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体验--试驾国产宝马318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6:00  汽车与驾驶维修
非常体验--试驾国产宝马318i

图为宝马318i

  宝马318i是华晨宝马继宝马325i之后,推出的又一款3系列轿车。根据宝马惯用的车型编号方法,宝马318i发动机排量应该为1.8 L,然而国产宝马318i却采用了排量为2.0 L的发动机,这还引发了业内一片争论。其实汽车编号就如人的姓名一样,只是个代号,很多人的姓名和他本人的性格都不一样。车亦如此,宝马318i是用1.8 L还是2.0 L的发动机并不重要,关键还得看车的性能。2004年4月30日,记者参加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为汽车媒体安排的宝马318i激情试驾活动。在专业培训师精心设计的训练内容中,记者充分体验了宝马轿车非同寻常的运动天赋。

  在外形上,宝马318i和之前上市的宝马325i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一些细小的变化,使得宝马318i显得较325i更简朴些。例如宝马325i的散热格栅和车门密封条周边饰条都是镀铬的,而宝马318i都换成了黑色;宝马325i的车门把手、车顶两侧密封条都是与车身同色,而宝马318i的都是黑色。不过,宝马325i上经过重新设计的双肾形散热格栅、水波形前大灯、圆形车轮罩边缘、车尾以及L形后尾灯等都在宝马318i上得到了体现。虽然宝马318i的车身长度只有4 471 mm,与国内普通的中级轿车相当,但其轴距竟然达到了2 725 mm,这在国产同级别车型中是独一无二的。长轴距会从视觉上拉长宝马318i的身躯,再配上205/55 R16的宽胎,更使得宝马318i显得气度不凡。

  宝马318i的内饰与宝马325i一样,采用了黑色和浅灰色相结合的双色设计,间或一些深棕色的桃木内饰,看上去简洁大方。转向盘由运动感极强的三幅式改为了四幅式,其两侧依然分别布置了音响调节按钮和定速巡航控制按钮,便于驾驶者的操控。4门电动门窗的控制键布置在了变速器换挡杆的两侧,操作时有些不太方便。

  虽然宝马318i的外观和内饰较宝马325i普通了许多,但是其搭载的4缸4气门2.0 L发动机却为宝马318i添色不少。该发动机采用了宝马独创的Valvetronic (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技术,可以根据油门踏板的位置连续性无级控制进气歧管升程,根据运动强度调节进气量。在采用该技术后,发动机扭矩输出较原来提高6%,燃油消耗降低10%,废气排放降低40%。根据数据显示,宝马318i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 kW,在3 750 r/min时,就可达到200 N.m的最大扭矩,这对于汽车起步和再加速性能都至关重要,其0~100 km/h的加速时间仅为10.2 s,最高车速达到214 km/h。另外,宝马318i的平均百公里油耗只有8.1 L,这在国产同排量车型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经过一天的驾驶训练,记者被宝马318i出色的操控性能所吸引,尤其是车辆高速转弯过程中的稳定性。宝马318i运用了多项技术来保证车辆高速转弯中的稳定性,例如车身的超长轴距降低了转弯时甩尾的可能性,前后车桥1∶1的载荷比使转弯更加容易控制。宝马318i上装配了第三代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在某些车型中也叫ESP),该系统能够在车辆转弯时,一旦发生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可以自动控制油门和4轮的制动力,保证车辆能够按照驾驶者的意图安全地通过弯道路面,不会出现因转向失控而发生的危险。在驾驶训练中,记者在关闭了DSC系统后,在湿滑路面高速转弯时,车辆出现了甩尾打滑现象,而启动DSC系统后,车辆稳稳地通过湿滑的弯道。除此之外,CBC(转弯防滑系统)也进一步保证了转弯时的稳定性。


图为宝马318i内饰

  宝马318i主要技术参数

  在安全性方面,宝马318i配备了8个安全气囊(2个前座正面安全气囊、2个前座头部安全气囊、2个前座侧面安全气囊和2个后座侧面安全气囊)、四轮通风盘式制动系统+ABS+EBD、泊车距离报警器(PDC)、雨量探测器(含大灯传感器)、ASC+T(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辆防盗报警系统等,使车辆驾驶更加安全。

  宝马325i和530i在国内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加快了德国宝马在国内投入新品的步伐,此番宝马318i在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后在国内推出,可以看出宝马公司对于国内豪华轿车市场的重视程度。配备了2.0 L发动机的宝马318i售价为39.8万元,这一价格虽然与国产中高档轿车的差距拉得比较大,但考虑到它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相对于进口车来说,这一价格还是很有诱惑力的。至于今后随着其他豪华轿车品牌的进入,国产宝马的价格是否会受到影响,那就是后话了。(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肖 军、孙 磊)

  宝马318i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4 471、1 739、1 415

  轴距 mm2 725

  油箱容积 L63

  发动机排量 L1.995

  最大功率 kW(r/min)105(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200(3 750)

  变速器型式带Steptronic手动换挡模式的5挡自动

  0~100 km/h加速时间 s10.2

  最高车速 km/h214

  百公里平均油耗 L/100 km8.1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