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把汽车自主品牌企业当作潜在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38  中国汽车报

  跨国公司看重中国“小老虎”而轻视“大狮子”

  一群“老外”来到中国,又聚到中国的大饭店里,讨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听了这样的事,你是觉得很滑稽,还是在心里有点儿犯嘀咕?而更让人犯嘀咕的是,有的跨国集团公开表示,中国汽车业的“大狮子”们,在他们眼里根本算不上什么。

  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在中国大饭店举办了一个层次很高的论坛,叫“中国汽车峰会”。与车展期间众多的研讨会不同,这个论坛是由外国一家媒体组织的,参加者大多数是国外来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商高层人员,主讲者则都是在中国的汽车和零部件合资企业的总裁或CEO。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同样是在中国市场上打拼,同样赚足了中国人的钱,演讲者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却很不一样。

  “从他们的发言中,你可以感觉到,一些外国公司只把自主品牌企业当作潜在的竞争对手,而对于我们认为还算可以的‘三大’,却视若无物一般。”一位业内人士把他自己的发言记录拿给记者看。

  亚汽资源公司总裁邓凯在发言里说:“像吉利奇瑞、长城等新兴企业,他们是比较危险的。而‘大狮子’们(指三大汽车集团)的利润还不错,他们对现状比较满意。”他说两种公司的竞争很不同。

  “这至少给国内企业发出一个信号,我们不能对此掉以轻心。”通过这位人士紧锁的眉头,就可知他担忧的心情。

  跨国公司似乎格外垂青这次汽车峰会,通用、戴-克、华晨宝马、广州本田等企业的中国公司最高层人士都出席了会议,并都在会上做了发言。此外,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苗圩、北汽控股总裁董扬等到会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也到会演讲。

  在演讲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墨菲。他认为,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遇到了许多限制因素,如油价上涨、交通及环保压力等。中国应充分利用跨国公司资源,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邓凯在发言时,有一个话题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大笑。而这个话题,却是对国内企业来说十分严肃的话题,那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他以吉利与大发夏利QQSPARK、双环与本田CRV为例,说明国内一些企业在“做抄袭的工作”,而且“抄袭研发、抄袭工程、抄袭市场研究”,并表示要给在场的国外企业“敲敲警钟”。

  耐人寻味的是,对于同样的问题,上任不久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峰川尚却表示,他们公司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而且,他相信中国政府会重视这个问题,并妥善地解决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两种不同的看法,表现了跨国公司对待知识产权问题的不同态度,也反映出他们在中国采取的不同战略。”会后,一位在国外公司工作的中国员工对记者说。

  据他分析,从部分跨国公司高层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他们没有将中国的三家大企业视作对手,因为从下面这句话就充分看出了这点:“上海、一汽、东风没有为自己的产品做太多的工作,因为他们已经有产品了。”

  “跨国公司如此看重国内几家自主开发的企业,只视他们为对手,更说明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而对这几家企业来说,现在他们的对手,是世界最顶尖的汽车生产商。如果不能在最近几年成气候的话,恐怕就难以翻身了。”他长叹一口气。

  一位跨国公司总裁将这几家国内自主企业比喻为“小老虎”,认为“小老虎”们,才是他们这些跨国公司的真正对手。他还评价说,几只“小老虎”现在都做得不错。

  中国零部件产品质量和物流,成为跨国公司采购“瓶颈”

  这次峰会上,大家比较关心的另一个话题是零部件方面的。德尔福、伟世通和博世三家大零部件企业的中国总裁都在会上做了发言。德尔福(中国)公司总裁陈锦亚表示,零部件产品的质量和物流问题,已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采购“瓶颈”。

  “尽管在中国买东西确实很便宜,但是中国的多数供应商并没有做好提供产品的准备。这个瓶颈就是质量和物流的问题。”陈锦亚在发言中说。

  陈锦亚称,硬件、软件以及通讯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进行采购非常困难。去年,德尔福在采购上花了2500万美元,而德尔福的目标是在华采购10亿美元。

  “物流也是非常头疼的问题。”陈锦亚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德尔福要把一个20m×40m的集装箱从上海运到成都的话,就相当于把它从上海运到美国的加州一样。

  听到这里,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鲁兹先生显得有些担忧。

  “真是这样吗?我们公司这次来中国,主要是寻求合作。听完一些总裁的介绍,我很有信心;但听了另外一些人的介绍,我也有些担心。”鲁兹先生对记者说,他这次回去后,就要写出报告,并将报告提交到董事会,以决定是否来中国投资。

  鲁兹是国外一家零部件企业的市场管理人员,他来中国前,一点儿也不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

  “如果物流和产品质量有问题的话,我们就得重新考虑中国市场。”

  “此外,据说假冒产品很严重,是不是?我刚刚听说,在无锡有一家生产涡轮增压器的工厂,假冒他们产品的工厂非常多,他们不得不为此打官司。”

  对此,陈锦亚的看法是:“中国政府也不愿有这样的情况。因为汽车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他们要让这个产业越来越好,他们也看到了利益所在。”

  他认为,中国的大多数公司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他们常在一起进行密切合作,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据悉,参加此次峰会的跨国公司,约有一半左右是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的。有的零部件供应商表示,这次北京车展,使他们进一步看到了中国汽车的巨大机会,进入中国市场事不宜迟,机不可失。

  “这次我只带来了一个客户,但感觉很不错。下次我会多带更多的客户来中国。”美国席斯资讯公司总裁让.席斯告诉记者。

  有好几位跨国公司总裁都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水平目前还比较低。对近百位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听讲的那些零部件企业老总来说,这句话无疑像个召唤令,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冯淑娟)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