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性难泯--华泰特拉卡2.5TC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11  汽车与驾驶维修
野性难泯--华泰特拉卡2.5TCI

图为特拉卡2.5TCI

图为特拉卡2.5TCI内饰

  华泰特拉卡在国内SUV市场上的崛起让人感到意外,由于华泰汽车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将产品定位在了较高的层次上,因此华泰特拉卡的价格也远高于普通的经济型SUV。虽然曲高,但和者众,华泰特拉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产销近万。2004年,华泰汽车将在特拉卡家族中增加多款产品,记者此次试驾的是一款已经上市的柴油机型——华泰特拉卡2.5TCI。

  从外观上看,华泰特拉卡更多地体

  现了一种粗犷,方正的车身、简洁的散热格栅、宽阔的前后保险杠、刚劲有力的腰线、宽大的轮眉以及235宽胎,都让特拉卡散发出一种野性的魅力,就连镶嵌在前保险杠下方的雾灯看上去都那么咄咄逼人。只有水滴形组合式透明前大灯和车尾部丰满的曲线才使特拉卡看上去不完全是一款越野车。位于发动机舱盖右前端的小后视镜、发动机舱盖上宽大的进风口和车身尾部的扰流板,都是这款特拉卡车身上的亮点。

  特拉卡的内饰没有采用流行的浅色调,而是看上去很酷的黑色,座椅、换挡杆、转向盘以及门内饰板等均采用黑色真皮包覆,而在中控面板、转向盘以及车门内侧扶手上镶嵌了桃木内饰,为车内增加了几分暖意。黑色的仪表台上最为突出的就是位于中央的宽大的中控面板,设计得很大气,各控制键也都比较大,即使是开车时也不容易发生误操作。仪表台上方设计了一个凹槽,便于临时放一些小的物品。仪表板造型则比较普通,并且当外部光线较暗时,仪表板上的信息看得不是很清楚。

  特拉卡的座椅采用了“5+2”设计,除了通常的5座设计外,行李舱两侧还挂着2个小座椅,当乘员较多时,这2个小座椅可以放下打开使用。虽然这2个小座椅占据了一部分行李舱空间,但后排座椅可以6:4向前翻转折叠,在必要的时候增加行李舱的空间。驾驶员座椅可以电动8向调整,后排座椅靠背还可以向后倾斜,便于后排乘客的休息。

  我们这次试驾安排在了周末,能够有充分的时间体会这款车的性能。在试驾的两天里,不但经过了复杂的路况,而且,还经历了晴天、大风以及下雨天气,所以这次试驾可以算得上是全天候试驾,从而对这款车的综合性能有了了解。

  华泰特拉卡2.5TCI既然搭载的是柴油发动机,必然具备了柴油发动机的通病,那就是噪声和振动。在行驶过程中,变速器换挡杆有明显的振动感。这款车的发动机噪声明显高于同类型汽油机型SUV,不过,能够明显感觉出发动机的噪声经过抑制,到达驾驶室后已经不那么震耳了。车辆的密封性不错,行车过程中,除了发动机噪声外,来自外界的风噪和胎噪都不是很明显,车内乘客交谈或者听音乐都不受影响。另外,可能是新车的缘故,这款车的挡位稍紧,换挡时较吃力。转向盘对路面的反馈比较敏感,回正力矩也较大,转向虽然不费力,但在保持转向中,需要用力握住转向盘。

  不过,华泰特拉卡2.5TCI在平坦路面行驶时的乘坐舒适性非常好。虽然较硬的悬架提醒我们,这款车更适合越野,但是跑在城市路面上,座椅舒适得让人昏昏欲睡。这款车的座椅偏软,而且具有较强的包覆感,乘客不会有明显的晃动感。记者曾邀请了两位老人试乘了一段路,其中一位还有晕车的历史。试乘后,这两位老人对该车的乘坐舒适性赞不绝口。

  然而在乡村颠簸路面或者一些不能称为路的路面上行驶时,华泰特拉卡2.5TCI的强悍让我们感到了肆意妄为的快感。其强硬的悬架、较高的底盘以及分时四轮驱动装置能让我们敢过任何沟坎,而其强大的扭矩和235的宽胎则让我们在爬坡时少了几分畏惧。这时,这款车的本性也暴露出来,它其实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越野车!

  华泰特拉卡2.5TCI搭载了4缸2.5 L中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3.5 kW(3 800r/min),最大扭矩为 235.2 N.m(2 000 r/min)。数据显示,这款车的车速不一定很快,但一定很有劲。试驾中果真如此,高速行驶中,发动机转速接近极限时,车速只是达到160 km/h。该车起步较慢,但车速达到60 km/h以上时,加速则非常有力。当由两驱转到四驱,车速有一个明显的衰减,但行驶到砂石路面上后,通过性也明显加强。

  节油是柴油发动机最明显的一个优点,华泰特拉卡2.5TCI也不例外。我们两天来的试驾路况包括高速路况、城市拥堵路况以及野外路况,按照一般同排量汽油机型越野车或者SUV,百公里油耗怎么也在15 L以上。但是根据我们的粗略测算,这款车的百公里油耗不到10 L(在油表灯报警时加100元的0#柴油,合33.11 L,将里程表清零,待到油表灯再次报警时,已经行驶了345.20 km,估算油耗为9.59 L/100 km),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可窥一斑。


图为特拉卡2.5TCI

  经过两天的试驾,我对这款车有些难以割舍,几个试驾过这款车的朋友对它的评价也都很高,尤其是它的野外通过能力。看来无论怎样改进,都难以掩饰这款车的越野本性。目前这款车的市场售价为25.38万元,属于国产SUV当中的中高档产品。与很多竞争对手相比,华泰特拉卡2.5TCI的性能并不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占有优势。但是,一些客观因素将会影响这款车的销售,例如柴油质量,长期使用质量较差的柴油会影响发动机的工作,造成尾气排放超标,这也是北京至今不给柴油车上牌照的原因。由于消费者对于柴油车的种种误解,华泰特拉卡2.5TCI在国内的普及尚待时日。(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逸 生 胡 波)

  华泰特拉卡2.5TCI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4 710、1 860、1 790

  轴距 mm2 750

  油箱容积 L75

  发动机型式4缸中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发动机排量 L2.5

  最大功率 kW(r/min)73.5(3 800)

  最大扭矩 N.m(r/min)235.2(2 000)

  变速器型式5挡自动

  分动器型式分时四轮驱动

  接近角30° 离去角25° 最小离地间隙 mm200(后桥)

  最大爬坡度 %40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特拉卡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