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车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3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lym_jetta 

  我的宝贝2003年捷达GIX(1.5万公里)终于以9.55万元(我负责过户)顺利卖出了。

  在诸位车友面前大讲卖车,真是有些煞风景,不过根据目前局势,本人估计很快会迎来一个出售二手车的高潮。

  我的车是去年“非典”时期车市最火爆时购买的。惧怕乘坐公车,成为当时很多人购车的一个新理由,同时,各大银行为汽车大举放贷也让很多手头紧的人下了买车的决心。当时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靠贷款买的车。

  一年时间匆匆走过,每月还贷的滋味真正品尝了,养车的压力也亲身体验了。原来只知道有车的都是有钱人,现在才知道,还有很多有车的穷人。于是就怀念起无车的有钱生活。

  卖车!卖车!卖了车,当有钱人!我和老婆终于受不了欠钱的日子了。

  一.在哪里卖车?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二手车市场。南四环有个花乡,旁边就是最大的二手车市。驱车前往,车市门口就有很多收车的车贩子,打扮得都很农民。原来就听说过车贩子强行上车,偷窃车内物品的事情,所以我们直接将车子开进了市场。

  市场里的商铺到还整齐正规,有的门口还有一些“信誉车商”之类的牌子,于是我们就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进去了。

  一进去,就看到一个满脸横肉五大三粗的,说话特横就象土匪:“卖什么车啊?说个价!”。我说:“我这车去年刚刚买的,全款下来将近15万,不知道现在......”。那人立刻打断我:“你就甭跟我提那时候的事儿了,你就说现在卖多少钱吧!”。CAO,连问问行情都不行啊!我一肚子气。不过我不是来打架的,使劲压了压火。我老婆问:“9万左右,能卖嘛?”那人立刻显得不屑一顾的样子说:“根本就不可能,最多也就值8万”。我们出去后又进了一个商铺。收车的还是一个五大三粗,真是怪了,二手车市里怎么都是这种人啊?!后面的事情我就不说了,开的价格都是寒心价。然后再扮作买车的在车市里转转,发现还真有看上去不错的,便宜的车。不过,车况怎样就不得而知了。

  开车出去时又碰到几个车贩子,开价还高些,有的开价8.5万。还急着立即就要给钱收车。不过看着这些如狼似虎的车贩子,心里真是不放心。

  我建议想卖车的朋友不要听信车贩子的报价,很多车贩子都给你开低价,你就很可能误认为就是这个价钱了。关于车价,这是很有学问的,我的心得如下,与大家探讨。

  二.卖多少钱?

  二手车要和当前新车的价格作一个对比,然后定价。基本上是新车的价格减去车辆的折旧。汽车的折旧率大约是每年10%。但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价。两部同型号,同样年限的车子也会有很大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行驶里程。如果行驶里程长,当然价格就要低些。我二手车市上看到过2003年的捷达跑了5万公里,真不知道原来的车主是怎么开的。这样的车了就得多折钱,而我的车一年多才跑了1.5万公里,跟新的差不多呢。所以折10%都多。二手车市中存在大量“调表”的车,买主要小心。

  2.车损。二手车有小刮蹭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有个程度问题。另外,二手车市上也有很多被翻新的事故车,买主往往很难看出来。

  3.保险、养路费时限。一年的保险和养路费超过5000元,上了和没上就有很大差别。

  4.车辆保养记录。刚刚作完保养的车和长时间未作保养的车存在一定的内在价值差异。

  一辆车具体卖多少钱,主要根据上面的这些方面具体而定。

  另外,卖车还要考虑当前的行情。如果车市即将降价,就应该稍微压低点价格尽快出手;如果车市已经降价,就可以多扛扛,遇到合时的买主再出手。

  我的车子实际上应该还可以多卖些钱,但考虑到车价的降低以及很可能有更多的人卖车,所以就多损失点快速出手了,这样化解了风险,也算是一得。

  三.怎样过户。

  过户费是车价的2.5%,还有30块钱以内的复印费,以及手续费。车价并不是买卖双方实际的成交金额,而是车辆管理部门的估价。我的车,管理部门估价是9.4万,所以过户费就是2350。卖主应该先让买方付全款(最好是双方去银行点清,以确保安全),然后再一同办理过户。过户大厅就在二手车市场中,有很多窗口,人头窜动,闷热拥挤。需要照相、买标准合同书、复印、估价、领牌、等一系列手续。

  需要提醒卖方的是,不要以为收到车款就万事大吉了,过户是买方的需要,对卖方也是非常重要的。曾有卖主收到车款后未办理过户就将车交给了买方,结果买方开车肇事出了人命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最后原车主赔进去很多钱。所以,过户不仅是车辆的所有权过户,而且是车辆责任的过户。

  实际上,卖车的过程远比上面说的复杂,我就不絮叨了。

  卖了车感觉轻松了很多,不过总是得坐公车和地铁,挺别扭的,就当锻炼身体了吧。有车这一年多我和LP都胖了,现在有机会减肥了:-)。有了钱,我们可以踏踏实实要孩子,还可以多出去旅游。当然,旅游我们还是喜欢开车的,我们会租个吉普车出去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