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协会、专家和经销商谈5月汽车销量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39  京华时报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组数据显示:5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50万辆和39.62万辆,产销率为93.22%。从增长率来看,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20.08%和20.43%。面对沉重的数据,车市、产业协会、专家和经销商看法各异。

  本报记者鄂佳

  ★协会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

  与2003年同期相比,5月汽车产量比去年净增加10万辆,产销增长量达到29.68%和23.11%。而1-5月间,全国汽车累计产销225.64万辆和217.18万辆,产销率为96.25%,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09%和27.57%。在中国车市一片喊降之声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女士拿出了新角度的对比数据并明确表示:汽车产销与上月相比虽然呈现下降,但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

  通过将1999年起至今各年份四五两月全国汽车销量对比发现,历年经验是5月销量均少于4月。至于这两个月的销量持续下降,朱一平认为这是国家通过加强对国内经济的宏观调控后,促使汽车产销回归发展平衡的一个节点,“不是急刹车,而是点刹车”。该节点不会导致汽车产销大幅下降。截止到5月,全国汽车累计销售217.1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57%,照此速度今年全国汽车销量超过500万辆仍有可能。

  ★市场方销售量下滑找不到“刹车”

  北亚车市6月信息发布会上,市场总经理苏晖语重心长地说:“从当前车市看,汽车销量下降是全国性的,不是地域性的,销售量四五两月连续下降却找不到回升的动力。”

  对于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苏总一针见血地指出:车展救不了车市!这两者的市场针对性不同,无法挽救车市目前的惨淡情形。至于此次三大汽车集团的降价举措,苏晖直言由于实际的降价力度不够———部分车型的市场实际价格早在官方价格公布前就已低于“指导价”,降价力度无法直接作用到消费者身上,也不能阻止汽车销售量的一降再降。由此他呼吁大家不要对车市失去信心,而应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寻找市场行情变化的原因上去。

  ★经销商销量降了服务跟上

  “刚降价时对销量确实有影响,但估计不会影响今后的销量。”北亚车市内某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公司业务代表陈先生表示,现在公司主要依靠提供更优质的售后服务来拉动销量,6月行情应该不会太差。

  一汽大众某特许经销店前悬挂着的“店庆期间,买车即送3000元服务”的条幅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店内业务员介绍,现在买车还送3000元的服务券,这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他乐观地估计6月份的销量应该还是不错的。同样刚宣布降价的东风雪铁龙也提供了买车即送1年或2万公里免费保养,不过是先到先得;至于爱丽舍赛纳系列则是买车就免费加装法国原厂附件蓝牙车载免提系统。

  ★专家车展不是主要原因

  北京亚运村车市已经连续四五两个月销量下降,5月交易汽车3443辆,比上月减少30%。针对这一现状,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这是车市高速增长后的平复,在北京是正常的或接近正常的,而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不能作为当前车市不旺的理由。

  对于部分人认为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是影响北京车市的重要原因,且小钢明确表示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同全国各大车市相比,车展的举行确实是北京所特有的。但是车展和车市毕竟是两回事,二者互相有密不可分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可不是马上能显示出来的,一个明显理由———大多数参展车辆不是商品车。如果说车展对车市有些影响,其程度也是很小的。

  至于真正影响车市的具体原因,且部长分析主要有五点。首先,汽车厂商对今年的市场预计较高,对目前实际市场落差的思想准备不足,紧张情绪开始出现,并相互传染影响。其次,热销中忽视了北京现实的汽车潜在消费者会受汽车产品之外因素的重大影响。再者,近三年来北京当地的汽车购买力大多数已经释放和部分提前释放出去了,以后的汽车消费会呈慢慢释放状态。还有就是汽车厂商自己造成的问题,比如最近的价格变动(降价)让很多并不急切购车的消费者暂停了买车行动或推迟了购车计划。最后是北京的用车成本在上升,燃油、保险、车贷等各方面都在上升,这也是汽车消费者特别是准备买车的家庭越来越注意的内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