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红五月”今年变成“黑五月” 还会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1:39  中华工商时报

  对中国车市来说,从来只有“红五月”,谁知今年的“五月”却一下子就变成了黑的。

  最新的统计表明,连续3年增幅保持50%以上的中国汽车市场,今年5月份的销量出现全面滑坡,比上月骤然下降20%,库存积压占到总产量的10%以上,有的企业销量下滑30%以上。不少汽车销售企业把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称作中国轿车市场的“黑五月”。

  汽车销售不畅,最着急的当然是汽车厂家。生产出来的车子卖不出去,而产能又在不断扩大,这岂不是要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链吗?扩大投资———产能剧增———销售不畅———产能过剩。对近年来红红火火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个“拐点”的出现显然太过突兀,因为起码从表面现象上看,全球汽车巨头还在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市场上跑马圈地,中国汽车巨头还在处心积虑地想着多为自己找几个国际婆婆,国内其它行业的巨头还在见缝插针地努力挤进“造车俱乐部”,明明一切都是海阔天空,为什么突然就只剩下“一线天”了呢?

  事物发展都有客观规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自然也难逃“规律”的圈套。只是从世界其它市场总结出来的一些真知灼见,并没有被“高额利润”冲昏了头的各路诸侯真正地瞧上眼———中外诸侯概莫能外地自己“中了套”。

  外国的诸侯们显然无限大地估计了中国市场,他们动辄几十上百亿美元的投资是建立在对中国市场潜力的超前估计之上的。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数年来的超常规发展,汽车购买力到底还有多少空间已经一目了然。所以,任凭你在追加多少新投资、上马多少新车型,冀望再出现“桑塔纳”奇迹已经毫不现实了。而随着“大众车”的市场空间的逐步压缩,“豪华车”似乎成了不少跨国巨头的另一根“救命稻草”,可是,中国人虽多,但又有多少人可以买得起宝马和奔驰呢?凤毛麟角而已。当然,如果国产的奔驰宝马可以登堂入室进入公务车的市场,那老外们的“好日子”也许又来了。

  比起国外巨头的尚有“回旋余地”,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诸侯们”实际上已经无路可退了。走自主品牌的道路虽然不断被人提起,但国内几家“车业大腕”显然没有放在心上,甚至提出“时机未到论”,为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描绘出一个十年后的“大饼”。但这个“大饼”显然是吃不到嘴里的,因为一切的推测都是建立在中国车市持续超长规发展的基础上的。实际上,“黑五月”的出现就已经宣告:中国车业的“大泡泡”已然快被吹爆了。错过了自主成长的最佳时机,又能怨谁呢?回头再看你的“外国婆婆”,如果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都自身难保了,谁还会要你这个本来就不是正室的“小媳妇”呢?

  理论上,汽车产能形成周期通常需18个月左右,随着2003年大量新建项目的投产,预计2005年我国轿车产能利用率将跌至55%,成为2002年至2010年期间产能利用率的最低时期。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面临着“过山车”般的境遇,可这又能怨谁呢?人人希望“黑五月”只是个偶然,其实呢?许多人心里都明白,“黑五月”的长久持续才是合乎情理的必然。(王京韬)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