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时报》评论:关注后车展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3:44  财富时报

  伴着初夏难得一见的一场中雨,北京车展终于落下帷幕。实际上车展办得越热越火,越说明我们的车展不过就是一个大卖场,天价的豪车一部接着一步地成交,有力地佐证了这一观点。然而,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某些厂商所流露出的倾向,才是最为重要、最有可能改变汽车工业格局的。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5年前上海车展上的一次会面,促成了一家中中外合资企业的诞生;4年前的北京车展,一家企业的老总在车展上见到心仪的车型,如今该款车已经是所在细分市场的老大。

  本届车展过后,最值得关注的企业及其变化至少有如下几个。

  虽然德国大众在展台上虽然没有什么新车,却在展场之外给人们带来两个惊奇:一个是德国大众联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击败通用现代等强手,成功拿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另一个是展览会落幕的次日,稳居国内轿车的第一第二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同时以“奥林匹克风”的名义宣布降价。此举表明,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德国大众已经真正开始整合在华资源,再也不能给竞争对手以机会。此后,德国大众方面一定还会有更多、更大的动作出台。

  本届车展,人们可以在多个场馆见到韩国现代的产品,如1号馆的华泰、7号馆的现代和北京现代、10号馆的起亚东风悦达起亚以及江淮瑞风、农展馆的现代商用车和江淮商用车、华泰客车,使人觉得如散沙一般。在刚刚脱离了戴-克集团的“羁绊”之后,韩国现代正在重新规划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布局,眼前的“乱”也许就是明天的“治”,韩国人需要的是时间。意味深长的是,车展期间,现代商用车与江淮汽车集团联合举行了媒体恳谈会,给人们以足够的想象空间。

  北京车展上,美国福特以5000平方米的展位抢得一个“最大”。由于品牌众多,反而显得大而不当,远不如其他展台重点突出,有人说是“事倍功半”。其中,除高档车品牌如路虎、捷豹和VOLVO以及一部跑车引起广泛关注以外,其他展台并不如想象中的如意。展台上的问题也表现在福特现实的中国战略当中:一方面要保持与长安、与江铃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还要协调好马自达与一汽、与海南的关系,以及其它合作关系……经过20多年的努力,福特在华发展的雄心是有了,关键是路到底该怎么走。 (张宇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