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启动治超统一行动 超限载两次将罚款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实习生郭莹 记者钱卫华 通讯员 王京瑞) 昨天上午9点,按照全国治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北京开始治理超限超载的统一行动。

  在琉璃河治超卸载站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介绍,全市在延庆县原有3个重点卸载站点的基础上,又在通州、房山、平谷、顺义、怀柔、密云等地新建了19个一级卸载站点。加上一些区县自建的站点,目前共有26处卸载点,基本实现了对进出市界超限超载车辆的全面防控。通过前一阶段的治理,大货车遵章率已由过去的2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

  9时08分,门头沟区芹峪口检查站查获了本市第一起超限违章车辆。一辆从河北运送石灰到京的大货车总重量达33.9吨,而按规定,此车为三轴车辆,车货的总重量不能超过30吨,测试结果显示已超限3.9吨。30岁左右的司机王全(化名)承认,超限是心存“超得不多,可能不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工作人员按规定对其超载的货物进行了卸载,未对王全进行罚款。另据了解,截至下午两点,延庆张山营检查站共检查货车178辆,查出超载车24辆,卸载7.8吨货物。

  根据交通部等7部门5月联合出台的规定,车辆第1次超限超载且能主动卸载的,将不予罚款、不收公路补偿费,但会在车主道路运输证的附页上进行超限载违章登记,并将车辆所属企业的情况抄告当地公安交管部门。车辆超限载如超过2次(含2次)的,交通部门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规定,对单车处以每次不超过1000元的罚款;公安交管部门将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对单车每次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其中超载30%以上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对车辆所属运输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链接

  超限超载新认定标准

  两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20吨;三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30吨;四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40吨;五轴车辆超过50吨;六轴车辆超过55吨;虽未超过上述五种情形,但装载质量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

  鲜活农产品车不卸载

  此次行动中,对鲜活农产品、危险化学品等运输车辆,实行区别对待,行驶途中原则上不予卸载,但会对驾驶人员提出警告,并将其违章行为报告车辆所在地管理部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