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秀--试驾04款赛弗四驱豪华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内秀--试驾04款赛弗四驱豪华版

图为2004年款赛弗四驱豪华版

图为2004年款赛弗四驱豪华版内饰

  10万元以下的成本造不出好的SUV车型,花少于10万元的钱就只能享受一些名不副实的SUV,也许这种说法在1年多前还比较被人信服。但时过境迁,经过了“SUV元年”的洗礼,中国消费者的“火眼金睛”已经修炼到了一定程度,要想继续蒙混过关恐怕已经不容易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逐步进入了理性消费阶段,SUV也不例外。因此,各大经济型SUV生产厂商正在抓紧时间厉兵秣马,君不见那些打着2004年款旗号的众多车型纷至沓来,正是消费者品味提高的最好验证。而作为国产经济型SUV排头兵的长城赛弗,为了继续稳固自己“老大”的地位,自然更加勤奋,在长达数月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后,也终于在众人的千呼万唤中揭开了其2004年款赛弗神秘的面纱。或许姗姗来迟会更能为人带来惊喜。

  与国内的一些以皮卡车为基础改版的经济型SUV车型相比,赛弗的外观一直以动感、时尚和靓丽著称,完全脱离了皮卡的影子。2003年款的车身及前脸设计就有些借鉴了一些国际流行的SUV车型设计,浑圆而不失线条,比较常见的如JEEP的切诺基等,给人非常强的肌肉感。2004年款赛弗仍然保持了这种风格,并进行了适当改进,更增加了时尚感,显现浓郁的都市风格。为了体现车型独有的阳刚气概与粗犷形象,2004年款赛弗前脸采用新式双肾形散热格栅和双灯制新款前大灯,更新之后的前脸像极了宝马X5,已经摆脱了单纯追求野性的风格,威猛中不失隽秀。从侧面看,修长的车身线条一气呵成,较高的悬架使得235越野轮胎更加突出,轮眉与车轮之间超宽的距离,在通过性上给人很强的信心。车门下部的脚踏板方便上车的同时,也适时弥补了高悬架留给车底部视觉上空荡荡的窘境,使车身看起来更加充实。

  其实2004年款赛弗最大的改变应该在内饰,风格上完全摒弃了越野车的粗犷而选择了轿车的秀气,无论是仪表板、中央控制台还是前排座椅中间的储物盒等,布局及结构在一些轿车中都比较常见。首先是仪表板,虽然仍然保持了SUV车型的大气,即大指针与大数字,但是在局部进行了改进,比如中间的速度表增加了银色金属环以调节过重的越野气息。其次是中控台,一些经济型SUV为追求档次而经常使用的略显土气的仿桃木设计已经消失不见,代之以略带银色金属光泽的塑料,车辆的一些控制按钮、空调出风口、空调以及音响控制面板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堆砌了,减小了体积之后恰如其分地镶嵌其中,布置紧凑,做工细致许多,如果单看中控台,很难把它与这种经济型SUV联系到一起。难得的是2004年款赛弗居然采用了自动空调,这点,即使在一些家用轿车中也不多见。从以上这些改进不难看出,赛弗已经基本上脱离了原有的模仿阶段,越来越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争取要让购买赛弗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多的驾乘乐趣。

  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底盘仍然是2004年款赛弗在经济型SUV车型中保持的最大特征,也是其突出优势所在。不同于皮卡和某些经济型SUV的钢板弹簧结构,其采用的是SUV专用底盘,前桥为不等长双横臂上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后桥为断开式四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这样使稳定性、舒适性及牢固性大大提高,更经得起折腾。同时,赛弗的轴距比同类车轴距要短300 mm左右,使通过性及越野性大大提高。

  那么,2004年款赛弗的实际驾乘感觉又如何呢?首先在开门上车的时候,由于SUV专用底盘较高的缘故,上车感觉有些不便,尤其在后门开启角度较小的情况下,更觉吃力,当然这也是大部分SUV车型的通病。车内,新式座椅更突出了人性化设计,加装了腰部调节器,座椅底部倾角也能自由调节,但对于背部及腰部的支撑还应加强。由于要保证足够的头部空间,椅面的高度自然有所降低,这样就只能牺牲一部分腿部空间,对腿部的支撑略显不足,但头部空间确实相当令人满意。中控台上的按钮比较集中,后风挡玻璃的升降按钮也设置在此,触手可及,只是音响控制按钮因为较密集的缘故,对于驾驶员来说,在行车过程中控制会分散一定的注意力。用户反应最强烈的手制动拉杆,在2004年款赛弗上已得到完全改进,位于驾驶席右侧的地板式手制动拉杆替代了老式的拉把式手制动拉杆,完全摆脱了皮卡的影子,操作方便,制动效果好,只是操作的力道稍稍大了一些,且行程也比较短。

  起动之后,车在怠速下的振动不大,发动机的噪声被很好地抑制。起步时,感觉2004年款赛弗的离合器行程设计比较合理,几乎不用适应就可以稳步起动,即使用2挡起步表现也相当出色,很少熄火。油门的反应还算灵敏,起步加速基本不落人后,2挡在发动机转速达到1 500 r/min时开始变得有力,3挡则要超过2 000 r/min,甚至接近2 500 r/min时才会变得有力,因为较重车身的缘故,加速性能谈不上出色,只能说是中规中规,但也处于同类车型的前列。当然,驾驶赛弗的车主决不会把速度作为最大的追求。2004年款赛弗匹配的仍是日本技术成熟的4Y发动机,其关键部件均系日本技术生产或进口原件,排放达到欧II标准。随着速度的提升,发动机的噪声也会随着油门的增加而逐渐显现,在车速达到120 km/h以上时,噪声变得比较明显,车内乘客的正常交谈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此时如果细心留意一下,几乎察觉不到风噪声,说明赛弗的密封性能相当好,这也是考察经济型SUV车型做工是否精细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高速制动时,2004年款赛弗的制动踏板前半程较软,行程稍长,后半程比较灵敏,制动效果好。虽然底盘采用的是SUV专用底盘,但悬架还是略显硬,反映在高速行驶时的舒适度有所降低,但此消彼涨,恶劣路面的通过性自然一流。由于试驾路面还没有能够用得上四轮驱动的情况,因此四轮驱动的动力性我们没有考证,但是在闲暇时的简单转换,虽然仍为机械式的,记者感觉还是比较可靠而且省力。说到省力,转向盘也不能落下,如此大的车身一只手足以应付,这样就照顾到了一些女性用户的需求。

  总体感觉, 2004年款赛弗四驱豪华版在车辆的配置方面已经与一些家用轿车的中高端配置不相上下。遥控门锁、四门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自动空调、单碟CD、倒车雷达以及四轮驱动等,即使在一些价位在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上也不一定能够齐全,更别说一款不到10万元的SUV了,就单从车身材料成本而言,两者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而这些,2004年款赛弗做到了。目前,此款赛弗四驱豪华版的售价为9.38万元,其竞争力已经波及到了8万~10万元的家用轿车市场。花同样的价钱,却能够享受到轿车的配置与越野车的功能显然更具有吸引力。另外据记者了解,在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中,2003年款赛弗的价格已经降到了7万余元,以赛弗之前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口碑来说,这个价格的杀伤力就不言而喻了。赛弗是否会重新定义国产经济型SUV的价格体系也说不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 常 轩)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赛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