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老孙1718:南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38  新浪汽车

  2004.和帕协五一西游记后,我五月下旬又两次南行,工作之余游揽了江南风光。

  5.16日早4。30分北京出发经天津过大港进河北黄华穿歧口大桥进入山东,中午在潍坊分公司用餐,下午4时到日照市。因忘带驾照罚款1000大元。晚7时入住江苏连云港。17日走连宁高速到淮安转京沪高速,经苏洲转苏嘉杭高速下午3。00时到杭州萧山。行程1300公里。萧山原是一个独立市,后改为杭州市的一个区,与杭州隔江相望,此江即钱塘江。萧山经济发达,萧山区的国家税收是甘肃。

  此路段路况及好,沿途大都是经济发达地区,不乏97号汽油,沿途风光秀丽,历史典故很多,特别是土特产有滨州的冬枣,沧州的无核蜜枣,潍坊的全驴宴,五莲的小筐豆腐,新浦的海鲜,江阴的松仁蚂蚁。北京不能放鞭炮,你要过把隐可以在盐城鞭炮市场大大的过把隐,便宜的很。

  5.24日工作之余,忙里偷闲给自己放两天假。

  杭州实在没啥好玩的,我选择了杭州东南方向。

  10。00时到溪口参观老将故居,武岭别墅依山临水,很美。又不失与民同乐,建筑格调古朴,和周围百性的民居容为一体,不招摇,想来老将用了一片苦心。溪口最有名的是奉化芋头,有“走过三江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的美誉。但我更爱吃千岑饼和酱油笋菜,好吃不贵,应该尝尝。溪口西山有个千仗岩景色宜人,山势俊俏,溪水潺潺,白云渺渺,与它搁山相望的是雪窦山。山下的雪窦寺号称中国五大名寺之一,是弥勒佛的道场。与文殊菩萨的五台道场,普贤菩萨的峨眉道场,地藏菩萨的九华道场,观音菩萨的普拓道场,同称为中国五大名山名寺。该寺建于晋兴于唐盛于宋,后遭破坏,87年在原址复建。除护寺神将外,大殿内两侧一改众神立象,成百小弥勒佛笑布在天纪间,好一个太平盛事的写照。到溪口不游此寺是为遗憾。

  下午2。00时我到绍兴,参观了鲁迅故居,绍兴的旧居很多,保存尚好,走在旧街上,到处散发出古旧建筑怪怪的腐味,有点刺鼻。在鲁公旧居后街一小当铺前我停下脚步,墙上一小标牌住:鲁迅小时家中困难常在次典当。偶可看到乌棚船,想起鲁公笔下的项林嫂,时过竟迁,不知现在还有没有?鲁公旧居后依山而建一大斋是书圣王羲芝旧居,我想未必是书圣真的旧房,只是旧地而已,因房屋是明清格式,绝不是晋时建筑。王羲芝又称王右军,“右军”在晋朝是军衔,书圣不仅字写的好,还是行武出身。看到绍兴的老街区,旧时的房,旧时的老街,旧旧的石板小路,旧时的小桥,想想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现在而言其实是一句空话。想当年,旧文人多是步行,不能远行,苏杭又文人集中攒美西湖之声不绝。我也在西湖上泛过舟,大日当头,苦不堪言。突发奇想:如夕阳西下,西提之上红灯点点,我和知几做湖中小舟,小吃把酒,一旁红衣粉黛,指点江山谈古论今,该是美不胜收。苏杭之美大概来与此。就象扬州出美女,何来?一扬州故友笑曰:扬州历史上是交通要道,是京杭大运河南北交会点,多出盐商,故扬州是一消费城市,多有鸿楼,因此扬州美女如云。此言来如此。我这狂言:苏杭之美誉,实是古文人井底之见!或许我是土人,识不得文,也就识不得苏杭之美的真帝吧。

  晚上,我以到常熟下塌。感想现代交通的便利。

  5.25.常熟是个中小诚市,很干净,经济还算发达。吃饭最有名的是---好象叫“王老五”记不清了,中国很多名人在这用过餐,内设很豪华,和北京大餐厅差不多,门口停了很多中高挡骄车,想必是当地FB的地方。我冒充大款FB了一次,好贵!常熟有个方塔公园,很直的去看看,方塔是宋时建筑,公园内的碑林应仔细走一走,我在此看到了刘骡锅刘中堂的墨宝,记的帕协有个女同学是刘中堂的崇拜者,建议她来此一揽。常熟诚南10公里就是沙家浜,我去“春来茶馆”牛饮,来的不是时侯,阳澄湖的大闸蟹没吃到,临走,对女老板说“我十月再来!”

  糊砍到此,来不急修改,错别字供大家一乐.老孙写于江阴长江宾馆.2004.6.10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