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蔫大侃西行记--夏利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3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蔫2008

  6月5日至18日,我和大侃蓄谋已久的西藏之旅终于完成。原来计划租一切诺机,后来考虑到费用问题,改为使用我的夏利7101,也因此遭到很多人的怀疑和反对。无非是夏利车根本就进不去、单车跑太危险,万一车坏在路上怎么办?高原反应如何如何可怕等等等等。但我在网上看了很多DX的游记,奥拓、富康、赛马等车都曾经进去过,为什么夏利就不行?更何况对我的7101的车况心中有数,根本就不担心这个问题。到是有点担心我们能否承受高原反应。西藏是我的梦,为了圆这个梦,管不了那么多了,走!

  此行途经河北、内蒙、宁夏、甘肃、青海进入西藏,回来时经过格尔木去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法门寺,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河北,行程9千余公里,历经14天,顺利返回北京。

  一路上的风景我不想多说,网上很多DX都有精彩的描述,本人笔拙,难以概全,硬写出来倒人胃口。至于心情我只想说几句:此行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也深深的感到生活在北京的一种无奈!我想每个人身临其境都会有共同的和不同的感受。不到那里去感受,任何描述都是苍白的。

  这里我只想说一点大家关心的问题。

  关于高原反应。青藏线平均海拔为4200米,车子大部分时间都在4500--4700米的高度上跑,唐古拉山口为5200多米。常年生活在海拔50多米的北京人,在那里如果没有反应到是奇怪的事了。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高原反应远没有那么可怕。我们是早晨3时从格尔木出发,走了400多公里到沱沱河加油时天刚亮,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经过了号称“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的五道梁,而这时却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走到唐古拉山口前一个兵站时,停车想吃点饭,不料下车后不到1分钟,头就开始晕,脚下站不稳,赶紧上车吸氧继续前行,从此一离开氧气就头晕,反应迟钝。在到达唐古拉山口时下车照相时也不敢多呆,3分钟后匆匆上车,已是气喘嘘嘘。此后一直到拉萨都是晕晕呼呼,好在我们头都不痛,尚能坚持。到了拉萨后,好好地睡了一觉,第二天才感觉好一点。

  小结:走青藏线尽量不要下车,少停车,多带点食物车上吃;到了拉萨(海拔3800米)后要好好休息;走路要慢,说话要轻,动作要缓;条件容许不妨带上氧气,很有立杆见影的效果(此外红景天和西洋参也可以服用)。

  关于路况。此行北京出发到张家口,一路高速,用了2小时,无话。张家口到包头110国道,情况不太好,路上经常有大坑,而且路面不平,保持100公里以下速度,随时准备处理情况。包头到兰州有好几段高速,行进速度相当快。从兰州出来有70公里左右的烂路,车多路烂,很难走,走在这段路时我曾经以为我的里程表颠坏了:左抡右突的一通忙呼,却不见里程表动。从民和上高速(入口有点难找)一路到西宁。从西宁到格尔木109国道,车少路好,你可以尽情的跑((我最高只跑到140,毕竟是夏利)从格尔木到拉萨109国道(青藏线)路况应该说还是不错的,速度可以常时间保持在100--110公里,只是有的路段修路需要下路,但都不长。要注意有的路段有挖开的方坑,个别路段有大坑。我们去时用了4天,第1天到银川、第2天到西宁,第3天到格尔木(途中用2小时玩青海湖),第4天到拉萨。回程时感觉甘肃的路最差,往往只能跑70-80公里,有的地方只能20公里的速度,只有这时,才感觉到越野车的优势。顺便说一句,普通骄车去不了珠峰,只能在当地租丰田4500。

  小结:任何车(包括狗骑兔子)都可以经青藏线进入,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我不主张单车进藏,因为有时一连几个小时都见不到人。再好的车都有同样的问题。

  最后说一下我的夏利。7101、2000年购买、进藏前已经行驶十万公里。此行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此行平均耗油4.7/100公里,有3箱油为4.3/100公里。使用90号油和93号油无大区别。几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故障,也从来没有把我撂到路上,这也是我敢于单车进西藏的根据所在。

  非常遗憾,由于我的机器太老,没有USB接口,无法上照片。这次我带的数码相机里的任何一张均可以作为壁纸,实在是太美了。

  各位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问大侃,他是回答问题的专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