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到底拒绝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52  中国经营报

  周颖

  日产汽车公司的系列产品,在吸引更多观众的同时,却用另一种行为疏远了与观众的距离。

  连续两天,记者在北京国际车展的4号展馆看到了日产汽车公司和德国大众两个企业对待观众的不同表现。

  日产:行为拒绝

  展会的第一天,日产旗下系列产品尼桑、天籁等产品的车门都是可以打开的,尽管工作人员在随时清洁,但第一天进场的观众可以享受试乘的机会。

  第二天,日产的车门紧闭。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围在新产品天籁汽车旁边观看的时候,身后有一位工作人员步步紧跟,给人的感觉是惟恐别人用手触摸。事实也是如此,每当有人用手轻轻抚摸车身的时候,工作人员随即前往清洁。

  记者目睹一位3岁左右的小男孩,被父亲放在了日产概念车的车身前,准备拍照时,一位工作人员用手势制止暂停,理由是不能进入这个展台内,可以在展台外拍照。瞬间,我看到小男孩的父亲有一种尴尬表情。

  这个展台的外围是由玻璃圈起来的,其实是表示不让人靠近它。但这个小男孩并没有用手触摸,也没有进入车厢内,只是近距离拍张照片,但却被制止了。车门紧闭,禁止近距离拍照或接近,日产的行为已经疏远了观众。

  虽然日产系列车门紧闭,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也是一种销售方式,只不过这种销售不是直接的产品销售,而是一种品牌的口碑传播和感觉传播,这种方式虽然不能看到直接的经济效应,但其影响仍不可忽视。车门紧闭,拒绝的是潜在的消费群体和未来的消费群体。

  奥迪:亲近平民

  与日产汽车的做法截然不同,奥迪车却显示了“高而不贵”的亲民风范。

  奥迪的价格应该高于日产系列产品的价格,在很多人看来,奥迪车是一种高贵身份的象征。同样,奥迪新产品的周围也用玻璃围了起来,暗示了观众要保持距离。但还是有部分喜欢奥迪的观众走进了展台内,并打开车门,坐上去感受或拍照留念。

  我发现,一位身材比较高的德国女士也是负责清洁奥迪车身的,但她不像日产的工作人员,跟在别人的身后,而是间隔一段时间,在观众全部离开奥迪车之后,她走上前去,擦试一下车身或玻璃,她脸上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笑。

  在现场我注意到,很多观众在奥迪展台前驻足拍照,那种感觉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与日产相反,奥迪没有过多的工作人员围在车边,仅有的工作人员也是非常专业的,偶有观众询问,他们会耐心讲解。

  除此之外,奥迪展馆内,观众可以打开车上的调频收音机或操纵杆,还有各种实物的汽车零部件介绍。当然,还有供观众休息的椅子。虽然这只是一个细节,但处处体现着人性化和一种关怀。

  奥迪高而不贵,因为他允许任何人接近。虽然很多人买不起奥迪,但这种亲民风格,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等我有钱了,我一定买奥迪。看着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服,而且很有力量。”这是展会现场,一个男孩对另一个女孩说的。

  虽然说这话的人很多都是暂时没有实力买奥迪车的人。但是,至少在他们的意识里,奥迪的品牌已经深入脑海。其实,不是每件产品大家都买的起,因为各人的生活环境不相同。但每个人都有的是亲近产品的某种心理需求。企业在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后,产品的市场需求也会随之加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