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车日记--中国人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2  网友:伍汶

  新浪网友:伍汶

  人车日记

  一、喜新厌旧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买了台新车,帕萨特,黑色的。

  这是我有生来第二次买新车。几年前,买了第一台车,一辆普通型桑塔纳,白色的。挺喜欢,爱不释手。驾车的感觉也好,轻便、灵巧。特别是加速度快,超车很利索,开起来过瘾。在国道上走,总能超越并甩掉无数的车,一马当先,很有成就感。

  当时车不离手,常伴常看,就越有感情了。如同自己的爱人,看“鼻子”看“眼”,横看竖看、动看静看,都是全世界最美、最可爱的车,犹如一个乡间少女,脸庞棱角分明、俊俏大方,气质清新亮丽、简洁自然。再看其他的车,哪怕档次高的,要么觉得太臃肿、要么稍嫌华丽,要么不够匀称、要么颜色不对,总是找不到感觉。

  如今,新车驾驶起来稳重舒适多了,感觉更好了。再回想以前的那辆桑塔纳,也许就犹视敝屣了。

  人类就是这样,永远是喜新厌旧。这可能是人类最大的缺点,抑或又是人类最大的优点。正因为如此,人类才在不断的喜新厌旧中,创造了极其灿烂辉煌的人类文明。

  不过,对于爱车和爱人,永远别去太挑检、太攀比,要学会爱。因为只有爱,才会使你的世界最美丽。

  二、人性如车性

  晚上乘凉的时候,听隔壁小俩口吵架,吵什么没留意听,只听到女的骂了一句:“你真是个车。”

  当今有些地方以此话骂人,我很是不解。在以往的岁月中,不管哪个国家,不论哪个朝代,车子都是贵族阶层和上流社会所拥有的。拥有车子,往往代表身份、地位、荣耀、财富和享受。车及车文化,也总是代表那个时代、那个地方先进的生产力和社会文化。既使作为生产工具用的水车及风车,不仅造福于人类,也增添了无限风光,尽展美感。

  所以车,不应该也不可能作为一个贬人的词。设想一下,也许是中国象棋中有个“车”,这个“车”应该是猪的意思,现在以车贬人,也许源于此。

  所以,我拿人性比车性,也许旁人不会反感了吧?

  其实,拿人性比车性,抑或拿车性比人性,只是一种比较而已,只在相对之中。

  人之呱呱堕地,犹如车之悠悠下线,很多东西就已经注定下来了。什么样的车,就具有什么样的车的性能和品质。是高贵华丽,还是朴素大方;是稳重舒适,还是灵巧轻便。什么样的人,就具有什么样的人的性格和品质。善良与丑恶、坚强与软弱、果敢与畏猝、精明与糊涂、灵巧与愚钝、文静与张扬、活跃与沉闷、稳重与浮躁、健康与羸弱等等,各显个性。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一个人的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决定寿命。所以,人的命运及寿命早已注定。

  当然,人车的性能、品质和命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后天的呵护、保养对改变性能和品质发挥很大的作用。如果发生了意外事故,更将彻底改变人车的性能、命运及生存条件。

  三、一个司机的自我介绍

  中午,参加一个聚会,聚会人员中有些生面孔。大家相互问候致意之余,免不了询问一下:先生,贵姓,在哪发财?当问及一位衣着新潮、器宇不凡者在哪高就,分管哪项工作时,答曰:本人在某某机关工作。既掌握方向,又把握路线。遇到问题时,小问题动班子,大问题揭盖子。

  众皆肃然起敬,同时也露出疑惑的神情。

  补答曰:“掌握方向”,就是手握方向盘;“把握路线”,就是选择走哪条道路;“小问题动班子”,就是车子出现爆胎等小问题时,动动扳(班的谐音)手,装卸个螺丝;“大问题揭盖子”,就是遇到车子熄火等大问题时,就得揭开引擎盖,检查油路或线路了。

  众哄然大笑,忍俊不禁。

  四、悠着点、其乐无穷

  五一节,驾一辆商务车,举家外出旅游。我们这次准备南下,到我国最开放、最发达之一的地区去看看。

  五月一日早晨,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宜人,我们开着车,快快乐乐地上路了。

  我开车有多年的驾龄了,是个典型的急性子。每每出车,特别遇到宽畅平坦的道路,总是集中思想、集中精力、屏声静气、圆睁大眼,使劲地往前赶。只要看到前方有同向行驶的车,就要加大油门,一把方向超过去;看到对向来车,总也要多占点道,逼对方减速靠边,很有些开霸王车的味道。

  这样。每每这时,车窗外宜人的景色、温馨的春光对于我是没有多少意义的,我无暇顾及;每每这时,跟我同车的人总要时时地提醒我,慢点、慢点;每每这时,开一段路程下车,我总觉得很辛苦、很累。

  这样。偶偶也可以在人前炫耀自己,我开车,从哪到哪,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也曾有几次弄险,虽然有惊无险,也着实吓出一身冷汗,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这次出车,全家老少都在车上,包括岳父岳母,车开得特谨慎。在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走着走着,猴急的性子就出来了,油门踩到底,又只顾着往前赶了。妻子急了,不停的以责怪的口气提醒:减速、减速!妻子越说,心里越不服气,越不听。开了这么多年的车,手握方向盘都出茧了,还不知道分寸?要你叫!我翁翁地,车速没减下来。

  老岳父坐在前排,总是笑笑,目光充满着睿智和慈祥。老岳父是湘运公司的退休职工,一生开过各式各样的车,走南闯北,安全行车几十年。车里静下来的时候,老岳父半扭转头,象是对我,又象是对妻子他们,说话了:

  “现在驾车真幸福,车好,路好,想不开快还不行呢!不过开车这行当,还是别急的好。你要超车,路上的车,你是永远超不完的,你总要走在别人的后头,你永远做不了第一;你要赶时间,一天下来,最终也有个目的地,无非在时间上快几十分钟而已。其实,行车如人生,是一个道理:悠着点、其乐无穷。”

  好一个“悠着点、其乐无穷”。猛听到这话,我顿悟……

  是啊,人生何尝不是这样。人生,我们应该有个目标,有个方向,有个目的地,我们应该一步步地去实现她、靠近她。如果我们只顾去超越一个个人生的目标,而忽略了人生的欢愉和快乐,忽略了人生每个过程的美丽和灿烂,这样一味地赶超,除了留下精疲力竭、心力交瘁外,回想起来,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况且,如果一个人,为了财富、地位、荣誉、权力,去拼去搏,去争去赶,又能到达一个多高的境界呢?还是悠着点,其乐无穷。

  五、人生,需要一个好的驾驶员

  上午在办公室,A公司洪总打电话来,说表弟开车出了事故,在国道上撞断一根电线杆,车子撞得很苦,幸亏人受伤不重。听到这个消息,我又气又急。洪总虽然说得很轻松,我却非常地过意不去。洪总跟我是铁哥们,照顾安排表弟到他公司上班,当司机开小车,并安排他开最好的车。表弟开车技术还可以,但平时吊儿郎当,不爱惜车,开车经常疯疯癫癫的。说了他几次,坏毛病总改不了。今天出事故,似乎是意料之中,迟早的事。

  洪总公司这么好的车,就这样几乎报废,真可惜!

  于是,我想,行车,需要一个好的驾驶员。

  于是,我又想,人生如行车,人生,也需要一个好的驾驶员。

  行车,需要一个好的驾驶员,大家都好理解。那么,人生,又怎么需要一个好的驾驶员呢?

  其实,人,有一个自我,即人所拥有的身体、性格、学识、品德等,这个是人体本身;人,除人体本身外,还有一个“驾驶员”。人生道路如何走、人生的旅程如何完成?人生能否一帆风顺、善始善终?人生能否顶住逆境、跨过沟壑?很大程度上来说,就看这个驾驶员如何驾驭掌握人体本身了。

  对于车,一个好的驾驶员,会对车关爱备至、小心呵护。会给她加最好的油,会经常对她进行维护保养;会及时解决她的小毛病,清除她的顽疾污垢;会适当改善她的结构,改良她的性能。这样的车,逾久弥新,性能和状况会越来越好。

  对于人,一个好的“驾驶员”,会善待、尊重自我。会给她灌输各种营养;会让她经常锻炼肌体;会让她劳逸结合。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具备优秀的品质,越来越充满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行车,一个好的驾驶员,总能选择最好的路,尽量走直道,少走弯路;总能小心冀冀,循规蹈矩,安全行车规避风险;总能不急不躁,尽量降低油耗。

  对于人生,一个好的“驾驶员”,总能充分发挥自我最大的潜能;总能认清人生的道路,找准人生的目标;总能跨过一道道障碍,跳过一个个洼坑;总能让自我洁身自爱,不会自毁前程、自甘堕落;总能劳逸结合,不会去透支生命;总能走正道,不会误入歧途。

  有一个好车,有一条好路,有一个好驾驶员,行车——将一帆风顺、直指千里。

  同样,有一个好的自我,有一个好的环境,有一个好的“驾驶员”,人生——将一路高歌、直达彼岸。

  六、引擎盖上的玉兰花瓣

  昨晚,车停在一颗玉兰树下,今天早上开车,发现引擎盖上掉有一瓣玉兰花,其色很鲜、其质很嫩,并随车身的晃动有一丝微微的动感。

  我正在欣赏她的美丽,车子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速度,明显感觉车外的风大些。花瓣也动的厉害些,象一个白衣舞女,欢快地跳动着优美的舞姿。忽然,一阵风过,花瓣随风而逝……

  我陡生惋惜之情。

  其实转念一想,也没什么惋惜的,这个美丽对于我,本来就是一种意外的惊喜,她原本就不属于我的,我能够亲密接触到她瞬间的美丽已足矣。

  七、饭后,车子不见了

  隆冬时节,吃完晚饭,坐在家里看电视,突然电话铃响了。儿子接电话,大叫:“爸爸,电话”。我把电话接过来。是一个朋友打来的,说是他亲戚的车丢了,请求帮忙去找。

  朋友有事相求,自然爽快答应。立即下楼出门,驾车和朋友碰面。

  坐上车后,我们一边走,朋友一边介绍丢车的经过:下午六时多,他的亲戚驾一辆货车,在市郊氮肥厂陡坡处,车子上坡上了一半,突然熄火了,几次启动都未成功,他们就把车往后溜,直到车溜不动了。他们几个人就从车上下来,去坡上的路边店吃饭。吃完饭出来,一看,傻了,车子不见了。他们急了,到处打电话,报告车被盗了。同样,打电话给了朋友。

  朋友知道后,一边组织他的亲戚分头去找,一边如前文所述,打电话给我。

  趋车和朋友到了丢车现场。现场在市郊,离城区约五公里,路两边没有房子,都是田野,夜晚漆黑如墨,只有坡上几间路边店透着几盏微弱的灯光。朋友的亲戚们都不在现场,都租坐摩托车分头追查去了。

  我暗自思忖:你的车,是熄火后启动不起,从坡上溜回来停在路边的。你的车,你自己都开不动,别人又如何能偷走。

  于是,我对朋友说:哪里都别去追查,肯定在路两边的坎下。朋友似乎不相信,我们就开着车,往下坡的方向搜寻,看路两边的茅草有无滚过的痕迹。果然,走了不到30米,看到路的左边的茅草有滚压过的痕迹,用车灯往坎下一照,果真看到有一个车,四脚朝天,孤独而凄凉地躺在稻田里。

  朋友望了我一眼,既有惊喜、感激,又有些羞涩。

  朋友是老司机,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开车。朋友的亲戚自然也是司机,天天与车打交道。他们却没想到这个层面,只顾瞎忙乎。

  其实,朋友的亲戚把车往后溜,感觉溜不动了,停下来了。但实际上可能还有些微动,而且疏于采取防范措施,没别好档、拉好手刹、塞住轮胎,这种情况下,当然容易出现这样的事故。朋友和朋友的亲戚没想到这个层面,肯定不是因为愚笨,而是因为情急,因为慌乱。

  所以,一个人看问题需要冷静、理智,需要怀有一种积极的心态。不能带观点看问题,带有色眼睛看问题,也不能怀有消极悲观的心态去看问题。否则,就容易走进死胡同,出现思维断层,甚至一叶障目。

  八、车窗上的太阳膜

  今天,也学着别人的样,把新车开到汽车装潢店,准备彻底“武装”一下。装沙发套,装地胶板,等等。太阳膜自然也是要贴的,车窗侧面、后面以及前档风玻璃的上部都贴上。

  太阳膜贴好后,从车外看车里,自然什么也看不到了,只看到窗玻璃上浮现着四周杂乱的景像。钻进车子,车里顿时觉得暗淡了许多。侧看车窗外,蒙蒙胧胧、幽幽暗暗的,阳光不再明媚,景物不再鲜艳,视角和视线也似乎窄了许多,还有些碍眼。以前那种宽敞明亮、爽心悦目的感觉顿然消失。

  于是,我有些感想:世间事,有得必有失。 于是,我又有些感想,而且想得更远……

  很多国家或地区的车子,是不贴太阳膜的。有的不习惯贴,有的不允许贴。

  不习惯贴太阳膜的国家或地区,那里的人们肯定热爱大自然,总想尽情的拥抱空气、阳光;那里的社会肯定是透明的,人们不需要伪装、掩饰什么。

  不允许贴太阳膜的国家和地区,那里的法律肯定是健全周到的,那里的法律告诉人们:车窗贴太阳膜,将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那里的人们肯定遵纪守法,不会因为防晒或其他原因而置安全不顾。

  “好了”,装潢师傅在叫。我回过神,不再感想。看看从身边滑过的每一台车子,几乎都贴有太阳膜。或许,这也是一种习惯、一种国情吧!

  九、从汽车安全带说开去

  上班时,大家议论着什么,气氛显得异乎凝重。原来M公司贾总昨天在去井冈山途中遇车祸不幸身亡。

  贾总是乘坐一辆越野吉普车去的。在一个弯道,突然对方来辆货车,贾总司机躲避不及,与对方车几乎正面相撞。贾总坐在前排,从前窗重重地摔出去,象一发打出去的炮弹,摔出几十米远,当场身亡。司机和两个随车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现在在医院救治。

  因为业务关系,贾总经常来我们公司。贾总为人很热情、歉和、厚道,公司的人对他很熟悉,也很喜欢他。

  大家议论着、也不免嗟叹:

  “贾总年轻有为,多好的一个人啊,真可惜!”

  “贾总要是系上安全带多好啊!”

  是啊,贾总如果系上安全带,确实可能也只受点伤而已,根据没有生命之虞。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至少有

  5%是与行车时没系安全带有关。全国 2002及2003年,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达十万人,按这个比例计算,本来这根窄窄的安全带,两年中至少可以捡回一万条生命。

  从安全带又说到摩托车安全帽。同样,据有关部门统计,摩托车事故死亡人数中, 80 %没有带安全帽。这个小小的安全帽,又可以挽回多少条生命!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我国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已经连续10余年居世界第一,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的两倍。我国汽车保有量只占全世界的1.9%,但事故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的15%左右。

  安全带和安全帽如此重要。然而,国人并不看重,大都把它当作赘物,从来不用的。很多车子的安全带,或卡死拉不出,或沾满了灰。

  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有人多事,就国人与外国人使用安全带的情况,在某市的两个地方进行了观察统计。一个是高速公路出口,一个是汽车展览会入口。高速公路口,汽车前排两个位置,国人只有10%系了安全带,外国人100%系了安全带;展览会入口,国人100%没系安全带,外国人还是100%系了安全带。

  至于摩托车乘坐人员带安全帽的情况,就用不着统计了。光着头、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的人,到处都是。更有很多女士,搭乘摩托车,披一头秀发,侧身而坐,脚跷得高高地,身体一闪一闪地,让人看着都心惊肉跳,很是捏一把汗。试想,这样的情况,只要一撞车,哪怕较轻微的,也定会出现空中飞人的惊险场面。

  于是 ,很多人说,中国人就这样不怕死。

  其实,也不是中国人不怕死,而是中国人怕麻烦。

  仔细一想,也不对,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懒惰、嫌烦的名声。

  外国人开车或乘坐摩托车,必须系安全带,必须带安全帽,这是规矩,必须遵守。否则,就会被罚款,被吊机证照,或被限制上路,他们已被强制性的养成了一个安全的习惯。然而,国人开车,“环境”宽松多了,不守这些规矩,平常情况下,大都是没有成本的。

  所以,中国人养成了嫌烦的习惯。

  所以,中国人不用安全带(安全帽)。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