市场化之时,旧车交易的旧政策却卡住了众多想进入者的脖子。

  新进入者无论采取何种形式经营,都要到指定的交易市场去“过户”,大汽车企业专卖店经营旧车,也绕不开市场交易费。做自己的买卖,受有特权的同业竞争者管制,这就是目前旧车市场的游戏规则。没有给用户开具旧车交易发票的权力,你做得再大,也只是个经纪人,而不是真正意义的二手车经销商。

  目前,在我国旧车市场中设摊位的旧车经营者,不管资历多老,经销量多大,也还没有改变经纪人的身份,中国目前的现实是没有二手车经销商。

  旧车市场向交易方收取交易费,是个很敏感的话题。交易费是旧车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可又是那么不明不白。交易费既然不是摊位费、评估费、服务费的总和,就更似一种行政收费。

  旧车市场管理的落后,企业进入旧车市场的限制太多。消费者买旧车的麻烦太多是交易量低的主要原因,而这与现行政策有着极大的联系。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百姓都想先买辆便宜的二手车,条件好了再买新车,但旧车市场的神秘吓退了他们。那些想更新车辆的消费者,怕定价不公平、怕吃亏上当的心理又阻挡了换车决定。

  用户由旧车市场而进入新车市场,是世界汽车市场的共同特点。旧车市场的繁荣,是新车市场发展的基础。所以,扼制了旧车市场,也就扼制了新车市场的发展。

  放开旧车经营,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关键。目前,我国独立的旧车评估机构已出现。我国有关部门在2002年底发布了有关文件,要求有条件的省市要成立第三方的旧车评估机构,并规定,“旧机动车的转让、出售等交易价格评估属于社会中介评估业务,应由具备旧机动车鉴定评估能力的社会中介机构承担,从事旧机动车交易鉴定的评估人员,必须持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旧机动机鉴定估价师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还规定,必须按照评估规范做出客观、公正、透明的评估,要建立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报告的档案制度,评估师要对评估报告负有法律责任。规定还说,评估中介机构须具备法人资格,对所出具的鉴定估价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合法性负责,并能独立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

  我国目前已对旧车评估师采取注册制度,管理部门可以对不公正评估的评估师采取处罚直至取消职业资格。

  我国从1977年就开始了旧机动车评估师的培训,1999年,行业管理部门与清华大学等联合成立机构,专门负责旧车评估师的培训,到今年5月为止,我国已有持证旧机动车评估师4000余人,在深圳、上海、广东、青海、黑龙江、湖南等省市已有中立的旧车评估机构。

  有了这样的中介机构,才能奠定旧车行业发展的基础。

  放开旧车经营,必须有科学的法规,美国早在1922年就开始制定旧车估价研究系统,建立了旧车指导价格。其他发达国家的旧车估价也早有成熟规范。在过去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中,我国旧车市场多头管理,一直没有制定出市场化的运行规则。机构改革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了包括制定旧机动车鉴定估价标准等一系列工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协助旧机动车流通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旧车鉴定估价标准、修改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同时协会还在抓紧起草部分行规、行约。

  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市场化条件下旧车过户的相关规定。相信不远的一天,消费者在任何一家有经营资格的旧车经销商那儿买旧车,都可以开具全国统一的旧车交易发票。(刘群)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旧车置换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