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说人车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12  网友:wangzhe9545

  情景介绍:

  北京某小区;小区道路可以并排走两辆车,但一边用于停车,只能走一辆车了;没有人行道;小区的道路是行人、自行车、汽车共用的道路;有车来的时候,行人就得钻到路一侧停着的两辆汽车之间的小缝隙中给车让道;小区禁止鸣笛;时速限制5公里。

  正文:

  那天是个星期天。累了一天的“老爷儿”,躲到西山后面歇着去了。信仰“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人们,晚餐后零零星星地开始了环区散步。又不愿意下楼去,没事,我就站在阳台上观风景。其实,哪有什么风景,不过是千篇一律的楼宇和都是一个鼻子两只眼睛的行人,早都看腻了。嘿,还别说,在这小区里看车倒也是一种乐趣,一会儿一辆、一会儿一个牌子的汽车不时地驶过窄小的道路,倒也给没了兴致的我带来了一点新异。

  不远处,一位女性老者蹒跚而来,尽可能加快地迈着脚步,看样子是想增加些运动量。可她再快也没有汽车轮子快呀。只见一辆银灰色的小富康风驰电掣地开了过来,那时速至少20公里,到了老者的背后长长地按响了喇叭。鬼哭狼嚎似的的喇叭声着实把老者吓了一跳。一场争吵是在所难免了。争吵中,车还不时地响起喇叭,那意思是,你还管我按喇叭,老不死的。那富康玻璃贴着挺深颜色的膜,开始我没有看清楚车里是什么人。等冲突升级,人下车来,才看清楚年轻的一男一女,看样子是初婚的一对儿,年纪与老者差一辈儿可不止。真应了那句老话,“家有贤妻,男人不做横事”,这妻不贤,男的就不讲理,开始是男的吵,后来女的也加入进来,还一块扯着脖子和老者嚷;男的还经常急火火地跑回车里,示威似地又按响喇叭,把老者气得够呛。

  这一场架不必多费口舌描述,我只是把他们各自的经典之句重复一下(其实,北京人吵架吵了半天,你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也不过就那么一两句车轱辘话),

  初婚男女:你往哪儿走,挡什么道!

  老者:你让我走哪儿?

  初婚男女的话其实算不上经典之句,那是没有水平的吵架之词。单来品味老者的话,淳朴之言带有哲理呀!是呀,你说我该走哪里呢。对于老者来说交通规则的概念可能不多,但她的话分明道出了“路权”的意义所在呀。是呀,小区道路的路权是谁的?是汽车的吗?你汽车来我就得给你让吗?

  刚才是不愿意下楼,这会儿,我倒是真想下楼替老者去吵几句:人车关系处的好,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可以给你让;你要是把行人得罪了,这路权是共有的,起码也得按先来后到吧,我先来,你跟在我后面慢慢开吧,人就该给车让吗?你看那些车,早就把路占了一半了,这剩下一半的路我们走还错了吗?那开车的你还别气不忿,惹急了我还扎你的胎、砸你的车呢!

  说实话,现在的一些有车族,从财产上看,不说是物质文明程度很高、达到了小康,起码也比大多数人生活水平高不少。但是,一听他们的谈吐,一看他们的做派,怎么就显得那么没有文明水准了呢!规定了小区内禁止汽车鸣笛,可是总有人不管小区住宅中的婴儿、老年人、下夜班的、学生是不是正在休息、酣睡或者学习,总是我行我素,喇叭声声不绝于耳。小区的道路一般比较窄,只能容一辆车行走。可你看看有的驾车人,人家停车下个人他也按喇叭,人家停车卸点货他也按喇叭,前面车开的慢点他也按喇叭,路上有行人他也按喇叭,有自行车他也按喇叭,好像这小区的道路上什么都得给我让路,我开车的就一点都不能耽误。

  我经常换位思考,多替别人着想。在小区里,我决不按喇叭;遇到行人,我就慢慢地、默默地跟着行人开,行人意识到了,都主动躲到停着的车中间给我让路,而我,不但不觉得理所当然,还要歉意地朝他们挥挥手;遇到小孩骑着小童车,怯生生地挤在路边给我让路,我就用手示意,让他们照骑不误,我在后面跟着。您说,这能慢多少呀?! --------。说真的,都到自己家的院子里了,还有什么急可着的。

  有人说了,我按喇叭声音很短,只是好心的提醒。可是您不觉得,在小区里,您的喇叭声就在人家的窗户底下,您这种提醒法儿,倒是把刚吃了两片安眠药才睡着的那位给“提醒”了吗?!也有人说了,遇到路上有情况,不按喇叭我觉得不安全。我说,在小区里,您只要做好随时为别人停车的准备,而不是强迫别人随时为你让路,不按喇叭就塌实了。

  最近,北京有些小区出现了几起砸车事件,奉劝各位驾车者好自为之,人心换人心嘛。试想,我们在小区里都礼貌待人,还担心有人来砸我们的车吗?!(本文有删节)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