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六期--平民贵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5:48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六期--平民贵族(图)

《汽车杂志》第六期封面

  虽然它还保留着一副朴实无华的外表,但是在骨子里,辉腾的渗透出来的点点气质确实已经初具贵族风韵,远远超越它大众的名字。这是你必须和它全副身心交融之后才能感觉到的。孤傲,冷峻,卓尔不群,身怀绝技但却不引人注目,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用心体会。这就是辉腾给我的印象。

  坦率地说,在试驾辉腾之前,所得到的关于辉腾的信息几乎全部是负面的。 比如说这款车在欧洲市场推出一年业绩不佳;再比如说有人认为他们开了一辆新的的大众回家后,邻居会以为他们是因为买不起宝马或奔驰才做如此选择。

  但是对辉腾跃跃欲试的想象依然使我们期待着这一款车的真正到来,因为这毕竟是大众有史以来最豪华的一款车。

  从我们拿到手的资料看,大众集团计划推出中国市场的辉腾有三种版本:旗舰版本W12采用6升12缸汽油机,输出功率高达309千瓦/420马力,最大扭矩为550牛顿米;另外还有两款分别采用4.2升V8(246千瓦/335马力)及3.2升V6(177千瓦/241马力)汽油发动机的型号。

  但是实际上辉腾在欧洲推出时我们就都已经知道,在这三个型号之中W12和3.2升V6都不是真正受欢迎的车型。前者动力输出惊人,420匹马力用做媒体宣传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就显得有些夸张了;而3.2升V6只有240马力,用来驱动辉腾5.175米长重量超过两米的车身显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在这三个型号之中搭载4.2升V8汽油发动机的335马力的型号才是大众集团的市场主打车型。事实上自从去年第四季度搭载4.2升V8汽油发动机的大众辉腾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之后,市场反映良好,许多人也因此开始对辉腾重新寄予厚望。

  果不其然,当我们一大帮中国记者出现在德国德累斯顿市郊区的萨克森环形赛道上时,摆在我们面前供我们测试的辉腾就是两个型号,一个就是不过不欠的4.2升V8;另外一个相信读者打破脑袋也想不出,居然是辉腾5.0升V10 TDI发动机的车型,这台发动机可是大有来头,它有两个与众不同之处,一是它为柴油机,二是它的V10汽缸排列形式。它的功率和扭矩值听起来有点吓人,功率在3750rpm时就达到最大,并高达313bhp,而最大扭矩更是在2000rpm时就达到了惊人的750Nm,被媒体称之为4.0升以上的最佳发动机。

  不知道是担心中国人不容易接受一款豪华轿车居然用柴油发动机,还是担心中国的柴油品质不太适合这款发动机,因此采用5.0升V10 TDI发动机的辉腾并不在德国大众首批推出中国市场的清单之中,但是听说这台发动机用在大众身型吓人的Touareg四驱车上,0-100km/h加速也只需要7秒多点。这么厉害,当然要好好试一下,不过重点还是只能放在V8 4.2升的辉腾身上啦。

  德国大众提供给我们中国记者测试的9台辉腾全部是清一色的银灰色,说句老实话。我喜欢银灰色,但是我不喜欢银灰色的辉腾。有消息称,德国人喜欢银灰色,以至于去年有将近49%的德国人选择了银灰色的汽车。的确银灰色显得时尚现代,甚至于年轻,但是却沉稳庄重不足,对于一款售价超过百万元豪华级距的轿车来讲,单一的银灰色有些令人失望,虽然是我的个人意见,但我希望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由于采用了V8 4.2升的发动机,所以使得新版辉腾的轴距比原来加长了12公分,达到了3.001米,这种加长给辉腾带来的绝不是简单的增强舒适性的意义,我认为它最直接的后果在于使辉腾成为顶级轿车中最大的豪华汽车之一,而一个“大”字对于豪华车型意味着什么,显然是大家都明白的。

  揿下按钮启动发动机,在自动变速模式下发动机动力十分充沛地输出,2.1吨重的车身和前排座椅两个成年人的情况下,没有丝毫地拖泥带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推背感觉。由于发动机设定在3500转时即可输出430牛米的最大扭距,因此在0到100公里的后半程加速毫不吃力,依然有源源不断凌厉的动力输出。这种大车的动力一旦出色,直接诱发出的后果是两个,要么是胆怯地松开油门,要么是大胆地开快车,想一想这部车价值超过一百多万,同去试车的记者大多是松开油门啊。只有一个北京来的小伙子不知道天高地厚,结果在萨克森赛道当场撞了一台价值一百多万的辉腾。

  厂家提供的辉腾0到80公里和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为4.8秒和6.9秒,我们没有办法测试这个数字的真实性,但感觉实际上不会相差太远。辉腾的底盘,驱动系统和车身部件都是按照适应行驶速度每小时300公里的标准来设计的,这个几乎是超级跑车的设计标准在高强度的坚固性和最低程度的行驶噪音两个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大众显然还不想把辉腾变成一辆超级跑车,所以限定了辉腾的最高时速为250公里。

  与这台发动机相配的是六速手自动一体Tiptronic变速箱,同时大众比较大胆地在一辆顶级豪华轿车上采用了全时4MOTION四轮驱动技术。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其实想想大众的目的就是要把辉腾造成一辆展示大众的顶尖造车技术的车型,这也就不奇怪了,但回过头来看,这样做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4MOTION驱动装置中集成有一个托森式差速器,用来执行关键的动力传输功能,它能够对最微小的速度调整作出响应,从而始终均匀协调地把发动机动力分配至四个驱动轮上。其实我感觉到也只有在把变速杆拨到运动模式,在萨克森复杂多变的环形赛道上高速追逐时,豪华轿车采用4MOTION四轮驱动技术的优势才会显露无遗,无论是积水路面,还是水泥路面;无论是直线,还是急弯。由于四个车轮始终都可以拥有最佳的纵向和侧向的牵引力,车辆的几近随心所欲的高速运动中的循迹性能超出了我的想象,同时它也带给驾驶者坚定的信心,容易使人忘记自己是在驾驶一辆售价超过十万美金的顶级豪华轿车。

  随心所欲不是一个能够随便使用的词汇,它形容的是人和车之间那种紧密,协调,完全一致的关系,是一种恰到好处,身随心动的感觉。就拿汽车的悬挂系统来讲,如果太硬则缺少舒适性,汽车变成了震骨器,毫无乘坐乐趣可言;太软则失去路面感觉,令人失去对车子的操控信心。并不是每一家车厂都可以把这其中的平衡掌握得妙到毫颠。但是大众辉腾作到了,在保持豪华轿车乘坐舒适性的同时,获得一流的类似于超级跑车的超控性能。辉腾的四个空气动力悬挂模块根据车轮的运动对汽车减震力的实时调整就是真正到了毫秒级别的。

  其实在这里技术有时已经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技术大家经过努力都可以实现,最关键的东西是凝聚在技术之中的造车经验。毫秒是人感觉不到的时间单位,开辉腾的时候,有时候你也似乎只能感觉到自己,感觉不到辉腾。

  辉腾的豪华装备我觉得没有必要介绍了,我可以告诉读者的是和其他的豪华汽车一样豪华,或者比其他的豪华汽车更加豪华。豪华是个只可以感觉,不可以描述的东西。 我又不愿意罗列,只好任由读者想象,不过从80万到160万人民币的售价区间,读者似乎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啊!

  整个车身造型是让众多媒体记者诟病的地方,不管他们是否在各自的媒体上写出来,但是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在第一眼看到辉腾的时候都是认为辉腾的造型很“大众”。简直就象是中国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加长版”。这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辉腾的光辉品质,也损害了我们对辉腾的热爱。

  最后的问题就是品牌问题了,这么好的车,为什么还是要叫大众呢?(文/董宝青)

(编辑:仝楠楠)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