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探索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7  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随着汽车的普及,全球石油资源的枯竭、环境污染,以及地球大气变暖等危及人类生存的问题变得日益严重。为了减轻上述问题,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发明了各种低公害节能汽车,如燃料电池汽车、电动汽车。目前,中国对无污染汽车的设计及研发已进入实质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车、电动车驶进大街小巷,为社会造福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汽车排放的污染问题。在政府的大力提倡下,我国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当前最有实用价值的混合动力车、电动车预计在2005年前后可以投入较大面积的商业使用;真正能达到零污染的太阳能车、氢动力燃料电池车虽然离商品化相去甚远,但是探索和开发工作都已经起步。

  新世纪,研制环保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主攻方向。一些大的国际汽车集团为了在产品的核心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在环保汽车产品的开发方面下了大气力,为我们提供了技术借鉴。氢动力燃料电池车由于它运用全球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氢作为能源,只排放水和热,因而格外被看好。

  今年初,在底特律举办的2002年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公司“自主魔力”氢动力概念车曾首次亮相。“自主魔力”的燃料箱、电子驾驶系统、原料氢的储备系统、电脑操控模块和马达全部安装在形状如同滑板的底盘内,上部是可替换的个性化车身。

  仅仅在8个月后,“自主魔力”就从概念变成现实,再一次吸引了人们惊讶的目光。装有氢燃料电池的可驾驶车辆Hy-Wire研发成功并将在巴黎国际车展上公开展示。

  Hy-Wire是Hydrogen与by-wire的合成词,意为氢燃料驱动与线传操控技术的结合。新车采用的燃料电池技术实现了零排放,令二氧化碳之类废气不复存在;而线传操控技术摒弃了传统汽车的方向盘、离合器等机械操控装置,实现了电子方式操控。这两种最新技术的结合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在日前一次产品研讨会上,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波利达自豪地宣称:“Hy-Wire有一天会被博物馆珍藏,同世界上第一辆不用马拉的奔驰汽车以及福特的T型轿车放在一起。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在2010年之前使燃料电池汽车成为让人买得起的轿车,并能行驶在大街小巷和高速公路上。”

  波利达说,我们对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定义是:批量生产,售价合理,能够盈利。通用汽车的目标是2010年之后成为第一家售出100万辆燃料电池车的公司。到那时汽车将摘掉污染大气的帽子。

  Hy-Wire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能够持续供应94千瓦的动力,电子马达用来驱动前轮,线传操控转向和刹车。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变速器、排气系统和机械连接装置,底盘和车身通过电子和软件系统简单地连接,就好像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一革命性变化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风格的车身。用户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租用多种车身,自主随意地变换使用。

  由于采用“by-Wire”线传操控技术,驾驶将变得更加自由和轻松。加速时司机只需轻柔地转动手柄,减速时则按下同一手柄上的刹车制动器;改变方向时只需上下滑动手柄,而不再是转动方向盘。更奇妙的是,由于线传操控系统由计算机和软件进行管理,所以可以通过下载来进行版本升级,不断提高汽车的性能。

  Hy-Wire漂亮的运动型车身用玻璃纤维制成,拥有巨大的侧面玻璃,并且没有支撑车顶的B柱,使得4个门可以同时向上开启。透明玻璃被大量使用,座椅的背部也设计成开放型,乘客可以将车外景色一览无余。轻质材料的选用增加了车的现代感,车的自然色调则强调了它的环保理念。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在发明汽车后的第二个百年里,如何生产出安全、高效、干净、吸引消费者的汽车将成为一大挑战。今天的运输部门对石油的依赖性非常高--三分之二的石油被用于交通运输。氢,不但储量大,而且本身并不是一种昂贵的燃料--从提炼的角度来看,它的成本与汽油大致相当;运输的费用使它的价格高于汽油4到6倍;但是氢的燃料效率要比石油高一倍,因此只要将成本降低到石油的2倍,就能使氢的应用在经济上变为可行。可以断言,无论从环保,还是新能源方面,氢动力车都将在21世纪有极好的应用前景。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