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电动整车课题通过国家科技部节点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4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1日,“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东风电动整车课题2004年节点验收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举行,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Q7200HEV混合动力轿车及EQ6110HEV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两个整车项目顺利通过本次验收。

  科技部聘请的监理公司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试乘试驾和专家提问等方式,对东风电动整车课题在本阶段合同执行和成果取得情况进行了全面验收。

  2001年,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竞标承担了“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混合动力轿车”两个项目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工作。按照课题合同总体要求,2005年10月将完成国家产品型式认证及产业化准备。2003至2004年10月期间,目标是完成性能样车开发,其主要内容是产品性能提高和控制策略优化,包括整车布局合理性、系统可靠性、智能化、轻量化、集成化和成本降低等工作。

  在2003年的基础上,东风电动车公司已完成了两个项目第三轮样车设计、试制,第二轮样车调试及控制策略优化、转鼓试验和道路试验,车辆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本阶段合同要求,为确保合同规定的最终指标创造了条件。

  目前,混合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大客车项目在动力总成的机电耦合技术,整车集成和优化匹配技术及整车控制策略,CAN总线通讯,混合动力车专用发动机的匹配与控制,整车ECU、智能显示仪表等汽车电子控制器,电动汽车强电安全系统,多能源动力总成台架试验方案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并实现制动能量回馈功能。

  除相关子课题项目专利外,共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在国家一级刊物和重要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

  近三年来,两个项目课题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并行工程模式来进行技术管理,整车开发与零部件开发同步进行,经过整车和子课题单位团结一致的努力,保证了课题进度。在课题进行期间,课题组不断组织技术攻关,尝试不同设计方案,并进行相关方案的试验比较。公司积极展开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将国内外新概念、新技术应用到了混合动力车辆的开发中。

  为确保承担的863电动汽车项目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完成,研发能力基础建设和产业化准备方面的工作也已在序展开。

  6月21日,我国首家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东风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一期工程在汉落成。研发楼、试制车间和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试验室、电机及其控制系统试验室、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整车集成控制系统试验室等专业试验室以及公用动力、试验辅助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本中心专为电动汽车建设,主要从事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及其它清洁能源汽车相关的研究开发,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开放性的特点。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