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价比与品牌文化 海马的两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4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6月9日开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海南马自达继去年上海车展之后,再度与日本马自达联手登台,共同展示马自达品牌的“ZOOM-ZOOM”的理念内涵。除了3月底上市的04款福美来和普力马在车展上亮相外,海马还将展出其销售的新款马自达MPV。而通过此次北京车展的亲密合作,双方进一步联手向日益扩大的国内市场发起强劲冲击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就海马而言,从规模和产销绝对数量上均不显优势,但这没有阻碍海马高速发展的脚步,福美来、普利马持续热销,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03年的销售量更是突破了5.5万辆,连续两年增长幅度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率,日渐成为车市的中坚力量。

  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一种巧合,这是海马在产品性价比和品牌文化做足“功课”后的必然结果。

  性价比 物超所值

  一直以来,海南马自达的产品就以高性价比著称,当年福美来精英级和尊贵级一经上市就引起市场的轰动,配置精良、性能卓越、价位合理的福美来旋即引领了车市的“福美来风潮”,而去年03款福美来新锐级的下线,13.36万的价格彻底颠覆了中级车市的价格体系,牢牢确立了福美来高性价比的市场地位,更被誉为是“中级轿车平民化”的开始。至于海马的另一款车普力马,在其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更是始终没有被动摇过。

  面对今年频繁更替的车型,海南马自达同样推出04款新车。据了解,此次升级是海马迄今为止对其产品进行的最大最全面的一次,超过20项的造车科技与运动美学的运用,将海马产品的运动时尚化、科技化和人性化推向极致。产品性能升级的同时,在价格上也同样延续海马“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04款福美来售价为13.36万元至18.36万元,04款普力马售价为14.86万元至19.36万元,售价与03款相比大幅调低,却增加了天窗、按摩座椅、真皮内饰等配置,使得04款产品一上市就自然地成为中级轿车市场和SMPV市场性价比的新标杆。

  业内人士评论说,汽车是特殊商品,它集美观、动力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于一身。消费者在选购时,会综合考虑外观造型、技术性能、安全性能等各种因素。安全性较差的轿车,即使价格再低,成熟的消费者也绝不会动心;而安全保证、技术性能俱佳的轿车,即使价格贵一点,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因为它物有所值。

  按照这样的逻辑,海马的福美来和普力马不乏是一款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的车。

  文化 品牌生命

  中国汽车市场在风雨洗刷中不断走向成熟。从近一两年的情况来看,尽管国内车市的增长让许多人感觉很“疯”,但其中也不乏具有长远目光的企业,在重视产品与服务本身的同时,积极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形成特有的车文化;同时,消费者看重的不仅仅是新车型,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车市文化的发展动向。

  这样互动的发展趋势给汽车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原动力。比如最近部分汽车产品也有了形象代言人,这样的结合既可以反映出产品本身具有的时尚和前卫气息,也表明在汽车产品极其丰富的今天,具有鲜明个性、定位独特的产品往往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对于海南马自达这样一贯低调务实的厂商来讲,比起时尚与前卫来,海马更看重产品的和谐之美、强调产品的文化内涵,这些特质在福美来、普力马的产品设计、配置、功能以及定位等方面都有所体现。譬如3月份开始“发现生活价值”主题数码大赛,就沿袭了以往特有的文化氛围,将关注的目光落在消费者的精神生活层面,比单纯的产品营销活动显得更加具有社会意义。

  而随着04款产品的升级改进和与消费者的近距离接触,海南马自达2004年营销推广主题“发现生活价值”也更清晰的体现出来。“发现生活价值”的提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价值”二字,是海马一直以来的发展探索中沉淀的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用海马的话讲,丰富消费者有车生活的内涵、提高生活品质才是海马不懈追求的目标。

  专家表示,通过倡导独特的汽车文化,海马也将自己与其他竞争对手区别开来,进一步增强了有文化底蕴的消费者的认同感,这与海马产品高性价比特征的结合,正是海马驰骋车市的两大法宝。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