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为何没带着车市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21  中国经济时报

  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50万辆和39.62万辆。产销率为93.22%。从增长率来看,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20.08%和20.43%,但同比分别增长29.68%和23.11%。其中轿车5月产销分别完成21.03万辆和17.77万辆,产销率为84.50%,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13.56%和19.27%,同比分别增长28.02%和18.82%。

  对5月份汽车产销下降情况,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将1999-2003年这5年的4月到5月汽车产销情况进行了对比。她认为今年5月比4月产销下降是正常的,从整体看局部,5月份产销下降只是“点刹车”,不是全国经济紧缩的影响,只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稳定而控制国有资产投资,以此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四五月份产销回落是平稳发展的开始。

  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已经闭幕多日,北京的车市却还是门可罗雀。有不少人认为汽车产销下降以及目前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降价,以及汽车股票的下跌,是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进入一个拐角的象征。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且小钢则分析说,现在和将来汽车消费会逐渐释放,不会再出现2002年至2003年那种对汽车需求的“井喷”景象。目前北京市汽车市场销量下降的现象接近正常,汽车厂商一致对今年的市场预计过高,几个月的市场表现落差大,安排准备不足是造成产销下降的原因之一。汽车厂商采取的无论是品牌竞争还是价格竞争,存在无绪竞争降价,都造成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

  从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处了解到,网上车市通过对157种国产车型的统计,2004年5月份比4月份的平均降幅为1.89%;对131种进口车的统计显示,2004年5月份比4月份的平均降幅为3.37%。

  且小钢还分析说,北京的用车成本正在上升。尽管车价在下降,可是保险费用高,特别是各种品牌车的车险多,车贷有可能继续上升的现象。以及燃油、停车、堵塞、违章处罚等,都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心理。

  据网上车市的资料,在有关信贷的调查中,由于今年来国家压缩信贷,降低银行风险的政策对汽车贷款的影响比较大,消费者信贷消费的门槛较高,选择一次性付清的比例高达62.3%,选择信贷付款的比例不到40%.,这和2001年和2003年超过70%的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相比低了不少。

  就汽车消费的发展,且小钢还谈到从以往30多个月来北京当地的汽车购买力大多数已经释放和部分提前释放,这当中一部分是来自第一次买车的消费者,另一部分则是更新换车或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北京更新很快,两三年接近买第二辆车,而且这种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比重会加大。6年前北京汽车的保有量是250万辆,现在能达到300万辆,最高能达到350万辆。更新车也可能离开北京,净增速不会太快。

  且小钢认为,对也想进入汽车制造业的其他领域如房产企业等来说,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领域的暴力已经不存在了,水分绝大部分被挤出,汽车的利润在减少,汽车流通业越来越小,价格战这两年可能要结束,汽车产销将进入一个平衡时期。(本报实习生 龚丽敏)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