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 怎个“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乱”的表现之一:数量多

  卢先生是一个汽车音响发烧友,最近正在盘算把自己的车载CD机换掉,但拿不准该换谁的,北京车展给了他一个比较各家产品的机会。6月12日,他早早地来到国展。

  “乖乖,歌乐的一个主机就要1万多块,真贵啊!”卢先生向记者感叹道。不过,他接着表示:“确实比我原先接触过的要好。”

  这次车展中,歌乐公司占据了奔驰对面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像卢先生这样车迷的目光。记者在现场看到,歌乐的表演队伍在车载音响的伴奏下载歌载舞,极尽渲染之能事。

  在3号馆二层,有一个汽车音响专区,飞利浦、爱国者、华阳等数十家汽车音响企业“扎堆”在一块,形成了个小小的汽车音响产业“集群”。

  而在农展馆,情况就更混乱了。

  在农展馆广场上,JVC公司摆了三辆音响车,向观众展示自己的产品。几乎在每个展馆内,你都能够听见流行音乐,这当然得归功于各个小型汽车音响企业。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北京车展上,共计有爱国者、上广电、新科等国内的知名电子、电器企业,以及飞利浦、歌乐、阿尔派等外国企业在展示自己的汽车音响产品。如果再加上一些小型企业,参展的汽车音响企业总数近百余家。

  “乱”的表现之二:性质杂

  如果说企业数量多只是“乱”的第一层表象,那么这些企业复杂的性质和定位则是“乱”的第二层表象。在上述的企业中,有从IT企业转向来的,有去而复返的,有从幕后走向前台的,有忙着整合资源的……

  “华旗资讯”这个名字,汽车业界可能不是很了解,不过要是提起“爱国者”的MP3机、U盘,大家应该会有一定的印象。在这次车展上,华旗资讯公司展示了其新开发的车载音响及移动DVD产品。据该公司的张文经先生介绍,华旗资讯公司是在2003年下半年决定进军汽车音响市场,今后这块业务可能会成为其主营业务之一。张先生表示:“我们从IT业转向消费类电子产品,会有一定的优势。”

  如果说华旗资讯公司是“插班生”,荷兰飞利浦公司可算是“重修生”了。6年前,飞利浦公司将其汽车音响部门转给了西门子,现在它又回来了。记者在其展位上看到,除了常规的音响、VCD设备外,该公司还布置了一套娱乐系统。据该公司周国明经理介绍,这套配合全线头枕式、顶置式和其他设备方式的宽屏幕液晶显示器以及DVD/VCD/CD/收音机的组合系统的成本在15000元左右。

  本土企业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做贴牌生产已有多年历史,现在该公司决定从幕后走向台前,进军售后市场。该公司王劲松先生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芯技术作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

  “乱”的背后是变革

  在谈到汽车音响问题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乱只是一种表象,它的背后是产品的升级,是一种变革。”

  事实好像是这样的。

  一年前,即使是阿尔派这样的在汽车音响上经营多年的企业推出的产品还主要是各种类型的车载CD和音响。而从本次车展透露出的迹象看,情况有了重要的变化。

  6月10日,飞利浦公司在京举行仪式,正式在国内推出其汽车娱乐系统新产品。该公司消费电子副总裁魏竞彬对记者表示:“我们很高兴将引人注目的汽车娱乐电子系列产品引进中国市场。现在即使是在车里,消费者也能沉浸在剧院式的美妙体验中。这个新系列期望向消费者提供数码整合解决方案,并与我们要在不久的将来把互联星球理念引入汽车中的策略保持一致。”

  飞利浦推出的是汽车娱乐电子产品,而不仅仅是汽车音响。这个策略在其他公司身上也有相似的反映。

  在人们的印象中,博世公司的主业是其发动机管理系统等,不过在这次车展上,博世公司也展示了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

  加入这个阵营的还有德尔福。去年,德尔福公司购买了根德公司的汽车媒介系统业务部,使自己迅速具备了设计、制造车载娱乐系统的能力。目前,德尔福已经在欧洲OEM市场销售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

  除了面对未来可能会占领中国OEM市场的欧美大零部件企业外,国内企业更需要注意的是日系企业在售后市场的动作。

  据记者了解,歌乐、JVC、阿尔派等日本企业准备加大在售后市场的力度。

  “我们现在主要在整合售后市场的渠道,马上就会有所动作。”东莞歌乐公司OEM推进部课长李明对记者这样表示。

  在谈到售后市场时,李明说道:“现在售后市场的竞争加剧,价格战已经开始。歌乐能够自己生产机芯,而且产量很大,因此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据他介绍,东莞歌乐公司年生产能力达300万套。

  在这些外国企业的夹击下,国内原先生产车用卡带机、CD机的企业将如何面对呢?(王冀)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