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降价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席卷整个车市的降价风暴来势凶猛,但风暴之后,彩虹并没有如期出现在市场的天空。阴云压城,种种怪象波谲,令人费解。

  怪象之一:车市愈来愈像股市。“买涨不买跌”本是股市语。如今已广泛用于车市。百姓天天盼着汽车降价,但买了车又担心降价,而每次担心又常常应验,结果是大家反倒紧捂口袋,不敢买车。本报委托专业调查公司所做的调查表明,“降价”居然是消费者持币待购的两大理由之一。那么“探底”这个股市专用词同样适用于车市。所有人———消费者、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都在问:中国的汽车价格何时能“探底”?降价要降到什么时候?

  怪象之二:降价不再一降就灵。每当车市停滞,产品积压,新品推出,或对手产品下线,汽车厂商只要使出降价这个杀手锏,就会立竿见影,药到病除,效果百分百。今年真是邪门,降价了,消费者口袋捂得更紧,经销商脸上没有笑容,汽车厂商战战兢兢。市场,对降价这味药,不仅有了“抗药性”,还有了副作用。

  怪象之三:明知降价不灵,为何还用。这次降价,都是排名靠前的主流汽车企业发起,与其说是为了销售而降价的市场行为,不如说是为争夺市场份额的商业战争。表面上看,几个大公司像是联合救市,但其实际的效果更像是“砸市”,像“冻结市场”———我卖不动,你也别想销得好,要死大家一块儿死。拖住竞争对手,不让其市场份额上升,竞争残酷,手法凶狠。

  怪象之四:业内震动,业外平淡。因为降价很像是中国几大主力企业的联合行动,对业内造成很大震动,但消费者却反应平淡,连呼不过瘾,没到位。

  其实像大众这样的公司,是不怕降价的,也是有实力、有能力降价的。所以大众联手一汽、上汽大众降价,其造成的心理冲击远比实际要大。一些人士甚至惊呼“崩盘”等等,其实,两个大众的降价,只是对市场已经发生的“优惠价格”的追认,雷声巨大,雨点小小。故而,业外反应平淡,也就不足为怪。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