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 能相信你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这是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现象,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一边,三菱汽车在日本、在海外,负面新闻接二连三,被媒体追得几乎抬不起头。另一边,三菱却在中国利用车展的时机,高调推出了它的中国发展计划:3年内累计推出11款新车型,今年的销量达到20万辆,2008年建立500家品牌专卖店,今秋还要推出高档的MPV,等等。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汽车企业难道真的需要三菱这样的合资伙伴吗?何况对于中国市场,现在几乎是所有的跨国公司挤破头都要进来,我们的选择余地要比以前大多了。在选择合资伙伴的过程中,我们曾经的标准是要大而强的,后来又发现只要合适就是最好的。也许三菱从技术上讲是不错的,但无论如何, 在看到不只一个技术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与中国合资后效果都不甚明显的现象后,我们想,也许诚意更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而有诚意首先就应该诚信。从这一点说,三菱要对中国的合作伙伴、对中国消费者讲明自己的境况,而不能轻描淡写。比如,对下面的这些事实上,三菱是不是应该做出些解释?

  在三菱高层在车展现场描绘它的中国前景时,三菱汽车在日本却正遭到包括东京在内的不少城市的封杀。据媒体披露,那里的一些政府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今后不再采购三菱品牌的汽车———因为这个品牌的质量让日本人信不过。

  5月份,三菱在国内的销量大幅下降,经销商忧心忡忡。面临关厂、裁员的公司职员更是对三菱和自己未来的命运不知所措。现在,三菱在日本几乎已经被媒体痛打。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原定5月份在日进行的“安全技术”展示活动,最后突然取消了。

  而三菱却把这一切都深深地埋在了心底,对中国媒体和消费者只字不提。不过,中国有两句古话说得好:一句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另一句就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况且在信息共享的网络时代。

  其实,汽车召回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不可避免的,世界上几乎每一家汽车公司都不敢说自己的产品从没有召回过。但三菱的问题是,隐瞒产品缺陷,隐瞒顾客的投诉,对因此造成的致a命事故也不向日本相关部门通报。

  2000年,三菱长期隐瞒投诉信息,进行秘密召回的事件被曝光,世界舆论一片哗然。事件发生后,三菱中国事务所所长曾在国家机械总局的一间会议室郑重向中国消费者致歉,记者当时也在现场。但是,三菱高层显然并没有吸取教训,表面上低头认错,行动上依然故我。现在,日本消费者已经不相信三菱高层的话,因为他们总是在食言,在不断改口。

  如今,在日本已经灰头土脸,几乎丧失颜面的三菱汽车,又在大谈它的中国计划,试图用三菱的“DNA”重新开拓中国市场。有报道说,三菱最先投放中国市场的是一款高档的MPV———GRANDIS。然而这款被三菱称为“肩负着树立三菱品牌重任”的MPV,却不幸也在今年2月5日,由三菱公司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召回报告———因为6171辆在2003年4月至2004年1月生产的GRANDIS的传动装置出现问题。真不知这款车型卖到中国时,三菱有没有改好这些毛病?

  今年,中国也将正式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了,但愿三菱不要成为第一个被召回的外国品牌,特别是出了事情,千万不要隐瞒不报。请三菱切记,和几年前相比,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手段已经大大进步了。如果三菱真想中国市场当做一棵“救命草”,真心实意地和中国伙伴合作,那么,希望三菱不要光谈自己的宏图大略,产品优势,还要拿出些勇气来敢于把自己的缺点、问题通报出来。

  曾经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过伤害的三菱汽车(陆慧事件),在今天重新公布自己的中国战略时特别需要这样的诚信和勇气。至少,改过总比坚持错误更能让公众理解和接受。(张向东)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