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武汉车友会神龙架FB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3:09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滴滴叭叭

  我们这次神龙架FB是和原新浪富联的老友,老丹尼尔和原地驾驶组织的北京车友老丹自驾游荆楚行一块联合进行的大FB,北京车友来了19台车,我们新浪武汉车友会有9台车参加,总共有28台车。

  此次出行前我们做了一些准备,检查了车辆,查了天气预报,说是有雨还准备了雨具,并于出发前在坛子上看了紫花地丁发的有关神农架的相关资料,以及行驶路线,由于此次FB准备充分,宜昌方面准备好了午餐等我们车队,神龙架方面也准备好晚餐和住宿的房间,在这里特别感谢蓝山DX的安排,我们还准备了几台高段电台,以便能和北京车队及时沟通联系,往神龙架单程大约为500--600公里,按照我们的计划,准备用一天的时间到达神农架的木鱼镇。

  五一的早上9点,我们准时来到了我们的老集合地点洪山礼堂,大家都很准时,车辆一字排开都停在礼堂门前,特别感谢竹子姐姐,一大早就从汉口赶来送行,并带来了我们急需的电台,在礼堂门口贴了车号后,就只等北京的车队过来后就可以出发了,其间有部分北京车友去参观黄鹤楼了,一时集不齐,就又决定了一个最后集结地点,318国道上高速前的"一撮毛酒楼"门前集合,说定后我们武汉车队就先行出发,向最后集结地进发,约11点30,终于和北京车队集合完毕,一行28台车,在新浪武汉车友车队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向宜昌方向进发。经过3个半小时的行使,车队到达宜昌,在市中心的峡江宾馆吃了午餐,休整了一会,4点半钟,车队从宜昌出发,冒着小雨向我们的目的地神龙架进发。

  宜昌到神龙架的山路,都是很平坦的柏油路,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行驶在山谷里,一条小河伴随在左右,溪流在山涧跳跃,发出欢快的声音,车内大家都在电台里静静收听头车发出的路况报告,车窗外,乡村古朴自然的景色。绿油油的稻田,沧桑的老树,红红的樱桃挂满了枝头,山坡上还有瀑布飘洒而下。天黑后我们进入了兴山县境内。兴山,古属秭归,是汉元帝的宠妃王昭君的故乡。兴山县城,在三峡大坝一期蓄水后将被淹没,新县城已经在距老县城10余公里的上游建成,拆迁工作正在进行,老县城里许多建筑已经没人居住了,连进县城的一段即将被一同淹没的公路也久乏修缮,坑坑洼洼颠簸不平,过了兴山县城,又是很好的柏油山路,行使到了20余公里的香溪河畔,就是昭君故里--昭君村了。此地原称宝坪村,西临香溪水,背靠纱帽山,景色秀丽。霏霏淫雨之中,轻雾缭绕,翠竹新绿,这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偏僻乡野村头生出了历史上的绝代佳人--王昭君。

  车队继续冒雨前进,终于于晚上10点到达神龙架的木鱼镇。神农架山区处于大巴山和秦岭山脉的交汇处,北起武当山,南濒长江,地域辽阔(资料说有3250平方公里),隶属于以神农架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划。相传这里是神农氏搭架采药的地方,故名神农架。游览神农架,有三个旅游中心城镇可以依托,北面是神农架林区行政机构所在地松柏,中间是红坪,南面就是木鱼。木鱼距离宜昌240公里,交通便利,所以现在神农架旅游大都以木鱼为中心。停好车在镇上最大最好的财苑宾馆用晚餐,餐毕,北京车友就住在这个宾馆,我们武汉的车友住隔壁的木鱼饭店,分配完房间,洗漱完毕后,倒头就睡,毕竟几百公里,太辛苦了。

  雨,似乎一夜未停,用过早餐后,我们冒雨出发了,驾车前往神龙架旅游风景区天生桥。整个车队把停车场及道路都塞得满满的,停好车,穿上雨衣打上伞进到了天生桥景区,天生桥其实没有桥,只有两个很大的岩洞,远望像人的一双眼睛,这里曾是一个学堂,故又称学堂岩,同时这里有条潺潺山溪,这里就是香溪源,香溪源当然就是香溪河的源头。传说这是神农氏的洗药池,池水尽得神农氏百草之精华,融神农精神之灵魂,故使得香溪源水孕育出绝代佳人王昭君和旷世伟人屈原。

  雨中爬山,一路上都是凉幽幽的感觉,每走过一处小山瀑便有水雾扑面而来,好象它在欢迎你的到来,热情的跟你拥抱,壮观的瀑布群在身边哗哗奔涌,远眺峰峦叠翠,抬头青葱嫩叶遮天蔽日,漫步其间更多了几许浪漫色彩。

  雨继续下,我们冒雨向神农顶进发了。车队过鸭子口向左转,潺潺小溪又回到我们身边,山腰春花烂漫,神龙架特有的红杜鹃正在怒放,山顶飘拂着缕缕轻纱不知不觉地,雨滴变成了雾气。原来我们已经接近神农顶,上到山顶雾越来越大,白茫茫混沌世界,湿辘辘雨打衣衫。神农顶到了。怎奈凄风惨雨,景色皆无。仍不甘心,继续前行,至板壁岩,依然浓雾弥漫、寒风劲吹,山上长得很多箭竹,以及一些长满青笞的老树以及形状各异的岩石,我们在里面穿行,没走多久居然迷了路,从这点来看,原始森林可不是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出的。由于天气原因,大家都没了兴致,开车下山回宾馆休息,本来神农顶一带集中了许多秀丽的景点--风景垭、神农顶、板壁岩,还可以观赏到高山杜鹃,但是雾锁神农,神农架之行因此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神龙坛和燕天垭,雨渐渐停了,我们赶在北京车友之前把车提前集结好,他们人太多,每次集合都得老半天,我们已和他们说好分开游玩, 吃完早餐,从山上燕天垭景区传来不好的消息,山上遭遇了神农架地区十年以来最大的降雪,百余台车堵在上面,山路湿滑,我们大家一商量,决定下午上山,上午先去神龙坛。

  神农祭坛位于一个四面环山的山谷,拾级登山而上,穿过一片绿茵遮盖的小路后,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一个平坦的开阔地。远远的就望见一个由红色岩石雕砌成的巨大人头像,矗立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碧谷之中。往祭坛去的那条山路,生长着一片树林,这片树林虽然树少林稀,且多数树身双手可握,却与它处的林木迥然别趣。因为几乎每棵树的树底下都有一块两尺见方的石头,上刻某地某某人领养的字样,原来是一处别出心裁的领养林。见穿过石碑累累的小树林,前方光线骤暗,只见一棵千年古树巍然兀立于坡顶,在众木环拱之中 卓然独立,颇有王者之气,这就是神农架鼎鼎有名的千年杉王。这杉王虽然浑身沟壑纵横,树皮苍老翻裂如龙鳞,但奇枝伟叶擎起足有半亩方圆的青苍,深碧之中飞新绿,虽历经千年风雨,仍不显一丝老态。至于那粗得惊人的庞大树身,我们足足六个人才勉强合抱过来,在千年杉王的对坡,就是神农祭坛。 祭坛建于群山环拥的一座高坡之上,几百级严整的石阶形成两带赭红的坡道,漫坡的萋萋碧草铺开青绿的壮锦。祭坛左边是一个钟鼓楼,右边是个三牛叠首的图腾柱,坡顶,一块牛首状赤色石像,极其简省地活刻出神农氏的神情:双目微闭,脸带悲愁,满是岁月沉重的苦辛 ,大家在坡底集体合影后,登上右边几百级台阶直登坡顶。上得顶后,风光无限,对面山峰景色真的是没得说得,空气很清新,山峰在云海中穿梭,云海在山峰间缠绕。

  游完神龙坛,集合回木鱼的宾馆吃午饭,准备下午上燕天垭,到达饭店时间还早,大家都上街买下午抗寒的棉袄,一番讨价还价,都以十分优惠的价格买下。午餐后,车队集合排队向燕子垭进发。

  车队行进在环山公路,一路上散发着的野花扑鼻的芬芳,混合着青草、树木的淡淡的清香,飘进车内,使人心旷神怡,随着海拔的增高,山上能见度逐步降低,车队不得不打开雾灯低速行驶一片白茫茫的雾区,穿过雾区,接近燕天垭,已经能见到前方白茫茫的一片冰雪漫山遍野,再往上行驶几公里就是一片银妆素裹的世界,路旁的山崖上悬挂着一根根粗大的冰溜子,有的象石柱那么大,苍松翠柏,青枝绿叶,全都缀满了亮闪闪的冰凌;漫山遍野,玲珑剔透,整个燕子垭成了玉洁冰清的世界。可能是因为车多的缘故,道路只有积雪,还没有结冰,大家把车停在垭口的停车场,商量了一会,决定只游玩半个钟头,怕晚了路面结冰就不好下山了。

  燕天垭的地理位置果然得天独厚:南北两峰夹峙相拱,于西北腰间错出一口,即成垭口。垭口下临深谷险壑,窈不见底,望之令人目眩胆寒; 在两峰峰顶的最狭处,一座朱色拱桥横跨南北,正如天外彩虹飞落两山之间。上得桥来,凭栏展望,一片银妆素裹,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不绝于耳,小小燕天垭,竟浓缩无限风光,峻奇险秀之景,尽收垭口。下得桥来,时间已到,其实要看的景点还不少,燕子洞,红坪画廊等地方,只好留着下次来的时候再游赏。由于怕路面结冰,赶紧集合车队离开,早早踏上了归途回到了木鱼镇。由于下步行程还要去宜昌和当阳,神龙架之旅只能到此结束。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神龙架的梦境般的传说,告别了神龙架清凉的森林世界,告别了香溪河,告别远古蛮荒的野人、乡风淳朴的巴人,沿着美人出山的路途,重又回到现代文明的城市中。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