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来1.8T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28  京华时报

  ◆节气门

  症状:宝来1.8T的节气门极易被污染,原因是涡轮增压器在工作状态下喷溅出的润滑油颗粒会给节气门带来堵塞。污浊的节气门会使车辆动力性能降低、油耗增加、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噪音增大及车身抖动等。

  诊治:经常清洁节气门,保持不堵塞状态。

  ◆空滤

  症状:宝来1.8T的空气滤清器是由棉和特制的纸双层制成,当棉制层被灰尘堵住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进气不畅,影响动力性能及加速性。

  诊治:将棉层撕掉(适用于暂时缓解);及时更换新的空滤。

  ◆氧传感器

  症状:由于宝来1.8T采用了双氧传感器结构,当传感器前部出现故障时,直接会引发车身抖动、加速不畅等现象,严重时会出现踩动油门不走车的现象。

  诊治:无法自行解决,立即联系专业修理厂进行专业处理。

  ◆车身搭铁线

  症状:使用时间长的车辆应保证搭铁线与车身底盘连接部分的接触良好,如果有锈蚀现象产生则会造成电路短路等电器故障。

  诊治:对于行驶五年以上或长期在路面条件恶劣的环境下行驶的车辆(如潮湿地面等),要经常检查底盘电路。

  ◆火花塞

  症状:老旧的火花塞会造成动力不足,发动机燃烧不完全等动力损失现象的产生。

  诊治:每行驶八万公里须及时更换NGK原厂白金火花塞。

  ◆水温

  症状:夏季行车过程中,灰尘和毛絮容易堵塞水箱外壁,造成水箱散热不良,从而使水温过高直至开锅。

  诊治:经常冲洗清洁水箱和冷凝器外部。

  ◆燃油

  症状:不洁的汽油不仅会阻塞油路,严重的还会粘合发动机气门从而造成不能正常着车等现象,严重的情况甚至需要解体发动机。

  诊治:尽量保证所使用的油品质量,选用清洁度较高的汽油。

  ◆涡轮增压器

  症状:由于长期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工作,使用方法不正确会缩短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

  诊治:在车辆经过长时间的高速行驶后,不能立即灭车,应使发动机保持怠速运转3-5分钟;清晨发动机启动后,不能立即猛加速,应使发动机达到正常的运转温度后再加速行驶。

  ◆助力转向系统

  症状:发动机运转时,切不可使方向盘处于打满舵的时间超过15秒钟,因为此时液压油泵被强制持续工作,导致液压油过热,损坏动力转向系统;轿车静止时若将方向盘打满舵同样会加大油泵的负荷,产生噪声,短时降低发动机怠速转速;若转向助力机构失灵(如轿车被牵引时),轿车仍可转向,但必须加大转动方向盘的力度。

  诊治:避免上述不当操作方法。

  ◆高转速发动机

  症状:宝来全系车型所配备的发动机皆为德国设计的高转速发动机,低转速换挡不仅不会节油,还会使发动机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大量积炭。

  诊治:保持在2500-3000转/分换挡,如此操作不仅能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还能发挥出发动机的最佳动力效果。

  -相关链接

  关于涡轮增压器

  涡轮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新鲜的空气增压端,另一部分为废气驱动端,两端各有一个叶轮处在同一轴上,轴的支撑为轴套。涡轮增压器叶轮的旋转动力来自于废气,废气的能量越大叶轮的旋转速度越高。涡轮增压器的壳体和轴均为合金材料,更重要的是涡轮增压器是在高温高速条件下工作的,为保证其正常工作,在涡轮增压器中通入了机油和冷却液以保证有效的润滑和冷却,改善工作条件。发动机排出的具有高温和一定压力的废气进入增压器中,推动轴的叶轮以每分钟高达数万甚至几十万的高速度旋转,怠速时叶轮转速为12000转/分,当全负荷时,叶轮转速可达135000转/分。

  关于宝来的电子系统

  ABS系统:即电子防抱死制动系统,在实施紧急制动时,防止车轮抱死,避免侧滑、甩尾现象发生,以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EBPD系统:即电子制动压力分配系统,根据前后轴承载的不同以及地面附着系数的变化,合理分配前后制动器的制动力,以保证制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EDS系统:即电子差速系统,在车辆起步时(40公里/小时以下),车辆驱动轮所处路面摩擦系数不一样,则该系统会自动的制动所处路面打滑的车轮,驱动轮扭矩实现定向输出,以保证汽车顺利起步。

  TCS系统:即驱动防滑系统,车辆起步时,若驱动齿轮打滑则发动机推迟点火时间,减小喷油量,功率下降,增大扭矩,以保证车辆顺利起步。

  ESP系统:即电子操纵稳定程序系统,在车辆高速转弯时,对一侧车轮实施制动,使车辆处于中性转向,避免过度转向和不足转向,保证车辆高速转弯的安全性。

  (张迪)

  -爱车有方

  关于机油的一些常识

  机油按照提炼加工的程序不同一般可分为纯合成油、半合成油、矿物油。

  纯合成油:是由瓦斯气或天然气所分解出来的乙烯、丙烯再经聚合、催化等复杂的化学反应炼制而成。

  矿物油:是由石油经过提炼分馏出汽油、煤油、柴油等一些产品后所得到的一种重质油。

  半合成油:是由合成油和矿物油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属于中等油,价格一般在60元至80元之间。

  在纯合成油、半合成油、矿物油中又可以分为SA-SJ的等级,字母越靠后,质量等级越高。我们在买机油的时候经常会看到SAE、API、ACEA等字符,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黏度等级分类,API是美国石油协会制定质量性能等级分类,ACEA是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制定的发动机性能等级分类。SAE是评定机油黏度的,后面跟随的数字5-10不等。数字越大机油越稠,反之越稀。例如SAE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黏度越稀,流动性越好,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也就越好;“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较高黏度的机油对运动系的阻力也相对较高,不但耗费功率、增加油耗,而且机油容易氧化、影响冷启动的保护。5w-40的机油比15w-40的机油黏度更低,更容易在冷启动的瞬间为发动机提供保护。

  本版稿件由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江云花)

(编辑:李颜伟)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