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高举降价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50  解放日报

  5月17日,上海通用正式启动“别克突破2005”战略,全面下调别克君威系列轿车和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的价格,平均下调幅度达8%,其中最高降幅达11%以上,并乘势推出售价为12.98万元和15.98万元的1.6升和1.8升舒适版别克凯越

  6月17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携手打压车价。上海大众旗下普通桑塔纳、桑塔纳3000、帕萨特POLO和GOL全系列下降金额从3000至10000元不等,降幅达到1.7%至11.7%;一汽大众宝来和新捷达最高降1.2万元,高尔夫也降了5000元。

  6月18日,东风雪铁龙迅速跟进,爱丽舍系列车型全面降价,降价幅度高达1.2万元,降价后的最低售价达到10.48万元,其中主力车型之一爱丽舍16V浅内饰豪华版最新售价为11.78万元。这是东风雪铁龙继4月8日后的又一次价格调整,爱丽舍主力车型SX16V二次累计价格下调达到了2.2万元。

  至此,中国自己的三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都已经高举降价大纛。一石激起千层浪,经历了“黑色五月”的中国车市开始“降”声四起,中国车市价格体系的根基开始被冲溃。价格始终是市场最敏感的神经。全线降价,亮起了价格体系失衡的红灯。也许,它同时亮起的是全球著名汽车生产厂商在华第二轮竞争开始的绿灯。是到了中国车市秩序重建的时候了吧。

  同样降价别样滋味

  同样是降价,上海通用一个月前冠以“别克突破2005”之名的及时降价,使其在各细分市场的销量继续上扬。但是,一个月之后的南北大众联手降价,尽管打出了“奥运牌”,尽管声势浩大,但还是令人想到了一句话“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甚至有媒体评论,在错失降价先机之后,大众的降价幅度并不到位,所以不大可能产生“石破惊天”的市场冲击波,经销商也普遍认为大众的某些车型还有下降余地。而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短短两个月间的两次价格调整可能是厂家自己都始料未及的,这样频繁降价,可能会助长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消费心态。

  如果进一步分析,我们就会发现通用和大众的降价背景也存在很大差异。通用是在今年前4个月实现销售同比增长117%,市场份额由2003年底的9.8%提高至11.5%的大好形势下,考虑到2005年之前国内汽车业可能受到的各种因素影响,根据自身竞争力的大小重新构建了自己的产品价格体系,轰轰烈烈地打响了中高级轿车市场降价的第一炮。反过来看看,今年1至5月份,上海大众的产销目标不仅没有如期完成,库存也居高不下,尤其是在通用降价之后,市场形势更加雪上加霜。在这种形势下,大众的降价变得多少有点应战和无奈的味道,何况骨子里还透着点保守。虽然大众先通用而进中国,但是在主动迎合市场这点上,显然不如通用那么到位。如果大众能够早点估计到车市走向,在一些车型比较好销时就及时采取行动,那么也不至于陷入现在的尴尬局面。所幸,现阶段,上海大众在国内汽车业中还占有三分之一强的份额,并且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6.4万辆。而根据上海大众制定的2007年产销超过60万辆的5年滚动发展计划,未来5年上海大众必须保持30%市场份额的目标。

  无论如何,企业要想在现在的中国车市里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准备随时顺应千变万化的市场。而先机往往是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在这一轮降价风潮中,大众、东风无疑是被动了。也许是好日子里市场的销售惯性养成了某些企业少许的惰性,也许我们都应该再一次相信“高处不胜寒”。

  在品牌的名义下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不仅联合布展,更爆出了联合争得2008年奥运会汽车合作权的喜讯。另外,在这次降价中,南北大众更是步调一致,我们已经不难看出大众在中国进行品牌整合的初步成果。毕竟,联合意味着数字的累加和实力的增强。

  随着更多全球汽车生产商的进驻,中国汽车市场的全球化率正在迅速提高。10年前竞相争夺合资项目的各大汽车集团,如今都已经基本完成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布局,各产品细分市场也已经初步形成。可以说,他们在中国的第一轮竞争已经接近尾声。降价,从表面上看,是对市场供需不平衡的一种应对,实际上这一次由通用开斧的降价大战,直接目的是要建立与世界接轨的中国车市价格体系,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借降价之名打品牌实力之战,重新瓜分中国汽车市场这块蛋糕。所以,在大众的名义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携手了。这种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态势可能成为各大汽车集团在中国进行第二轮竞争的主流形势。比如,一汽马自达海南马自达的联合,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的联合等等。只是,上汽、一汽和东风———中国自己的三大汽车集团在这场竞争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呢?是被洋品牌淹没吗?是甘愿为他人做嫁衣吗?在北京车展上,拥有更多话语权的似乎是那些已经以半个主人自居的海外合资方们。

  旧的规则被打破,新的规则在重建———这是一波以全球著名汽车品牌为核心、以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为主体,国内主流热销车型的全线大幅降价的巨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市场永远是残酷的。降价也许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降价确实是一场靠强大实力支撑的肉搏战,谁挨得住谁就赢———国内车市的秩序也必将在这场竞争中重建。(徐慧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