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汽车产业论坛辚辚三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49  新浪汽车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了日刊自动车新闻社组织的日中汽车产业论坛,来自日本马自达公司、东芝、三菱化学等知名企业的代表30余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汽咨询公司、贸促会北京分会、新诺视线传播机构等专业人士进行了友好、热烈、坦率的交流:

  陈小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一是中国汽车产业已有了一定规模和基础,在未来5年至1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二是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美元,相当于日本60年代初的水平,东南沿海等有些地区人均收入相当于日本1965年的生活水平,这种快速增长会形成可观的汽车消费市场;尤其是西部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可能形成后发优势。三是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开放环境中,中国在五、六十年代就有了卡车为代表的汽车制作业,真正的乘用车(小轿车)是在1987年以后与国外合资合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有句话叫‘和平崛起’,它的含义是:在开放中发展,使中国机会成为全球机会”……

  贾新光(中国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我发现国外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了解:PSA总裁来华说起中国汽车市场近几个星期汽车销量下降,这说明PSA对中国车市信息的重视。日本汽车业界问及怎样认识中国汽车市场?目前中国经济界、包括汽车业界都没法完全说明白,例如2002年汽车市场增幅40%,其中轿车达60%,2003年车市平均增幅36%,轿车增幅平均80%,而今年1至4月汽车市场增长趋缓,为20%,其中轿车平均增幅只有40%强,PSA总裁讲按欧洲市场标准看,这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但按中国汽车市场讲,这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国车市成长趋缓,一是由于明年进口车许可证配额将取消,进口车销售不畅;二是频繁的中国车厂降价,消费者一开始欢迎降价,但在用车用户群开始反对降价,因为伤害了自己的利益。一方面是经济型库存上升,另一方面高档车供不应求,其中2.5升以上排量的中高档车型产量上升了100%以上。”

  “中国车市下半年的销售可能更不容乐观,尤其是进口车销售难度加大,所以中国车市整体呈下滑趋势,预升明年将会有不同层面的销量释放,但产能释放不足将持续下去;对国产车而言,进口车市场放开后会对国产车产生大冲击。”

  “中国车市的地区差异性之大是在座各位日本业界人士难以想象的:例如能在北京和广东形成2至3万辆销量的车型,同样车型在内地个别省区可能至少几百辆!你们认为中国车市容量大,那是指几个特大型城市,但很快会呈现饱和,例如北京市汽车销售区间2至1000万元,其中15至16万元价位的中高档车最畅销,同时成都却是4至5万的微型车走俏,而在边远地区,广本雅阁帕萨特销售走的很好,说明公款消费强劲……”按现在的发展势头,中国车市规模甚至可能会超过美国。

  太田初男(日本CAR GALLERY OX董事长):“我在日本从事汽车销售、修理和零部件加工,此次来京主要想了解今后中国二手车销售市场的情况,是否有可能从日本进口二手车?”

  贾新光:“根据新的产业政策和WTO承诺,外资可以进入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领域,但二手车市场流通没有放开,估计将来应当可以开放。旧车也可以进口?!——当然是在港口海关监管下压成废钢铁进口!”(※全场中日业界人士笑——编者按)

  池田等(八幡自动车商会董事):“日本中小汽车企业能否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商机如何?!怎样盈利?”

  谢卫列(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总裁):“对于日本中小汽车企业,尤其是汽车用品、汽车维修、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而言,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一个广阔盈利前景的商机,尤其是在兑现WTO汽车服务领域开放承诺的大前提下日本大型汽车企业(跨国公司)整车生产、流通之外的边际服务领域,将会有不少细分市场的商机,例如日本车在中国、尤其是北京、广州等特大型城市享有美誉度,日本中小企业可以在加油站附近与中方有实力的企业建立合资汽修厂、在有影响力的汽车市场附近建立合资或独立的汽车用品超市,还可以建立起独资的汽修企业,专修日本车,我常讲在汽车消费社会的服务领域只有专一,才能专业,也就是说精细化的服务才能带来精准的经济回报。日本技师专修日本车,我相信日系合资车、进口车都会跑过去的;又例如日本技师专门装饰日本车,就如同日本料理店的日本大厨一样显示正宗、敬业、高效当然在座各位要找这样的中方伙伴、场地,既可以通过我们贸促会北京分会企业发展部有政府行业协会公信力的部门,也可以通过我们新诺视线传播机构这样讲求诚信的专业机构,当然,更多的商机会下再个别交谈,因为是‘收费’的……”(全场中日界人士笑——编者按)

  谢端明(早稻田大学特别研究员、嘉派(株)CEO):“请向在座日本汽车界人士扼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

  贾新光:“中国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颁布时间是1994年,新的产业政策是为了履行加入WTO的承诺,在加入WTO 3年后才颁布的。其中最重要的修改是入世承诺中关于逐年降低关税,2006年轿车关税降至25%,2005年取消配额;同时对企业外汇平衡不再硬性要求,而合资企业股比(整车、发动机)50:50,现调整为整车合资不低于50%,发动机和零部件外方可按控股或独资,逐步放开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包括维修、租赁,但二手车不允许进口;在车险领域除了法律强制条款(第三者责任险)之外,其它范畴可以合资;在汽车金融领域已批准了3家外资金融公司。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关于整车利用外资方面没有什么新变化——外国整车企业只能搞2个整车项目,不过也有例外:一个是本田在广州控股65%的出口加工区,另一个是中外合资企业兼并另一个车厂作为分厂可以不受限制,例如GM现在有4家合资整车厂。新的政策另一个变化是对国内其它行业进入汽车领域关闭了大门——不过民营企业中家电、手机、造酒等行业涉足汽车产业早已木已成舟。”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流通领域实施品牌专卖制,中国商务部将制订专门的实施办法、,简单讲就是经销商若拿不到品牌也就没有经销权,执照上将注明经销品牌,这种流通管理在其它流通领域是没有的。”

  “在二手车经营方面,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实施办法,现在允许公司、个人介入,但仍不允许大型经济经销公司场外经营”。

  陈小洪:“中国汽车制造业、服务业水平较低,零部件和相关材料行业水平较低,汽车社会在发展中存在环境问题、道路、金融等相关服务领域都存在完善相关法律的问题,今天中日汽车界专家学者在一起探讨日本汽车相关企业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很有意义…..”

  (※未经本人整理,有删节——编者按)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