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4:55  新浪汽车

  一、公司成立概况

  秉承两岸优势互补携手发展中华民族自身汽车工业的思想,凭借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渊同宗的地理和文化环境优势,在裕隆集团董事长吴舜文女士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在中央各有关部委、省、市县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台湾裕隆集团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于1995年11月在福州注册成立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双方股东各持股50%。

  公司本着“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方针,从成立至目前为止,东南汽车总投资达22,689万美元,注册资本达13,800万美元。厂区占地面积达760,000平方米。至2004年4月底,全厂职工人数达2,717人。年产能规模12万台,为目前最大的两岸汽车合资生产企业。

  二、股东介绍

  (一)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

  ——成立于1992年3月,是福建省政府直属的大型企业集团,国家轿车、轻型汽车和客车的定点生产基地,享有进出口权。

  ——现有投投资企业14家,其中工业企业11家,贸易企业3家;拥有固定资产11.6亿元,具备年产汽车整车13万台、改装车3万台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是轿车、轻客、大、中客车、轻型货车、专用车、农用车以及汽车总成零部件。其中,东南汽车、厦门汽车、福建华擎是其重点工业企业,与戴克公司合作的福建戴克项目正在筹备建设当中。

  (二)台湾裕隆企业集团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由44家公司共同组成,主要从事汽车、纺织、高科技等相关事业。裕隆企业集团(裕隆汽车及中华汽车)在台湾汽车市场占有率接近50%,为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

  ——该企业集团控股的台湾中华汽车始建于1969年,主要产品包括大、中型载货车,轻、微型客货及轿车系列,拥有强有力的零部件及成车外销能力,近年来在台湾地产车市场皆维持在2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于1999年投资人民币15亿,成立亚洲技术研发中心,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及自行研发经验。

  三、公司成长步伐与经营业绩

  东南汽车公司的成长步伐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96年至98年在福州汽车厂老厂区进行产品适应性生产。

  第二阶段从98年3月至99年9月为东南汽车青口新厂(一期工程)建设阶段。

  第三阶段从99年9月至今为东南汽车生产经营快速成长和二期工程(导入轿车生产线)建成阶段。

  东南汽车自1996年投产以来,至2003年底累计生产成车198,597台,销售189,298台,年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79.15%和77.91%。其中,得利卡富利卡轻客系列,在2003年度的轻客市场占有率达11.35%;菱帅轿车月均销售在5000台左右,在中档家轿市场中保持6%以上的占有率。预估2004年产销120,000台,比上年增长43.65%。

  由于产、销量的快速提升,也促进了公司营业收入及经济效益的快速成长。至2003年累计营业收入达2,139,591万元(其中:仅2003年为825,278万元);年均增长78%,累计实现利润158,322万元(其中:仅2003年为72,082万元),年均增长85%;累计上缴各项税金达142,188万元(其中:仅2003年为46,855万元)。2001年公司营业收入在全国外资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00位,2002年上升至84位,上缴税收在全国外资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1位。在全国102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中由1999年的34名迅速攀升至2003年的第13名,成为全国第二大轻客生产厂,名列全省第一大整车生产А?/p>

  四、公司产品与销售通路

  (一)多样化的产品系列:

  ——得利卡系列(DE),1996年7月第一台下线,至目前为止已开发出单价从8.98到21.98万元,共29款车型。

  ——富利卡系列(DEII),2000年3月第一台下线,至目前为止已开发出单价从9.38 到17.98万元,共26款车型。

  ——菱帅轿车系列(MG),2003年3月第一台下线,至目前为止已开发出单价从9.99到16.68万元,共6款车型。

  ——菱绅太空车(MPV)已于今年3月下线,至目前为止已开发出单价从19.98到24.98万元,共4款车型。

  (二)密集的经销与服务网络

  至目前为止,公司的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经销网点总数共计587家,其中:一级经销商及特约经销商已达71家。并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6个成车中转站。

  公司已在全国31个主要省市建立了465家维修站,其中含78家4S中心和387家特约维修站。同时在北京、上海、重庆、沈阳、广州、西安建立了六大零件中转库,未来将再追加武汉零件中转库,达到除新疆、青海、西藏外全部地区48小时内到位的辐射能力。

  五、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

  东南汽车公司迄今为止已建成自式样确认、零配件开发、生产供应到售后服务完整的品保系统。在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首家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

  东南汽车轻客产品在全国轻客质量统检6万公里可靠性检验中名列前茅,2000至2001年富利卡车型 被评为“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家用休闲车”,2002年3月东南牌轻型客车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03年6月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并正在展开申报全国驰名商标的工作。

  在高国产化率建立产品优势的指导思想下,目前东南汽车得利卡、富利卡基本型国产化率分别达到93%和94%;菱帅轿车国产化率现已达到78%。

  同时,为建构完善的生产配套体系。东南汽车与全国114家配套厂建立合作关系,其中福建省内52家(含东南汽车城内35家台资配套厂),目前已形成即时供应及降低运输成本和库存的综合效果,现东南汽车城已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

  六、公司未来规划

  依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在三、四期项目建成达产的基础上,东南汽车将逐步建成年产、销30万台的整车生产厂。其中:

  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连同一期生产线,至03年第四季度就形成了年产12万台(其中轿车6万台)的生产能力,经过设备的适度性改造,可扩充产量至15万台。

  三、四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在2008年即可形成年产30万台以上的生产能力。为实现以上宏伟目标,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产品规划面

  1、拓展轿车市场领域

  ——为保证1.6L菱帅轿车在中档轿车市场的占有率,针对客户需求,将对菱帅轿车进行体系调整及配备加装。

  ——未来将继续开发中高级轿车市场,以满足更多的私人用户需求。

  2、深耕轻客市场,开发系列车型

  ——利用已有生产条件,在一个技术平台上,继续强化现有的轻客产品竞争力,丰富得利卡、富利卡产品系列,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在既有基础上,持续引进开发引领市场潮流的轻客车型,并进一步加大投资规模,成为轻客市场的领导者。后续将朝着导入小型多功能车;全新MPV车和富利卡次期车的方向发展。

  二、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建设

  ——以“切实推动、逐步发展”为原则,分阶段提升车身、底盘工程整合能力、衍生车型开发能力、动力系统的匹配能力,逐步从联合开发方式过渡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为建立国家级开发中心打好基础。

  ——二期将投资约7,500万元,预计“十五”累计投资将超过3亿元。

  三、推动股票公开发行上市,厚植发展潜力

  ——为对应东南汽车的快速发展及后续各车型开发与引进,充足的资金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利用股票公开发行上市,不但可以取得更充分的资金来源,更可让社会大众共同分享东南汽车带来的效益。

  ——股票公开发行上市是东南汽车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它将为东南汽车发展成为真正的国内第一流整车生产企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东南汽车未来与国际车厂间的激烈竞争创造更为有效的资源优势。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