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公司总裁兼CEO欧森:年销1万辆就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VOLVO汽车公司首次将北京车展升级为全球车展”,这句话可并不是说说而已,公司总裁兼CEO亲临展会,而且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以下是本报记者与汉斯·欧森的对话。

  国产VOLVO可能性变大

  记者:请您先介绍一下VOLVO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欧森:中国市场是VOLVO拓展业务的关键,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至少增长20%。中国高档车市场目前每年大约是10.5万辆,到2010年会增长到34.5万辆。现在我们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产品结构比较单一,S80占我们在中国销量的90%,虽然这使得中国成为S80轿车的世界第4大市场,但是从长远看,这一局面必须改变。目前,VOLVO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占大约2.5%的份额,我希望几年内年销量能达到1万辆,市场份额能相应增长到5%左右。

  记者: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研究在中国本地生产VOLVO轿车的可能性,但是大约3年前,你们的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生产VOLVO是不可能的。如果当时他的话是正确的,那么是什么促使了VOLVO公司的这种变化?

  欧森:关于在中国本地生产VOLVO轿车的问题,我们的确正在做调研,也正在和一些中国的汽车公司接触(其中包括长安福特)。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世界所有新兴汽车市场中,中国的重要性无疑是占首位的,北京车展的规模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了。3年前,我们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的表态是没错的。可是3年真的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当时VOLVO轿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只有大约1000辆,但是现在大约是3000辆,而且现在中国的政策也鼓励我们来中国生产轿车。

  记者:看来政策的因素起了很大作用?

  欧森:当然。不过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中国目前进口车市场规模大约是每年10万辆,两到三年后,我们预计会达到30万辆,所以对VOLVO来说,现在在中国生产轿车的时机比3年前要好得多。但是,现在我也只能说,在中国生产VOLVO轿车的可能性变大了。

  记者:也就是说,您觉得市场规模仍不够大,那么销量要达到多少,本地化生产才划算?

  欧森:销量达到每年1万辆左右,本地化生产才有意义。不过这是一个概数,实际情况要看具体市场竞争状况而定。

  加入福特集团获益多

  记者:我们知道,VOLVO轿车公司规模并不大,年销量大约也就40万辆左右。中国现在也有厂家销量接近这个规模,一些集团公司规模更远远高于此。但是他们都没有自主开发整车的能力,借口之一就是规模小。那么VOLVO为什么不仅能开发产品,而且做得如此出色?

  欧森:先纠正一下,VOLVO现在的年销量大约是45万辆,而产能大约是50万辆。5年前我们加入了福特集团,对福特来说,他们的投资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对VOLVO来说,也在福特的全球资源平台上获益很多。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我们有很多技术和福特集团是共享的,比如我们就利用了马自达3和福特C-MAX车型上的很多技术。由于加盟了福特,规模不再成为VOLVO的限制因素,因为可以利用福特的全球资源平台。不过,我们只是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开发通用部件,整车仍然由我们自己独立开发。

  记者:那对于没有大集团背景的企业来说,开发新产品就变得不太可能了?

  欧森:如果没有大集团的支持,也可以利用供应商的支持。因为现在大家都是在全球平台上去采购。但是这个难度就相对更大。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