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价格面临崩盘之三:二手车市场遭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55  京华时报

  上海通用、南北大众以及东风雪铁龙最近降价给旧车交易造成了很大的“阴影”。记者昨日从

  北京两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了解到,自6月16日一汽大众

  和上海大众联合降价以来,旧车市场上大众品牌以及同一价位区间的汽车基本上处于滞销状态。

  捷达桑塔纳一直是二手车市场的最保值的车型,如今保值车也大幅跌价,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处于崩溃边缘。

  新车降价连累旧车

  南北大众此次大动干戈地降价,引起了二手车市场经销商的恐慌。为迎合市场行情变化,旧车也纷纷“挥泪大减价”。据悉,北京两大旧车市场上的大众品牌车型以及同一价格区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调整幅度为6000-10000元。

  目前,在中联旧车市场的大众车型中,二手捷达车型包括化油器的CL和GL,年份在1995-1998年,价格在3.5万-4.5万元;电喷的捷达CT和GT为1997-2001年,价格在6.2万-7.5万元;新款的捷达GTX、GIX、CIX、AT等,由于使用不超过4年,有的使用仅半年的GIX就成为二手车了,所以车况比较好,市场认可程度相对较高,价格在7.8万-9.2万元之间。本次二手捷达系列调整价格后,销售价格比5月份下降了6%-9%。

  上海大众桑塔纳2000系列的“时代超人”、“自由沸点”、“俊杰”依旧保持着中档商用型二手车的主力地位,年份在1999-2003年,价格在8.5万-11.5万元;帕萨特B5系列二手车的降幅在8000元左右,其中1.8L系列的车型,年份在2000-2003年,价格在17万-19万元;二手帕萨特B5-1.8T存量不多,使用在1年左右,价格比同型号新车便宜3万-5万元。

  旧车经纪处境尴尬

  据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网络信息部魏征介绍,目前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库存量已经超过800辆,其中大众品牌的桑塔纳、桑塔纳2000、捷达、帕萨特B5、宝来以及富康爱丽舍所占比例超过45%,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的库存量继续保持“老大”地位。与此同时,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从5月份开始,汽车销量就呈现下跌趋势,5月份销售车辆500多辆,比上月下降100多辆,估计6月份汽车销量还达不到500辆。一直以来大众品牌的车就是旧车市场上销售的主力军。在销售不景气的5月份,大众品牌的车占到销售总量的30%。如今各旧车经纪公司要对这一块“肥土”削价出售,足见他们忍痛割爱的心境。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大众此次降价,旧车市场上2002年和2003年“准新车”受到的冲击最大,使用年限短折旧率低,如果不降价的话汽车的折旧就小,新车降价旧车就贬值。一般来说,新车降10%,相对应的旧车就要减15%。而对于年限已久的旧车本来售价就低,甚至部分已经停产,新车降价对于这类车也会有有影响,但影响不大。他目前有30多辆库存车,大众的车有10多辆,都是2001年以后的“准新车”,现在大众猛一降价,他的车就不好卖了,只好降价。收购二手车也存在难度,已经买车的用户心理难以平衡,卖车想按原有价格做基数,而二手车经纪公司不能高价收购,借着新车已经降价这个理由拼命压价,从而形成车辆贬值的恶性循环。

  旧车被逼进“死胡同”

  一个汽车品牌的降价,会波及上上下下众多的品牌。最近一个月来,汽车降价的频繁程度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恐慌。从上月中旬开始,各大汽车公司纷纷宣布降价,这还不包括经销商的暗自促销让利。

  降价消息打破了新车的市场平衡与北京的旧车交易“阴云密布”。新车降价直接导致旧车的贬值,按照旧车的保值率,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评估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POLO1.4手动豪华性降价之前的价格是13.68万元,降价之后是12.68万元。按照POLO1.4手动豪华性的市场需求和品牌认知度,POLO1.4手动豪华性两年的保值率应该在7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降价,2002年6月登记的POLO1.4手动豪华性应该是10.26万元。按照现在的这个差价,相信很多人不会去买二手捷达车,因为新车的价格与使用两年的旧车只相差2万元。

  按照降价之后推算性价比,降价之后现有的POLO1.4手动豪华性正常使用两年的二手车价格应该在9.5万元左右。那么当初13.68万元购买的轿车两年的折旧率就应该是40%,降价造成间接损失至少是车辆购买时价格的15%,也就是说基本达到了车辆一年多的折旧损失,新车的降价严重降低了旧车的性价比。旧车经纪公司想要把手头的旧车卖出去就得降价,一拨一拨的新车降价,必定会把旧车经纪公司的利润压到新低点。(本报实习生江云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