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返款还是不返?--奥克斯留给其他厂商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7:06  新浪汽车

  尴尬人遇尴尬事

  奥克斯的“夏日风暴”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可是留给市场的冲击却开始更加鲜明的显露出来,并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当汽车厂商享受暴利的滋润,必然也身处于舆论抨击的漩涡。

  首先是奥克斯产品的大幅度降价,似乎成为了SUV市场价格体系池塘中投入的一块巨石,激起的阵阵涟漪的一潭死水中原动力SUV舒适级和精英级的价格分别下浮至69800元和73800元,

  奥克斯降价杀伤力极大,令其他厂商如鲠在喉。双保值以用户利益为先,真正考虑消费者的利益,更是让其他厂商有了难以承受之重。而奥克斯百元微利策略的继续,将令汽车市场的未来充满变数。

  无依无傍的消费者看到了些许光亮。

  奥克斯汽车还将给其它汽车厂商更多的尴尬。

  目前国内经济型SUV市场发展似乎进入了一个微妙的阶段,一方面是市场空间的拥挤不堪,几十家汽车厂商逐利其间,相互攻伐日益激烈;另一方面,不少厂商都在求新图变,或在产品概念上做文章,或把产品档次拉宽阔一些,以适应更广泛的竞争环境。因此有市场人士预言,经济型SUV作为SUV的市场主流,已经开始步入了市场洗牌阶段。这一洗牌,随着奥克斯SUV原动力降价产生的杀气更显得迫在眉睫,因为,主流SUV在面临7万元的生死线大考!

  5月18日,国内汽车产业的新军宁波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夏日风暴”上市促销活动,内容包括将上市不久的两款新品并对已购车用户进行差价补偿,同时承诺活动期间内购车的用户如今后遇到产品降价同样可以享受差价补偿。

  如果一辆车给前期用户补偿1.1或者1.2万元,那么奥克斯前期销售出去的1千多辆原动力将耗费1500万!我们不仅要问这1500万从何而来?“这1500万我们列为广告费,通过1256个用户的口碑宣传、行业内的口碑宣传、这种汽车界从来没有过的‘傻事’的口碑宣传。”记者从奥克斯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它的传播效果会远远超过广告宣传效果的。同时它还会为我们的‘夏日风暴’促销活动起到好的促销作用。”

  姑且不论奥克斯通过对老用户的补偿和对新用户的差价补偿承诺能够获得多少口碑上的优势,光是在价格上的压力就能够让主流的SUV产品群类发生新的裂变。据分析,目前国内主流的SUV的生产成本普遍在7万元左右,奥克斯两款配置全面的产品同时达到7万元的价位,首开先河,势必会令经济型SUV整体的价格体系发生动荡。

  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型SUV价格上鲜有达到7万元区间的,即使有,在配置上也是相当简化,与奥克斯的原动力的丰富配置不可同日而语。原动力舒适级和精英级价格分别下调了1.1万元和1.2万元之后,并没有在配置上“缩水”。两款车都是采用XG491Q-ME发动机,直列4缸,多点电喷,排量2.237升,最大功率76KW;符合欧洲II号排放标准;手动五档变速器;桃木内饰、助力转向、遥控中控锁、CD音响、电动摇窗器、电动后视镜、钻石大灯、高位刹车灯、铝合金轮辋、235大轮胎、后风档电热除霜等配制一应齐全。众多配置都是用户喜闻乐见不忍割舍的,现在原动力如数奉上还仅仅7万元左右的售价,用户很难不心动。奥克斯重新定义主流SUV的宣言也就有据可依,不会沦为空谈。

  如果原动力的这些家伙什放在配置相近的产品区间来看,其7万元左右的价格则呈现出明显的竞争力,于是上述厂商出现了降、或不降的两难局面。跟着降价,就有可能被7万元的门槛绊倒再也爬不起来;不跟着降价,难保消费者以后会跟着谁(哪家厂商)走。

  所以,7万元的门槛迟早是要跨过的。否则要么被其他厂商挤出市场,要么“自决于人民”。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在奥克斯对虚高利润的蔑视下愈发突出起来。

  奥克斯对虚高利润的蔑视可以说是由来已久,如果与其在空调市场的一贯发展思路相印证,奥克斯的SUV攻略就有了可以参读的模本。

  空调市场在奥克斯进入四年以后,平均价格遽降了50%以上,可以说是就是因为奥克斯所推崇的“优质平价”策略而形成。如今,奥克斯对汽车也同样有“优质平价”的观点,并明确表示了只会追求合理利润的想法。

  联系到奥克斯在空调大战中用以自诩的成本管理能力,这样的想法对于奥克斯来说是理所当然;但是对于一些对成本管理不如奥克斯精通的厂商,则被有可能被逼到了生死边缘。7万元生死线,成为考验厂商综合能力的试金石。最终的结果,也许会出现空调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消亡”的局面,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汽车暴利的终结因奥克斯SUV原动力的强悍动作而开端。无论是SUV市场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在奥克斯给出的7万元大考下,何去何从不言自明。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