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瘦身运动--试驾MAZDA6技术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6:06  汽车与驾驶维修
瘦身运动--试驾MAZDA6技术型

图为MAZDA6技术型

图为MAZDA6技术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繁荣发展的几年间,国人在不经意间就接受了许多在过去几十年都不知所谓的新名词,SUV、MPV、RV等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在这当中,很大一部分车型很难界定出其中国第一的称号,但是,论起中国的“轿跑车”,我想十之八九的人都会想到一汽轿车生产的MAZDA6,MAZDA6可以说是国产轿跑车的鼻祖。早在2003年的4月份,记者就曾与这款“国内第一款轿跑车”MAZDA6朝夕相伴了10天有余,期间的点点滴滴至今难以忘怀,它俊秀的气质以及内敛的野性一直都为人回味。时间延后1年,同样是4月,MAZDA6又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只不过由豪华型演变成了技术型。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此番经过了一场“瘦身运动”的它又是什么模样呢?怀着久别重逢的激动心情,记者开始与它叙旧。

  眼前的MAZDA6技术型虽然经历了一场“瘦身运动”,但瘦的只是内在,外表除少了天窗外并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是记者熟悉的那个身影——扁平而圆润的车身,时刻散发出一种奔驰的冲动。既然经过了瘦身运动,那么就先来看看它减掉了多少“肉”。

  首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缺少了双层电动天窗,这也是从外表能够区分技术型与豪华型的惟一特征。其实在中国消费者眼里,天窗的作用并不是很大,面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其观景以及换气的效果并不非常明显,天窗更多的也只是为那些驾驶舱相对低矮的车型增加头部的空间感。以记者的实际驾乘感觉,MAZDA6的驾驶舱空间非常宽敞,并不存在头部空间压抑的问题,因此缺少了天窗对MAZDA6的影响并不大,只是在郊外那空气怡人的自然风光中才会感觉出来。当然,这些在日常用车中也只是占据很小的比例。


图为MAZDA6技术型内饰

  其次,能够直接看到的变化就是车内的座椅,由原来的真皮变为了丝绒面料,颜色也灰暗了一些,坐起来虽然同样舒适,但是在视觉上失去了光泽,降低了一些运动气息,与内饰保持的较“酷”风格不太相符,比起原来的黑色真皮座椅逊色不少。另外,驾驶席也由原来的8向电动调节改为了手动调节,这一点我们无可厚非,既然是技术型,在车辆的豪华程度上可以适当降低,而且这样做对车辆的整体性能以及风格并没有影响,追求跑车原始驾驶感觉的消费者是不会在意这一点点改变的。

  第三,车内的一些配置也相应减少。转向盘仍然采用三辐式,粗看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熟悉MAZDA6豪华型的人会发现上面少了几个按钮,只剩下音响调节按钮,而定速巡航按钮不见了,原因很简单,技术型取消了车辆的定速巡航功能。确实,在目前道路日益拥堵的状况下,定速巡航的使用频率并不高,这项功能更多的只是作为车辆豪华程度的一种象征,消费者不必为这种不太实用的功能多花银子,何乐而不为呢。同时,为了达到更佳的性价比,在一些不能削减的配置上,MAZDA6技术型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对它们进行了适当的改进,比如空调变为了手动调节,6喇叭音响系统缩减为4喇叭。

  最后,在车辆的安全性上,MAZDA6技术型只保留了前排的双安全气囊,豪华型上的前排侧气囊及车身的侧安全气帘都消失不见。从目前交通事故的统计来看,发生在车辆侧面的碰撞只占据很小的比例,而车辆在研制过程中的碰撞试验也多为正面撞击,真正要到车辆的侧安全气囊起作用的时候,大部分车辆已经开始翻滚或者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撞击事故,这个时候侧气囊就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MAZDA6技术型取消了侧气囊及气帘后虽然对车辆的正常行驶安全性影响应该也不算大,但到了紧急情况时还是比较必要的。而对消费者来说,价格上的实惠显然要比缺少它们更在意,减调这部分配置也不无不可。

  看得出来,以上的改进对于MAZDA6的整体性能来说也只是伤及皮毛,车辆的发动机及悬架等主要筋骨得到了完整的延续,因此驾乘感觉没有任何变化。实际驾驶中,发动机在1 750 r/min~6 000 r/min的转速范围内依然可以保持输出90%以上的最大扭矩,使得其起动加速有力,中途加速迅猛,加速时发动机发出的低鸣也同样那么亲切,使人充满对力量的渴望。有时记者感觉才刚刚起步,车速就已经达到了120 km/h,同行的同事戏称:“此车的最低车速为120 km/h。”由于路面上其他车辆的影响,车速只能达到180 km/h左右,此时油门踏板还有很大的余量,记者也只能为MAZDA6空有一身本领而施展不出暗暗着急了,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与它一起并肩驰骋,220 km/h的时速都不在话下。

  对了,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在车门上,就是在有其他车门打开的状态下,关闭车门比较容易,但是当其他车门都关闭时,再关闭最后一个车门就需要用一定的力道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MAZDA6的车身密闭性非常好,在其他车门都关闭状态下再关闭最后一个车门时,由于车内空气不能向外流动,气压会有所增大,对车门产生一定的阻力,自然需要增加力道,各位车主可千万不要因此而对它表示不满。

  MAZDA6技术型的市场价格为23.98万元,与原有豪华型相比降低了2.6万元,这与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广州本田雅阁的2.0 L车型也只相差了1万元。MAZDA6技术型与雅阁2.0相比,无论是动力性还是安全性,包括一些配置都当仁不让,超出的1万元自然会有相应的甚至是超值的配置所在,这一点不难从以下的数据看出。如果说之前的MAZDA6豪华型与广州本田雅阁的2.4 L车型相比在配置上优势不太明显,而价格上又不具有明显竞争力的情况下,在国内中高档运动型家用轿车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稍逊对方,那么此番技术型的推出,在配置相当的前提下,价格则远远走在了对手的前列,甚至与其2.0 L低排量的车型相当,性价比也就不言而喻了。有了雅阁的旺销经验,一汽轿车今年MAZDA6 5万辆的计划销量还可能是保守估计呢。(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 白、郭华静)

  MAZDA6技术型与雅阁2.0主要技术参数及配置

  车型MAZDA6技术型雅阁2.0

  长、宽、高 mm4 670、1 780、1 4354 814、1 821、1 466

  发动机排量 L2.2612.0

  最大功率 kW(r/min)119(6 500)110(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205(4 000)186(4 500)

  变速器型式4挡手/自动一体5挡自动

  90 km/h等速油耗 L/100 km6.76.8

  最高车速 km/h200(实际更大)195

  价格 万元23.9822.98

  主要配置

  ABS+EBD+TCS

  +EBA、双安全气囊、脉冲式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和防盗报警装置、手动空调、单碟CD、驾驶员车窗防夹功能及带音响控制开关的真皮转向盘等

  ABS+EBD、双安全气囊、智能防盗系统、电动可折叠外后视镜、自动空调、单碟CD、前大灯自动关闭及驾驶员车窗防夹功能等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马自达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