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北京国际车展大展实力 江淮汽车动轿车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3:46  财富时报

  在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风头最劲的国内汽车集团也许就是江淮汽车。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0号馆内,江淮瑞风占据了200多平方米的展位,与韩国起亚、韩国双龙、长丰猎豹、沈阳华晨、江铃陆风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同场竞技,三款瑞风MPV楚楚动人,充分展示出国产MPV老大的风范。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江淮汽车携合作伙伴韩国现代商用车以500多平方米的展位,突出了国内最好的商用车基地以及与国际商用车新秀合作的美好前景。

  另外,在本届国际车展期间,江淮汽车集团商务车、客车、轻卡、重卡等各个事业部门纷纷在京举办各种活动,把企业宣传做的有声有色。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等领导还多次与记者座谈,回答了公众所关心的各种问题。

  已经具备上轿车的实力

  记者:江淮集团在MPV上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并且在客车底盘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技术和经验,江淮会上马轿车项目吗?

  左延安:江淮首先是个守规矩的企业,但也是个追求创新的企业。江淮汽车从做底盘,到做客车,再到做MPV,正在稳步又快速发展。现在江淮汽车已具备了做轿车实力。现在江淮的四大汽车制造工艺的水平甚至超过了国内一些轿车生产厂家。

  另外,江淮汽车作为上市公司,股市基金达7亿多元,可转换债券8.8亿多元,再加上经营利润和固定资产,资金已超过了刚刚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的起点。新的产业政策为我们这些逐渐壮大的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还有,我们的人力资源开发运作得很好,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同时,由于地处合肥这样一个既靠近沿海发达地区,又连接广阔内陆地区的优越地理位置,有最为经济合理的物流基础,所以说江淮具备上轿车实力。

  记者:你把江淮汽车目前自主创新称为“描红”阶段,那么江淮什么时候能够写“狂草”呢?

  左延安:江淮汽车在自主研发的努力,在自主品牌的培育上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国内一些自主品牌的与国外企业联合开发模式,江淮早就在运用,而且还是在加速运用当中,但现在还没到真正爆发阶段。

  目前产业政策是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资的。当然,找到一家国际汽车大集团合资,拿来一款车型,马上就可以生产,赚大钱,这非常简单、省劲,但江淮汽车还是没放弃过自主研发的努力。

  记者:在本届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已经明确将在年底生产紧凑型SUV——途胜,江淮集团是否可能生产桑塔菲?

  左延安:我们非常认可桑塔菲这款产品,它很适合中国的市场。江淮也曾向韩国现代表达过想通过技术合作方式生产桑塔菲,但现代还没给予明确的回复。现代在中国有三家合作伙伴,但现代在中国的战略布局还没有最后调整到位,所以车型的分配也许会多方面考虑。

  记者:五月国内市场的销量增幅大幅下滑,你认为这种下滑是暂时性的吗?江淮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辆,会不会受此影响?

  左延安:市场在持续快速增长以后,会发生一些变化和波动。包括国家在经济方面一些宏观调控,都会影响到汽车市场出现变化。如国家收紧银根,就会对国人的收入预期有所影响。这种波动是正常的。在4万辆的目标上,江淮是做了充分准备的。MPV市场只有一家高速成长是不可能的,今年MPV会出现很多新车型,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下半年还是很有希望的。

  希望给我们相应的机会

  记者:在本次车展上我们看到,江淮瑞风推出的途威、途越两款MPV都是在引进韩国技术基础上开发出来的产品,途威还是我国首辆柴油4x4MPV。在技术合作方面,江淮和现代有了不错的基础,那么是否有更进一步的打算?

  严刚:江淮与现代目前的合作模式称为“技术合作”,瑞风的技术源头是现代,但还没有涉及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与韩国现代有7年的合作合同,在这期间我们的技术与其保持同步。我们在内部说我们要以“描红”的精神学习跨国公司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这种“描红”的精神需要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本届车展各个合资公司都拿出最新的MPV产品,比如上海大众展出途安,东风悦达起亚展出嘉华,东南展出菱绅等。而瑞风的一个特色是打柴油MPV的概念。此次是否表明柴油MPV将会是瑞风今后的发展方向?

  严刚:从目前瑞风柴油MPV的销售状况来看,其销量正日益增长。其实,动力性强、经济性好、排放清洁的柴油MPV正在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时尚。所以我们选择柴油MPV发展路线,并且决定把它打造成我们的特色,无论对中国消费者还是对中国的能源状况都是很现实的选择。

  记者: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说韩国现代的桑塔菲和Trajet将放到江淮生产,现在这两个项目进展如何了?

  严刚:目前这两个项目都还没有决定是否放在江淮生产。我们还在谈这个项目,有消息我们会对外公布的。

  记者:在继续巩固瑞风商务车的销量之外,有没有进军轿车的打算?

  严刚:汽车业的发展,从单一到多元是一个规律。从造商务车到轿车,对技术积累,领导力的积累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敢说的是江淮具备做轿车的条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来了,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国家给予我们相应的机会上马轿车。(本报记者张宇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