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山湖美食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7  网友:红黑两道
三山湖美食记(图)

三山湖美食

  新浪网友:红黑两道

  四面湖水一桌鲜——鄂州三山湖水上渔家美食记

  四面湖水一桌鲜

  ——鄂州三山湖水上渔家美食记

  6月上旬,一著名人士转达了鄂州一位哥们的邀请,那哥们说他在湖区新发现了一个吃野生甲鱼的地方,环境极其舒适,菜也做得很好,整个来说比上次去的樊湖公社要好得多,所以特意请我们两家人到那里去度周末。有这样好的地方,岂有不去之理?于是把时间定在了17、18日。

  俗话说,好事多磨。本来晴得好好的天气,在周末前两天突然变脸,暴雨下得洒家开着大陆风在武汉大街上深深的渍水里劈波斩浪,笑看一辆辆闷死在水里的轿车被人艰难地向高地推去。天气预报说雨还会连着下好几天,来自鄂州的消息说如果天继续下雨的话,活动只好顺延——如果顺延洒家这个月就去不了了,按计划下周还要陪北京来的同事上神农架咧。而刚好此时另一位朋友又说沙市那边的朋友要求我们去度周末,顺便商量一些事情,于是洒家就应承了下来。到了周末,天忽然放晴了,鄂州之行又被提了出来,并把时间定在18日,早去晚归十分轻松,洒家当然就舍沙市去鄂州了。

  18日上午9时许,洒家和LD以及另外一家人分别开着两辆车向鄂州进发。车从杜山下得高速公路,在杜山乡政府所在地与鄂州的哥们会合后,就跟着他的车从杜山那里过得长港,然后往右一拐,经过洒家当年插队的村庄时,洒家就知道将要去的地方可能就是十几公里外的三山湖了。那地方洒家当年当知青的时候挑着部分农具步行都去过的。

  果然,车就直接开到了三山村。三山村因插入湖中的三座小山包组成的半岛而得名,这个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围湖造田的典型,这些年来退耕还湖看来做得不错,以前大面积种植水稻的烂泥田现在重又回复为碧波粼粼的水面。

  在山边农家集聚区内,洒家惊讶地看到一栋栋整齐划一别墅样的小楼在建设中,估计不是村民自己住的房子,也许这里确立了以旅游为未来经济支柱的发展目标并付诸实施了,虽然这里有山有水,离城里也不太远,但洒家个人保守地认为这也许是一着险棋。

  沿半岛左侧的小路,我们把车开到了最前方的山脚下,停在山凹一户农家的门前。沿途看到湖里提前开放的大朵大朵的荷花,已经让人感到这里与其它地方的不同了,而我们下面要做的是乘小划子到水上渔民的家中FB。

  湖水清悠,让人想下去痛痛快快地畅游一回,不远处的菱角和荷花兀自生长着,菱角很小,荷花特大,都给人一种凉爽的感觉。

  渔家已经很现代化了,电扇空调都有,烧的是液化气。我们点完菜,考察完野生甲鱼的真假就开始斗地主了,LD们嘛,就让她们在旁边津津有味地啃野菱角。才打了没有几盘牌,菜就上桌了,还等什么。吃呀!得,先报报菜名,然后一一品来:

  红烧甲鱼

  腌财鱼

  红烧桂鱼

  湖虾豆腐汤

  泡藕带

  泡菱角梗子

  红烧野鳝鱼

  青椒炒鸡头包梗子

  油炸肉楞子鱼

  饭蒸小咸鱼

  清炒藕带

  另有:本地特产的粮食酒三山窖酒,锅巴粥。

  最先上的是当家菜,也是价格比较昂贵的红烧甲鱼,鱼是湖里野生,洒家一直监督到剖开,全是肌肉,没有浮油的。该鱼2斤6两,单价120元/斤,按照我们的要求烧的,禁止了他们使用的八角葵之类调料,就用姜、蒜、辣椒和酱油,遗憾的是这里还没有吃胡椒的习惯,下次得自带了——想起了陈佩斯多年前的一个小品,原来是有生活依据的,一笑。味道就不用说了,当然好!

  以下依次是:腌财鱼——这种吃法不多,财鱼腌了后肉紧味长,煎得金黄金黄的,一看就食欲大振,基本上是人人赞美。

  红烧桂鱼——鱼好,烧得也好,就是做得不成型,反正是家常菜,就没有必要要求多了,好吃才是硬道理。

  湖虾豆腐汤——不错,豆腐好吃,虾也好,但汤还是不够鲜,下次要用黄鲴鱼煮,那就不一样了。

  泡藕带——十分惭愧,洒家从前还没有吃过这样的藕带,据说是把丝都抽了的,颜色亮的跟玉一样,让人不敢相信这是藕带。味道很好,但不如看得好!

  泡菱角梗子——也很有看相,酸辣,总的来说还是没有汉川汈汊湖的腌菱角梗子吃来开胃。

  红烧野鳝鱼——在武汉市近郊也可以吃到的,味道当然和大酒店里的不一样,价格也不贵。

  青椒炒鸡头包梗子——武汉市场上有时也有卖,当然没有这里的新鲜了,真正的环保食品啊,清炒,可惜火候过了一点。

  油炸肉楞子鱼——这也是人人皆夸的好东西咧,那么多那么新鲜那么小的鱼,就是搞干净都不容易呀,勾了芡一炸,肉甜骨酥。

  饭蒸小咸鱼——最简单的菜,渔家自家腌的小咸鱼晒干后,就在蒸饭时放在米上蒸熟的,什么作料都不要,本来是真正下饭的菜,由于一点都不咸,空口吃也好,只是觉得这种吃法太奢侈了。当年洒家一条鱼还不吃两碗饭啊,现在恨不得一口吃两条。

  清炒藕带——武汉街头虽然到处有卖的,但是绝对吃不到这样的,新鲜只是一方面,这里的藕带色白、杆粗、水份多、纤维细,极嫩极脆。

  至于本地特产的粮食酒三山窖酒,只能说不错,谁叫洒家喝过那么多好而醇的粮食酒呢?而锅巴粥就不敢恭维了,我看了一眼都不愿意吃,也难怪,这船上本来就不好烧柴火的嘛,有意思的是锅巴粥即使洒家认为这样,也还是有人说好吃。哈,皆大欢喜了!

  到这里该让大家注意到本文的标题了:四面湖水一桌鲜。这满满的一桌水鲜还得四面湖水衬起,吃起来才真有味道啊,所以边吃边眺望湖景,心旷神怡的感受比吃到嘴里的美食当然更加令人舒坦,让你不得不感叹: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虽然多多,但毕竟也没有亏待自己呀!

  本次一点小小的遗憾是:吃饱喝足了又一打牌,不觉光线没了,所以没有拍到漂亮荷花,对不住大家了。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