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超政策与通胀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23  中国经营报

  长期以来,我国没有统一的车辆质量及轴荷法规或强制性标准,重型运输车辆的生产和使用无法得到规范控制,汽车超限超载现象突出。2003年全国发生的66万起道路交通事故中,70%与汽车超限超载有关。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了与此相关的几个政策措施,其中包括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6月中旬将开始的七部委统一路面执法行动,10月1日将开始实施的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等等。这些政策治理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国家对超限超载的治理将不仅仅停留在一纸文件上。日前,国务院决定成立由交通部牵头、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安监局参加的全国治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七部委联手拉开在全国开展公路车辆超载超限治理的帷幕,交通部部长将亲自挂帅。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七部委将“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行动”,集中开展路面执法行动,对“大吨小标”车辆进行清理整顿。不卸载的超限超载车辆不予放行。

  此番重拳出击实在事出有因,我国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正常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的货运车辆,2至3年后即报废,这次国家要新账旧账一块算。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让人忧心的是,近期一系列“治超”政策出台,很可能减少货车买主。而对运输企业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恐怕应该是运费。过去,几乎所有的货车都存在超载问题,核定5吨的车通常要装载15吨~20吨,车主们的利润都在超载中。在限制超载、重新核定载量之后,货车主们的利润就会大幅缩水。安邦分析师估计,全国平均运费水平可能至少要翻番,才能保证车主的利润收入。

  近日,成都30余家货运快递公司已开始集体涨价,以电脑、通讯、服装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快递运费涨价一倍以上,食品等快速消费品的运价涨幅超过了两倍。大宗货物——煤炭,近期在秦皇岛的价格已经超过了400元,公路运费的涨幅,已实质上超过1倍。更有一些台商形容,“此法贯彻后,已在内地掀起了阵阵热浪,把整个石化业熏得汗流浃背,苦不堪言。”这位台商表示,这是内地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厉、最大范围、最深远的交通整顿。整顿与影响的范围包括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尤其对公路交通的严格整顿,几乎打乱了内地所有地区的物资流通秩序,使运费倍增,南北货物纷纷转向水路与铁路,并进一步促使水路、铁路的运费暴涨。

  台湾石化公会获得的资料显示,内地不论南方、北方,省内直径在300公里至500公里以内的运费,每吨上涨人民币30元至50元;跨省运输,范围在300公里至500公里以内的,北方与华东地区的运费每吨上涨人民币100元至200元。最严重的从西北、西南、华北等地往华东、华南地区运输的运费已比平常的运费上涨350元至450元。

  运价大幅上涨或许让运输企业在短期内过得比较舒服。但国家真的会让运价这样持续的涨上去吗?占中国GDP总额超过23%的物流成本,相信是中央考虑抑制通胀政策中的重要关注点。运输企业们切不可盲目乐观,要随时关注国家可能在抑制通胀方面的各种行动,特别是国家直接抑制需求的种种政策。否则,急于扩张,就可能被未来的新政策拖入泥潭。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