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赔付率超过100% 新车贷险推出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5:08  北京现代商报

  2003年,车贷险实际上已经完全退出了北京市场;直到今年4月1日,新车贷险条款得到保监会的批准之后,各家财险公司还是没有任何车贷险产品面世。

  对于保险公司来讲,车贷险已经是心中之痛。

  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京城的财险公司在车贷险上赔付率已经超过100%,有的保险公司已经有了上亿元的损失。“旧”车贷险造成的损失还没有被弥补,“新”车贷险风险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恐怕没有哪家保险公司还敢轻易推出车贷险产品!

  有保险专家表示,车贷险已经不是保险公司口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而确确实实是避之惟恐不及的“洪水猛兽”……

  从今年4月1日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太平洋财险公司、天安保险公司和永安保险公司报备的新车贷险产品已经得到了中国保监会的批准,但直到今天,在北京市场上还没有车贷险产品面世。

  记者在对各家保险公司的采访中获悉,新车贷险已被无限期延缓。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保险公司认为车贷险的风险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很多保险公司还没有从以前车贷险造成的损失中缓过劲儿来。

  北京市场没有车贷险

  记者分别从中国人保、太平洋、天安和永安四家保险公司的北京分公司获悉,虽然新车贷险条款已经得到保监会的批准,但何时在北京市场上推出还是未知数,还要等总公司的统一安排。

  除了这四家保险公司外,华泰保险公司明确表示近期没有推出车贷险的打算;而平安保险公司则表示新的条款正在制定中,至于何时上报保监会,还要看时机。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规定车贷险旧条款从今年4月1日完全退出市场,又在4月1日批准了四家保险公司的新条款,只是在政策上保证了车贷险的连续性,并不表明市场上已经适合推出新的车贷险。保险公司作为赢利性的金融机构,可能会无限期延长推出车贷险的时间。即使推出,可能也会把业务量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损失上亿

  保险公司心有余悸

  车贷险从市场上消失的最主要原因是风险太大。据介绍,北京市场上车贷险的赔付率已经超过100%,许多保险公司现在还在追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不愿意提及这一话题,许多相关负责人一听到“车贷险”这个词就三缄其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不愿透露在车贷险上损失的金额,其实是因为车贷险给保险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少则数百万元,多则上亿元。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车贷中,造成损失比较多的车辆是工程车、运输车等。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郊区的村子,全村的村民都贷款购买运输车,但绝大多数村民先后拒绝还款。为此,银行、车商和保险公司组成的追债大军不断去和这些欠债不还的人交涉。银行刚开始非常忧虑,后来一查,这些农民贷款买车时绝大部分都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车贷险。银行放心了,保险公司发愁了。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不仅给保险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还阻挠了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

  据悉,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针对“车贷险”的追债小组,重点追偿车贷欠款或者追回贷款车。保险公司在追偿过程中涉及到了法律程序,但目前起诉时间过长,导致保险公司的成本增加了很多。

  即使是千辛万苦追回来了贷款车,保险公司也面临着如何处理贷款车的问题。这些贷款车涉及折旧费、停放费,还有保管费等一大堆费用,而如果要把这些贷款车拿去拍卖,保险公司还得面临拍卖费用大、成交价格低以及车辆如何过户等难题。

  在这些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很难推出新的车贷险产品。

  据了解,为了降低风险,新车贷险产品要求贷款车辆首付款不得低于车辆全款的30%,新车贷险期限不超过3年,这显然提高了此前央行对车贷首付款不低于20%、期限不超过5年的规定门槛。但保险专家郝演苏认为,车贷险要想顺利推出,已经不是保险公司一家能够解决的问题,除了这些限制条件,关键是从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入手。商报记者 王方琪 J043

  相关链接

  车贷险全称是汽车消费信贷履约保证保险,简而言之,就是购车人要想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必须先购买这种保险,万一购车人不能还款,由保险公司负责向银行还款。车贷险自1998年推出后,一度非常火爆。但到2003年,全国市场几乎都先后停办了车贷险。

  记者从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获悉,目前太平洋在北京还没有开办车贷险业务,而以前的车贷险早在2000年就停办了。人保北京分公司也在2002年停止办理车贷险业务了。到2003年,北京市场上其实已经没有了车贷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