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零部件整体实力的提升是自主开发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以市场换技术的指引下,我国轿车工业已经发展了20多年,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相当的规模。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应该提上日程了。

  前一段时间,要不要自主研发和有没有能力自主研发的问题引起广泛争论,而矛头无一例外地对准各整车企业负责人。对此,有整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零部件整体实力的提升,是自主开发的前提。而对于合资企业来说,自主开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主要的是要尽快做大市场。

  零部件提升需先行

  在谈到整车厂到底愿不愿进行自主开发时,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表示,自主开发当然好,但如果国内零部件的水平不能提高,甚至连钢板都不合格,整车厂又怎么去开发呢?毕竟,汽车产品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因此就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的整体水平而言,要开发整车,首先要提升零部件。

  北京现代汽车的董事长徐和谊持相同观点。他曾表示,以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来看,自主开发非常困难。世界上大的汽车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协作开发,企业推出的只是概念和标准,其零部件均由众多为之服务的零部件公司生产,且研发上可以做到各个零部件生产商同步进行。而其在合作过程中也建立了唇齿相依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国内的汽车及零部件厂商之间还很少见。

  3月24日,在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落户花都的庆典仪式上,东风有限日方高层中村公泰表示,日产的理念就是在接近市场的地方开发,而跟当地供应商合作,共同开发产品要求企业必须实现当地研发。由此可看出,日产的当地化开发,是要求其供应商共同参与开发的。

  实力提升需外资进入

  至于如何提升国内零部件企业的整体实力,曾庆洪认为,国外零部件企业的大规模进入是必须的途径。只有这些零部件企业都进来了,才能促进中国整体零部件实力的提高。中国现在摩托车的自主开发特别多,就是因为摩托车零部件工业很发达。

  但曾庆洪告诉记者,我国整车关税在加入WTO后最终降到25%,而零部件关税只需要10%,这跟美国的关税恰恰相反。这可能使零部件企业宁愿出口产品到中国市场,而不愿进入中国市场合资或者独资生产,因为成本可能差不多。

  一位分析人士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关税过低对于国外零部件企业进入积极性的影响不会很大。有迹象表明,国外汽车企业要求其配套零部件厂商必须进入中国生产。比如,日前有消息称,福特汽车就要求为其提供轮毂的美国加州某供应商必须来中国生产。

  这位分析人士由此认为,各零部件企业,在整车厂的压力下,必然会进入中国市场。几年后,中国必将成为各汽车企业全球零部件的供应基地之一,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不仅供应国内企业的需要,还将出口到国际市场。而由于具有劳动力及人力资源的优势,中国市场的零部件定价,有可能成为各汽车企业全球采购的定价。

  谁有动力自主开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目前在国内力主自主开发的只有民营汽车企业和一些没有合资的小型汽车企业。而几大汽车集团,由于全面与国外汽车企业合资,有众多的国外产品可以引进,并没有多少自主开发的压力和动力。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使包括合资汽车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有开发的动力呢?曾庆洪认为,最主要的是要尽快做大市场,在市场足够大的时候,外国汽车企业自然会进行贴近市场的开发。而这种开发,必然会以合资企业为主导。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在市场足够大的时候,合资外方就会有动力贴近市场开发。他举例说,通用在澳大利亚的合资公司,就实现了当地化开发,在当地市场开发了一款全新的产品。

  其实,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当地化开发的过程是渐进的。首先是当地化的改造,然后在市场做大以后,专门针对当地市场,由合作双方开发。(记者 李国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