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现场专访福特副总裁:福特与奥迪中国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6:3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安定报道 两年前,福特汽车整合旗下四大顶级品牌沃尔沃、陆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组成首席集团(PAG)。此次北京国际车展,四大品牌同台亮相,首席集团副总裁马克·菲尔德亲临北京督阵,并在展馆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

  中国产沃尔沃还在犹豫

  《国际先驱导报》:谈谈PAG的中国战略,这么多品牌如何形成合力?

  菲尔德:福特要发挥品牌整体优势,又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有的放矢。沃尔沃曾率先进入中国,经过10年开拓,成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高档轿车品牌。此次我们把沃尔沃、陆虎、捷豹、阿斯顿·马丁集成起来,是为了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又能突出各自特色,不是用一个品牌面向所有消费者。市场的魅力加速了PAG进入中国的脚步。捷豹、陆虎都已比计划提前进入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PAG四个品牌各自针对哪些中国消费者?

  菲尔德:四个品牌的豪华车各有其市场定位,捷豹动力强劲,强调操控性;沃尔沃在全球几乎是质量、安全、品位和环保的代名词;陆虎,是四驱SUV的代表作,探险精神和所向披靡的力量是其特点;阿斯顿·马丁因其在电影007系列《谁与争锋》中作为邦德的坐骑而为中国消费者熟知。关于这四个品牌,你在全球问10个人,8个人的描述会和我一样。

  《国际先驱导报》:沃尔沃在中国销售10年,为什么不在中国生产从而降低成本呢?

  菲尔德:目前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年产20万辆,一个生产线可以生产四五个车型,我刚刚到PAG任职时,看到这些生产线的能力和先进性能,感到十分震惊。我也清楚沃尔沃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但我们始终持谨慎的态度。首先,我们致力做好售后服务,其次要研究能否得到预期的回报。

  因此,我还不能回答沃尔沃是否会在中国生产,不过可以告诉你,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亲临“前线”收集中国数据

  《国际先驱导报》:沃尔沃在中国的主要对手是谁?

  菲尔德:在不同市场,我们的对手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中国,对手是奥迪和宝马;在美国,对手是奥迪和大众。所以应该说,奥迪是沃尔沃的全球对手。沃尔沃在中国会采取务实而寸土必争的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您同时是福特汽车欧洲公司副总裁,以这个身份,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菲尔德:我在亚洲工作过4年,看得到亚洲、尤其中国经济增长给我们带来的机会。但是,把一个汽车品牌做到获得市场的认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了解市场走向,确定战略等等。

  福特欧洲的产品是面向全球市场的,因而需要得到不同市场的信息反馈。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的声音会越来越大,会是形成我们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考虑。其实我们正在这样做,PAG的大量官员已经来到北京,正在接受一次深刻的教育。大家来到中国,亲眼看看大街上跑着什么样的车,和经销商进行深入讨论,那种深切体验是在总部坐着看报告得不到的。(李安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