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车展如赶大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53  南方周末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互不相识互不琢磨,人潮人海中是你是我,东张西望面带笑容,不必过分多说自己清楚,你我到底想要看些什么?来北京国际车展的,不是打量香车就是盯着美女。

  这两天,国展现场水泄不通,把北京的东三环堵个结实,老乡们赶集大约也就这场面了。从门票价钱看,这车展挺上档次,便宜的也要50元一张,比美国大片都贵,可大家照样顶着37℃的高温往里冲。排场也算挺大,媒体纷纷推出专版,比欧洲杯还看重,车记们搜索枯肠,用尽了顶级的形容词,有人干脆总结出个车展“十宗最”。就这样,还嫌煽得不够热,又不厌其烦的描述,飞机运豪车、巨资搭展台、名模当“绿叶”。

  可真懂车的怕是要失望了,这哪有国际顶级车展的味道?咱想象中的车展,是一次零距离接触世界汽车工业最新科技、最新潮流的机会。可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眼望不尽的攒动的人头和对着模特快门频闪的相机。没有技术人员的专业讲解,没有厂商进行细节的展示,只有品牌表演、美女作秀。

  主办方想来不会在意:只要展会有收益,厂商、销售商和用户满意,车展就有它存活的道理。不过,一场缺乏技术深度和领先度的车业集体作秀,单以数量取胜,生给自己安上“顶级”车展的头衔,还是有点勉强。

  展厅的车没看爽?没关系,厅外还有另类“车展”。有人用卡车拉来一遍体鳞伤的切诺基,现场控诉其安全质量问题,谱写了消费者维权的新篇章。厂方赶紧派人前来“灭火”,双方争着向围观者“诉苦”,场景颇为滑稽。

  汽车消费维权着实让人头疼,据统计,去年全国消协受理汽车消费投诉量5651件,比2002年的3919件增长了44.2%。汽车成为2003年质量投诉增幅最快的商品之一。到底难在哪儿?一言以蔽之———成本太高。许多质量方面的鉴定费用令人望而生畏,普通消费者难以单枪匹马地与厂商抗衡。

  有车的地方就有烦恼,可咱能离了它吗?

  有人打算试试,便搞起了“无车日”。6月11日,

  深圳首个“绿色行动日”正式启动,活动内容是由深圳市领导带领全市市直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员工在上午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式上班,并倡导广大市民效仿,从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让市民感受一天噪音小、塞车少、空气污染小、行走安全的美好环境。

  敢情就是这天公务员都不出车,也不是绝对的“无车”啊。大事小情都还摆着,一天不出车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还得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小排量汽车,改造现有汽车排放,真正控制尾气污染。(□张越 李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