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电动车项目角逐 中国汽车厂名多实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国家节能降耗工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而在稍早的汽车新产业政策中,也明确指标,积极支持电动汽车、新型燃料汽车等节能汽车研究和产业化。显然,中国能源紧张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电动车产业化进程的源动力。而在这场产业化的竞逐中,2008年奥运会将成为电动车的一次大型路演。

  逐鹿奥运

  5月25日中午,由清华大学研制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研制的燃料电池客车,在警车的护送下并驾齐驱从北京凯宾斯基饭店驶到“第二届国际氢能会议”现场人民大会堂,自此争夺奥运电动车市场商机的大战打响了第一枪。

  当日,戴-克公司凭借强大的实力先下一局,科技部5月25日与戴-克签订了协议,戴-克公司将在明年9月前向北京市提供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试运行。但清华大学燃料电池863办公室高老师表示:尽管在燃料电池车研发方面国内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起步不算晚,2008年我们还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零污染的燃料电池汽车。显然,奥动电动车之争并没有因为戴-克先声夺人而告终结。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对电动车的需求约为1000辆,这样一块蛋糕让中外电动车企业为之心动。不仅仅是清华大学、戴-克公司有在奥运会期间一决高下的想法,东风电动车有限公司也认准了这样的机会,抓紧开发清洁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北京理工科凌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产业专项中的纯电动大客车项目和2008年北京“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工程中的电动汽车任务;美国友升集团国际公司也与北京飞驰绿能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约,进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车建设”项目。尽管美国通用公司至今没有明确表明角逐奥运电动车市场的想法,但是早在2003年底他们就已将代表通用未来技术创新的“未来汽车”展现在中国公众面前,演绎其所推崇的 “氢经济”汽车发展时代。

  在中外企业竞相角逐的同时,中外合作也在进行中。清华大学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汽车氢燃料电池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而丰田早在1998年就无偿向汕头电动车示范区提供五辆电动车供研究,丰田从1997年开始向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提供电动车科研项目研究援助资金,与这两所大学的技术交流活动一直持续至今。

  显然,2008年奥运会是电动车市场的一块试验田,而中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均磨刀霍霍,将其视为撬动中国电动车市场商机的支点。

  三条道路

  2008年奥运会圈定的电动车不仅仅只有戴-克所推崇的氢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也将被纳入视野。其实这也反映出中国在推动电动车发展中的三种选择。

  科技部在“十五”国家863计划中,特别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研究。并明确任务: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技术平台;实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批量生产;推动纯电动汽车在特定区域的商业化运作。这意味着中国希望同时推进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一汽、二汽、上汽、北京客车厂和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分别参与到课题的研究和开发中。

  但是这种想法却受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美国基本上将研究重心放在氢动力电动车上,而日本则推崇混合动力电动车。研究电动车花费不菲,中国在电动车上面投入的资金有限的前提下,这样摊大饼式的研究究竟能否产生好的效果?

  对于这样的质疑,武汉理工大学负责电动车开发的金老师认为:“电动车今后的发展方向谁也说不清楚,所以现在三条路都必须去试。”据其分析目前三种电动车都各有优劣:燃料电池车能够实现了零排放,并且可以利用丰富的氢能源,但是燃料电池车现在制造成本很高,它需要使用催化剂贵重金属铂,而这种原料在全球的储量极低,而且目前还没有替代品;混合动力虽然不能达到零排放,只能够降低30%~40%的排放污染,但是混合动力技术实现商业化的难度相对较小;纯电动汽车可以实现零排放,但是又可能产生新的污染——蓄电池污染,而且目前蓄电池技术还没有达到汽车普及运用的理想状态。

  “其实现在更为关键的是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在电动汽车研究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金老师这样认为。

  三条道路的尝试还在继续,但已有企业表现出颓势,而且还有企业萌生了“临阵脱逃“的想法,不久前比亚迪汽车品牌推广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电动汽车投入运营可能会推迟。“未来2~3年内将以生产汽油车为主。”这显然有违于比亚迪从投身汽车领域开始就高唱的开发电动车的调子。而长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也表示:“长安集团有计划将现有搞电动车研究的人员全部转投入其他自主品牌的研发。”

  与此同时,国际电动车开发方面的丰硕商业成果却在逐日显现。据了解,致力于混合动力电动车开发的日本企业在混合电动车市场占尽了先机。而致力于氢燃料电池车研究的通用则将目标指向2010年,他们计划通过扩大氢燃料电池车生产,成为第一家年销100万辆的氢燃料电池车的制造商。

  未来电动车市场商机毋庸置疑,但没有资金实力,不具研发优势的国内企业集团却仍在犹疑不前,即使三条路齐头并进,中国电动车的前景仍不能令人乐观,或许2008年奥运电动车角逐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只是一场即费钱又费力的“作秀”。中国汽车工业可能再一次的落后于世界,尽管这一次我们起步并不晚。(作者:周远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