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激活下半年车市?北京车展落幕后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59  新京报

  ●国展中心参展商喜笑颜开,农展馆参展商怒火难消

  ●主办方、参展商、观众素质亟待提高

  ●车商参展一掷千金,疲软车市激活难料

  本报记者 吕惠敏 北京报道

  北京持续多日的燥热天气终于在一场及时的夏雨中结束。16日下午1点开始,各汽车参展商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开始撤展。从去年下半年北京车展分合之争、参展前某些国内企业抱怨场地太小且遭到歧视,到6月初国展中心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福特奔驰等全力参展,以及持续7天的汽车盛宴。一场汽车大戏终于曲终人散,在浮华与喧闹中开始,在安静中结束。

  农展馆的参展商为何发怒?

  车展落幕了,对车展的盘点仍在进行中。

  在这40多万的参观人数中,国展中心的参观人数占了绝大多数,周末甚至出现了“冲闸”的现象,以至于车展主办方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放弃先进的检票系统,改为人工检票放行。但与国展的门庭若市相对照的是农展馆的门可罗雀。记者在国展现场观察到,基本上普通观众看完就打道回府了,很少有再到农展馆去继续参观。

  此次车展,国展中心这边集中了绝大部分乘用车和部分进口重卡和客车,比如奔驰、雷诺重卡。而农展馆集中了商用车和零部件公司。一个参展单位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交的钱也不少,但这里人气很不旺,效果比国展那边差很多,有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感觉。他甚至有点愤怒地说有对国展索赔的必要。

  而北方奔驰的有关人士也对媒体抱怨“我们这次算是白来了。两天了,展台才来了百来号人。他告诉记者,前几次车展一天至少有三、四百人来参观。但此次人气大跌。陈若薇在接受采访时却认为,农展馆比他们预想的要好得多。”当然不能跟国展比。实际上去参观的专业人士不少。“

  江淮客车此次与江淮重卡、韩国现代的卡车在农展馆同台“演出”。江淮客车公司总经理王江安认为总体效果马马虎虎,前来参观的专业用户要多一些。但他认为所有的商用车应该放在同一个展馆展出。

  “北京车展展地狭小是个事实,但为何不把奔驰、雷诺也放在农展馆让大家一起同台竞技?”在他看来,商用车是一个大车种,摆在一个地方展出一来可以大家相互观摩相互学习。二来可以让普通的观众看到与国外先进车型的差距,更可以看到国产车的进步。“国产卡车和客车与过去相比已经进步很多。如果不放到一起比试,怎么能看出彼此的优缺点?这就如奥运会,应该在同一比赛规则下让大家见证彼此的实力。可以相互学习,也可以激发国人。”

  距离国际顶级车展还有多远?

  与国际接轨一直是此次北京车展主办方孜孜以求的目标。车展7日记者目睹了各方的努力,而且11万平方米的展场面积使得此次车展在面积上成为了全球第六大车展。如果不是受到展馆的限制,或许能够超过东京车展成为第五大车展。但北京车展与国际车展的差距更多的在于实力和管理上。

  北京车展与国际车展的最大差距在于缺乏特色。虽然很多跨国汽车巨头都把最丰富的产品拿到此次展台上亮相,但观众通盘看下来,并没有直观地认识到此次车展的主题和特色在何处,更多的观众是在嘈杂中看热闹,车展现场卖掉一辆价值百万的豪华车成为观众争相传播的消息。

  资料显示,东京车展的最大特色在于概念车的展出。日本观众对于概念车的兴趣显示出这个民族对于科技的追求,概念车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日内瓦和法兰克福等欧洲著名车展的特色在于很少以销售汽车为直接诉求点,品牌内涵、汽车文化是几乎所有参展汽车公司极力向观众展示的核心内容。而北美车展的展出车型是世界各大汽车巨头将投放北美市场的重要车型。与这些国际著名车展相比,北京车展虽然在面积和规模上不输于人家,但车展背后所昭示的汽车科技、文化和市场元素还相差甚远,影响力也局限于国内,短期内不能与其他五大车展相提并论。

  而车展的另一大差距在于硬件的设施和软件的管理和服务。场地不足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场馆空调不足、进场划卡比撕票的还慢、场外秩序混乱、倒票“黄牛”太多、停车位太贵等相关问题却暴露了主办方在配套服务上的不完善。上海车展与其相比都显示了一些“优越性”。据一位来自上海媒体的记者介绍,“馆里空调很足,冷得很。场外有专门的出租车排队,地铁和展馆间有专车接送。”

  车展接近尾声的时候,很多还没来得及参观的观众通过媒体传达给主办方,希望车展能够延期或开夜场。主办方以“参展商吃不消、合同没有办法变更”等为由表示明确拒绝。主办方提出的理由在情理之中,但车展虽然持续7天,其中包括两天的专业展,而且有3天的工作日,普通观众真正有时间参观的只有周末两天时间。主办方其实早就应该预料到两天对观众来说稍显不足。作为努力与国际接轨的中国车展,北京车展不仅考验导演的实力,也考验演员的“艺术”修养和观众的欣赏水平。虽然主办方采取了种种措施,还是有些参展商不注意控制噪音。广州本田总经理峯川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本届车展的一大不足就是车展的噪音太大,“很多厂家都无所顾忌地演出,分贝太大。这是其他国际车展中很少见的。”而陈若薇告诉记者,各个场馆都放了很多测量分贝的仪器。发现超标的展商,主办方会去劝说降低分贝,但如果两三次都不听,就警告拉闸。“这种此起彼伏的斗争不少。”而中国观众在车展欣赏中表现出的素质也不容乐观:观众哄抢礼品、随处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

  车展能有效激活下半年车市?

  此次北京车展,众多汽车厂商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潜在消费者。但“黑五月”的阴霾似乎没有淡去。一位汽车企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这样说:“至少目前看来,还没有迹象表明当前疲软的市场能被有效被激活。”下半年车市是否好转尚有疑问。

  参加车展的投入产出比大概会是否多少?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很多汽车企业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但其实这也很难算出一笔清晰的账。峯川尚告诉记者,车展对汽车企业而言,更多的是展示品牌形象的场所,而不能直接刺激销售。

  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066690辆。此销量仅仅是全国乘用车今年排产量的1/3.今年4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比上月下降了6.28%和8.24%,其中轿车比上月下降1.73%和2.72%,这是近3年来,汽车行业首次在单月出现汽车产销双双下降。而5月份情况更加糟糕,乘用车市场较4月份下降20%多。

  降价也许更能刺激消费者的决心。在车展最后一天,南北大众终于按捺不住,应外界的传言而联手降价。降价涉及全线产品,最高降幅在1.2万元。虽然幅度不及上海通用,但因为上海大众产品的梯队性和关联性,大众20年来头一遭的此举将对车市产生爆发性的冲击。

  而早在6月6日,东风旗下阳光轿车和蓝鸟轿车就开始全面降价,最高降2万元。

  大众希望借刚刚获得2008年奥运汽车合作伙伴的“东风”巩固有点式微的老大地位,但老大能否带动下半年车市好转还有许多不可控因素。近日,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海大众执行经理吴诗仲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上海大众近两个月部分产品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家收紧银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信贷购车方式,致使整体销售市场都出现滑坡。

  如果下半年国家还是基于汽车过热的认定而采取收紧银根的做法,银行继续谨慎放贷,不断提高贷款门槛。消费者虽然对降价产品很感兴趣,但还是无力购买。但如果国家出于拉动经济的需要而采取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那么下半年的车市有望好转。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已经颁布,其中的消费政策细则和品牌管理细则有望下半年制定。

  车展利润丰厚主办方分钱难

  本届车展的收入大致是多少?陈若薇在接受采访时回答:刚结束我们还没统计出来,另外这也是商业秘密不便回答。但她透露门票收入大概在1200万元左右。她告诉记者,门票收入不是简单地拿票价乘以人数。因为参展商的门票是赠送的,另外还有大量的社会赠票。

  车展主办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今后国内、国际厂商的展位价格可能会统一。而不再实行现在的“双轨制”。“因为目前对国内参展商的价格偏低”。车展展位的价格从2000年以来是逐年降低的。据透露,2000年国展中心每平方米的价格是365美元。2002年是315美元,而今年是260美元。而记者看到的一组数据是:2002年时,巴黎、日内瓦、法兰克福车展的费用是每平米100美元;东京车展为每平米180美元;底特律车展是每平米35-50美元。

  车展主办方认为今年的收入未必比前几年更好,但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透露了“收入非常可观。”据这位人士透露,车展的整体投入大概在2000多万元(不包括硬件和人员投入),除去赠送的门票,以及国内参展商要返赠的礼品、代理费等,收入将在6、7千万元左右。他坦言车展是会展经济中利润比较丰厚的。原因一是规模大,二是国际厂商参与比例高。

  陈若薇告诉记者,车展对别的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大概在1:7左右。北京车展前来参观的外地人占了1/3,还有相当数量的外国观众。

  接下来,将是车展5大主办方坐下来分享利润的时候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利润不是平摊的,而是根据各自的义务和投入来分成。但在车展前后,主办方就如何切这块蛋糕还没完全商量妥当。在车展将要开始的时候,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主办方的负责人。采访屡次被电话打断,“都是他们两边吵架需要我中间调节的。”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