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新星--试驾特拉卡2.5TC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6  汽车杂志
柴油新星--试驾特拉卡2.5TCI

图为华泰特拉卡2.5TCI

图为华泰特拉卡2.5TCI


图为华泰特拉卡2.5TCI内饰

  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形式下,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有远见的国内企业已经适时的推出了自己的柴油车型,特拉卡2.5TCI柴油版就是其中的一员。

  柴油车的优点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增大了对石油的需求,油价因此节节上扬,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上涨了10%,上升到13年来的高峰。在此情况下,柴油车优点突现。

  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燃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实验证明,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加之柴油价格低,且保持稳定,发动机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所以首先在燃油经济性上,柴油车已经大获全胜。

  欧美国家已有成功的柴油机推广实例:目前,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以英国为例,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和使用排量相同的汽油轿车相比,柴油轿车每年可以给每位英国消费者节省近600英镑的燃油费用。另外柴油轿车的保养费用也普遍低于汽油轿车。

  特拉卡是韩国现代在2001年推出的旗舰SUV,整车造型刚毅而不失细腻,动力可选余地也较大,在众多现代车型中很成功的一款产品。2003年3月,华泰汽车正式将这款车型引入中国。

  特拉卡3.5 V6下线之初其30万出头的价格使它成为了国内最具性价比的车型之一,现在特拉卡2.5TCI柴油版正在将此特性延续。作为华泰特拉卡车系的有利补充,特拉卡2.5TCI柴油版肩负华泰开拓中档SUV市场的重任。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款装备了一颗全新“心脏”的车型给我们的不同感受。

  内装一如以往 装备略有不同

  此次我们拿到的特拉卡2.5TCI柴油版属于豪华型,整体内饰与3.5排量的汽油版车型如出一辙,中控台采用仿木纹设计,但质感一般,其上有一套8碟的CD音响系统,空调由3.5汽油车型的自动空调改为手动空调,制冷效果很好。中控台周围的塑料件材料生硬,不过造型尚可。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和变速杆手感很好,方向盘的角度可调,配合电动调节驾驶位座椅,使得不同的驾驶员都可以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自己观察变速杆下方,有一个圆形的旋钮,在3.5汽油版上这是全时四轮驱动的控制键,但在这台2.5TCI柴油版上全时四驱已经变成了分时四驱,自然这个旋钮也变成了分时四驱的控制键了,不过虽然没有全时四驱系统先进,但2.5TCI柴油版的这套分时四驱系统还是很有特色的,在速度超过80km/h的时候,驾驶员只要通过轻转这个按钮就可以轻松实现二驱和四驱之间的相互转换。位于前座中央的手扶箱和座椅一样由真皮包裹,造型如以往车型一样短小,使用起来不是十分便利,如果能前移或者向前延伸10厘米左右就比较合理了。特拉卡的庞大车身造就了后排宽敞的空间,三名乘客同时坐在后排的时候也不会觉得拥挤,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很阔绰,但不足的是后排座椅靠背的支撑感一般。另外还有一个设计上的缺陷,为副驾驶设计的把手设置在了A柱上,位置正好在右后视镜稍上一点的地方,这样以来一旦副驾驶位的乘客将手扶在这个扶手上的时候,司机就无法观察右后视镜的情况,造成不安全隐患。

  驾驶感受

  特拉卡2.5TCI柴油版装备由韩国现代引进的2.5LTCI发动机,具有一个带中冷的涡轮增压器,留意观察你会发现特拉卡2.5TCI柴油版的发动机盖上比汽油车型多了一个进气口,这个进气口不仅仅是个美观的装饰,更重要的是中冷涡轮增压器的进气口。从数据上看这台2.5L柴油机的性能谈不上优异,但可以说日常使用的话会完全够用,通过涡轮增压器的作用,最大马力可以达到100ps/3800,而发动机低转高扭的特性突出在2000转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240N.m。

  启动车子,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噪音被隔绝的很好,车内乘客只会隐约听见,但车厢内的震动却比较明显,如果将手放到变速杆上的话,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会很明确的通过变速杆传递到手上,精致度与汽油机的差距显而易见。开车上路,起步的时候加速响应并不十分灵敏,但中段加速还是有力且线性的,整个提速过程中120km/h前都不曾懈怠,之后的提速较弱,不过也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车速的加快。毕竟特拉卡2.5TCI柴油版的自重接近两吨而马力只有100匹,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与以往车型一样,悬挂调校偏重舒适性,对于SUV来说属于较软类型,特拉卡的产品定位是注重日常城市使用的SUV,这样的调校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但相应也就牺牲了一定的越野能力。较软的悬挂也使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较大,不过通过坑凹路面的时候很好的舒适性还是另人满意的。

  噪音

  柴油机的噪音是要较汽油机大一些,站在离车辆5、6米远之外就能明显的发觉这一点,所以隔音方面,柴油车相比汽油车有着更高的要求,特拉卡2.5TCI柴油版的隔音性尚可,在发动机处于日常使用的转速范围的时候,车内噪音被控制的很好,成员可以正常的谈话聊天,和乘坐汽油车没有什么明显分别,但提高转速到达2500rpm以上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车内噪音明显增加,当达到3000rpm之后,发动机已经开始咆哮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对于一款柴油发动机,又有多少时候有必要将转速“轰”到3000rpm以上呢?

  总结

  总的来说特拉卡2.5TCI柴油版的新动力单元足以应付日常使用,柴油机大扭矩的特性对于SUV也正好适用,综合它的车型和配置与售价,特拉卡2.5TCI可以说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SUV,而柴油机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使它在日常使用中费用更低。

  主要技术参数

  尺寸

  长/宽/高(mm) 4710/1860/1790

  轴距(mm) 2750

  发动机

  型号 2.5TCI

  排量(cc) 2476

  最大功率(ps/rpm) 100/3800

  最大扭矩(N.m/rpm) 240/2000

  变速箱 5速手动

  分动器 分时四驱

  悬挂系统

  前悬架 双摆臂扭杆式

  后悬架 五连杆+螺旋弹簧式

  越野能力

  接近角 30度

  离去角 25度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特拉卡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