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豪华车市:一块最诱人的、利润最高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27  深圳特区报

  豪华车兼具奢侈和高档,这意味豪华车的成本与售价差距很大。为此,急速扩大的豪华车市场将是最诱人的一块暴利市场。围绕高利润获取,围绕豪华车型对品牌影响力的巨大提升作用,迈巴赫、劳斯莱斯宾利、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正列阵来到中国。2004年的北京车展是豪华车的一次集体检阅,也标志着中国车市的激烈争夺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2004年的北京车展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大检阅。似乎一夜之间,跨国汽车大亨们都不约而同发现,中国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比他们想像中的多得多。大众集团旗下的兰博基尼控股公司主席维纳.密斯科克说:“中国人喜欢名牌,热衷于奢侈品,甚至是极端奢侈品。”于是,凯迪拉克来了,奔驰的迈巴赫也来了。丰田凌志正式更名雷克萨斯,开始重新布局中国市场。福特的路虎、捷豹、沃尔沃和阿斯顿.马丁四大豪华品牌构建的首席汽车集团也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汽车市场是一座“金字塔”。从2002年“家轿井喷”开始,短短两年多时间,“近身肉搏”的车市已开始在“塔尖”上舞蹈。

  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提出了一个“超富人”的概念。他认为,一般来说手头有100万~500万美元现金的人可以被视为“超富人”,换个说法,“零花钱”有100万~500万美元的人就是“超富人”。他们是豪华车最主要的消费群体。在中国,这样的人群同样存在,但数量是未知的。韩力达说:“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中国人对豪华车的需求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凸现出超越美国的前兆。”

  宝马汽车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孔安得告诉记者,去年宝马在中国销售了近两万辆轿车,其中代表最高端的7系就售出7000余辆,占宝马在中国销售总量的1/3。孔安得说:“宝马在全球市场上的增量绝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市场。”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潜在消费人群到底有多大?据调查,由于收入不均衡现象较普遍,保守数字是,中国真正能消费得起汽车的人群只有总人口的5%。也就是说,在13亿人口中有6500万人有可能买车。按国际流行说法,豪华车市场所占份额为8%。就中国而言,6500万人中,豪华车的消费群就有520万人。而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整体只有400万辆。这个保守估算出的数字在豪华车厂商眼里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韩力达说,迈巴赫销售的是一种豪华的生活方式,购买迈巴赫的人是那些拥有私人游艇或私人飞机的人。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蕴含着一个庞大的富人群体。在北京车展上,最奢侈的皇家用车被抢购一空,只有欧洲王室才有能力享用的超豪

  华轿车成了中国富人的玩物。这些表象告诉每一个汽车生产商,中国可能才是“超富人”最多的国度。

  行业人士认为,豪华车兼具奢侈和高档,这意味着豪华车的成本与售价差距很大。这位分析人士说,“豪华车市的火爆其实隐藏着不可知的危险。中国人对豪华车的奢侈消费是理性的还是短时间的盲从有待考证。毕竟,我们是个内敛的民族。这与国外企业得出的‘中国人喜欢奢侈’并不相称。”

  2004年无疑是“中国豪华车元年”。经济型轿车在持续的价格战之后,售价已经游走在成本的边缘。而在中级车市场的争夺战中,由于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和产能的翻番,价格制胜几乎成为汽车厂家通用的战术。通常来说,在国内市场目前售价过百万的车型在国外市场的售价往往只有二分之一的水平。两年前,外国企业一致的说法是:“中国是全球最后一块暴利市场”。但现在,这种判断可能要打一个问号了,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在高端市场,中国是全球最暴利的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