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长林肯驶入中国 竞争对手锁定凯迪拉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12  财经周刊
加长林肯驶入中国竞争对手锁定凯迪拉克(图)

加长林肯

  加长林肯驶入中国 迂回对决凯迪拉克

  (资料图片)

   印象

  六月的北京,已经开始流火,从9号到12号,最高温度持续35度。

  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车展,北京车展让国人骄傲,因为它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侧影,从最初战战兢兢进入中国的大众,再到忐忑不安进入中国的奔驰东家——戴姆-克莱斯勒,这次全到了。

  大众当初的战战兢兢是因为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怀疑与试探,而戴-克的忐忑不安却是因为中国汽车今天的不确定性:巨头盘踞,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真的很难说。

  外形高贵硬朗的“标志307”在车展上刚刚公布了价格,最低的配置只卖14.88万,这让丰田汗颜,无论外形内在,标志都不输于花冠,据一位公关公司的朋友介绍:花冠的品牌美誉度与其宣传不符。

  林肯被摆在展馆之外,往来都以为是杂牌,乍看林肯,无不错愕。它本来应该与凯迪拉克放在一起,但凡事讲究先来后到,林肯如此,自有道理。

  一边是冷静的理性抽析,如同思想经历扭曲而痛苦的洗炼;一边却像参加游园会,媒体日业内人士如同赶集接踵磨肩,从大厅出来感觉便是冰火两重天,跑会的记者拎着大大小小的袋子穿梭往来。

  吃饭不易。热腾腾的空气,温突突的饭,“汗水与嘈杂齐飞”,这是件辛苦的事儿。

  袋子里是资料、车模,然后,在一天结束之时,倾倒,留下为数不多的几页纸张。(文强)

  它在欧美通常是豪门贵族的象征,它的车身长达5.8米,本来应该伴随劳斯莱斯宾利以彰显其身份,北京车展上,它却在烈日下的一个角落,让来来去去的人误以为是杂牌而不屑一顾。

  它是“林肯”。

  它和有着“商务之星”之称的“道奇.公羊”孤寂地站在北京盛夏的炎炎烈日下,后者曾经是麦克尔.乔丹访华时唯一指定的专用商务车,乔丹本人也是其代言人,与展馆内其它参展商鼓乐齐鸣、载歌载舞的豪华阵容相比,有些落水凤凰的感觉。

  事出有因。

   申请延迟

  于黎明看上去很憨厚,说话的间隙不断腼腆地笑着。于是四川风行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风行汽车有限公司是加长“林肯”和“道奇.公羊”的中国总代理,说起此次车展“林肯”所受的待遇,于颇多感慨。

  “我们本来申请的是500-1000平方米的中心展位,但是最终可能因为申请的时间太晚,只得到在门口过道的室外位置。虽然知道展位与车的定位和身份严重不相符,为了能参加北京车展,我们也只能这样委屈这两款豪华车了。”于黎明说这话的时候,有些怅惘的味道。

  “四川风行”于2004年3月开始向北京车展申请展位,但北京车展的筹备早在一年前便已经开始,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车展,各大汽车巨头早在2003年下半年便已经开始筹备,到申请“林肯”车展展位的时候,车展的位置早已被订购一空。

  “我们是今年1月16日才拿到加长林肯的中国总代理的,所以只能在3月份进行申请,这也是车展展位比较差的主要原因。”于黎明说。

  虽然如此,对于刚刚进入中国的“林肯”和“道奇.公羊”,于黎明还是充满希望,“我们想尽最大的可能让来参展的人都能看到这款车。虽然我们知道这样的展位不太利于销售,但重要的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和我们代理的车型。”于黎明说。

  加长林肯和道奇.公羊都是美国风行汽车公司旗下的车型。美国风行公司自己不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厂家觉得在中国申请汽车经营程序太繁琐,找一家总代理比较简单和方便。”

  据于黎明介绍:办理代理通常需要四道程序,首先要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并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其次是环保局的检查,在环境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对于中国这个爆棚的汽车市场,尾气的排放量成为进口车辆的重要指标;其三是3C认证排气标准,此标准为国家质检强制执行标准;其四,产品要通过国家汽车实验室的检测,这一要求主要检测轿车的安全性能。

  “整个申请的过程加起来超过一年。”于说,“虽然美国风行公司的考察非常严格,国家的审批手续也比较多,但我们还是获得了中国的总代理权。”  

   随同到来的还有“道奇.公羊”

  “道奇.公羊”属于豪华商务车,售价大约90万元人民币,最突出的特点是豪华的内饰和实用的内部空间设计。作为商务用车,“道奇.公羊”配置无可挑剔:只需8秒钟就可以把最后一排座椅变成一张床;全车铺设高级丝绒地毯;4台5英寸液晶电视显示屏、电影院音响系统等。

  然而于黎明还是有少许担心,因为林肯和公羊的常授权代理通常只有一年,通过代理公司卖车来考察该公司的实力、运营状况、人员素质、销售情况等,如果没有达到具体指标,便有被撤换的危险。

  于透露:从年初到现在,加长林肯在中国共卖出了20辆,而今年的目标是100辆,“有些困难,但我们还是相信林肯在中国的魅力。”于透露:深圳一位以经营家具起家的女老板刚刚买走几辆公羊商务车,并且还有部分富豪在与其接洽。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国家将取消进出口配额,在豪华车领域,2006年关税大约可以从目前的75%降到60%,风行公司的“加长林肯”必然会借此机会增加出口额。

  林肯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决“凯迪拉克”

  本次车展最耀眼的明星是通用的“凯迪拉克”,因为这款车是目前即将国产的最高规格轿车,外形庄严高贵的“凯迪拉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面世,继“国产宝马”之后,国产“凯迪拉克”即将出炉,上海通用汽车引进的“凯迪拉克”为CTS和SRX两款车型。

  “凯迪拉克”近80年的历史中,一直有许多车型与其竞争:30年代有“帕卡”、“利箭”、“奥本”、“帝国”和“林肯”这样一些品牌。到60年代前期,这些品牌中的大多数都已成为记忆,只剩下福特公司的“林肯”和“克莱斯勒”公司的“帝国”(直到1985年)与之竞争。

  而“林肯”则是凯迪拉克历史长上最长和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此次进口中国的全新加长林肯为120英寸5门轿车(5.8米),是以林肯“TOWN CAR”为基础,通过道奇公司改装而成,恢宏凝重的外形,延续了一贯的美国式的大气硬朗,圆润流线勾勒出典雅的现代风格,无论静动,光泽闪烁,贵族神韵挥洒自如。

  此款车一方面继承了“林肯”品牌美国式的经典豪华,另一方面通过国际化工作队伍的合作,吸收了世界各汽车制造商的优点,为乘驾者在舒适高贵的环境中创造一流的感受。此外,全包真皮内饰、精湛的中控仪表、考究的制作工艺完全度身定做。

  加长“林肯”的进入显然是福特为对抗通用在上汽即将引进的“凯迪拉克”而做的准备,“林肯”与“凯迪拉克”对决从国外延伸到中国国内。

  不久前,福特汽车公司宣布投产“林肯黑木”(BLAKWOOD),这款属于美国式的豪华汽车,打破了有关豪华汽车的清规戒律,将豪华汽车、SUV和皮卡之间的界线一笔勾销。而随后通用汽车公司的凯迪拉克分部则以“林肯黑木”为主要竞争对手,推出凯迪拉克同样集豪华用途车和高级皮卡车于一身的新成员“埃斯克雷德”(ESCALAD)。

  此次进口中国的加长“林肯”价格为152万元人民币,这比顶级轿车“劳斯莱斯”、“宾利”的价格要少2/3,然而林肯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的品牌印象丝毫不亚于后两个品牌。

  “这款加长林肯的市场定位和客户群体主要是成功的商业、政界人士的公务用车;其次是大型酒店、婚庆公司等,但由于2003年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再加上比较低调,所以这款车目前的销售业绩不明显。”于黎明说。

  相对于“劳斯莱斯”与“宾利”,林肯的价格颇具竞争力,小福特在考察中国时说,未来将考虑在中国生产“林肯”,进军中国豪华轿车市场。

  此次林肯悄悄潜入中国,是小福特透露在华生产“林肯”的一个侧影,“先入为主”,在国产“凯迪拉克”还没有正式推出之前,“林肯”显然希望借实物的介入给国人留下对于此品牌的深刻印象。(晓耕)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