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有害气体有“药”可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29  京华时报

  -由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首次汽车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活动”,北京地区的调查工作已告一段落。调查结果显示,在被检测的842辆汽车中,有93.82%的车内环境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汽车内环境首要污染物质为甲苯,其次为二甲苯、苯、TVOC和甲醛。

  调查车辆普遍有“毒”

  此次接受调查的车辆总共有1175辆,2003年以后购置的新车为1068辆,占到调查总数的90%以上。另外有107辆1994年5月至2002年12月之间的旧车接受了调查检测。车型范围涵盖时下热销的高、中、低各档次共91款,涉及38家国内汽车生产厂和6家国际著名汽车厂。

  截止到6月1日有842辆汽车接受了检测,在已接受检测的汽车中,全部检测项目均达到本次调查活动参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的接受测试车辆为52辆,占已测总数的6.18%。

  在接受调查的新车中,存在有害物质甲醛超标的190辆,占被调查新车总数的23.4%;610辆车内苯浓度超标,占已经测试新车总数的75.1%;甲苯超标663辆,占已测新车总数的81.6%;二甲苯超标199辆,占已测总数的24.5%;一氧化碳超标358辆,占已测总数的44.1%;二氧化碳超标40辆,占已测总数的4.9%;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超标570辆,占已测新车总数的70.2%;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在调查检测中未发现超标现象。新车车内环境污染比旧车严重,在符合参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的52辆车中,几乎全部是1994年5月至2002年12月之间的旧车。

  车内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据工作人员分析统计,在车内环境检测的各种有害物质中,甲醛的检测最高数值为0.756mg/m3,超出标准值6.56倍;苯检测数值最高为1.699mg/m3,超出标准值14.45倍;甲苯检测数值最高为16.239mg/m3,超出标准值80.2倍;二甲苯检测数值最高为3.668mg/m3,超出标准值17.34倍;一氧化碳检测数值最高为41.38mg/m3,超出标准值3.14倍;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检测数值最高为10.2mg/m3,超出标准值17倍。

  由此可见,汽车内环境首要污染物质为甲苯,其次为二甲苯、苯、TVOC。调查发现,(1994年5月至2002年12月之间购置的汽车)旧车内的环境污染也非常普遍,与新车的区别在于,污染物质在车内空气中的浓度相对较低,属于轻度污染。采取正确的通风或进行有效治理后,可以达到安全标准。由此说明,汽车内的污染物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轻,但是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车内毒气有“药”可医

  此次汽车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活动从今年3月初开始到目前已持续了将近三个多月。主办方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6月10日正式向外公布,从即日起参加调查的车辆开始免费接受治理。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治理采用的“光呼吸”光触媒喷液具有很强的氧化功能,该产品是喷涂在车内装饰物表面,依靠干燥后形成的微米级涂层中的纳米粒子在被激发后生成的化学活泼性很强的羟基自由基(·OH)和超氧化物阴离子自由基(·O2-),所具有的极强氧化能力,将有害物质转化成二氧化碳、水等无害物质,不会造成其他污染,但不能对存在汽车内环境污染情况的汽车进行根本的治理,只能缓解由于汽车内环境污染对驾乘者健康造成的危害。

  (江云花)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