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隐瞒安全问题 三菱在中国的汽车是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07  国际金融报

  在火热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来自日本三菱汽车的高层满怀激情地宣布,重建计划中的三菱汽车将中国市场定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但他并没有向中国消费者摊牌,由于发生三菱扶桑社卡车客车轮毂缺陷问题及三菱汽车的召回隐瞒事件,日本各地方政府正在封杀三菱产的汽车。

  尽管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称,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仅收到两次三菱扶桑决定召回部分汽车的通报,尚未作出封杀三菱汽车的决定,但随着日本国内“反三菱”情绪的高涨、三菱汽车质量问题突出并隐瞒真相、以及日本地方政府相继封杀三菱汽车,中国政府是否最终也会作出这一决定呢?

  一段离奇的往事

  近日,日本一位知情人士描述了这样一段离奇的往事:十几年前,一位原日本通产省(现为经济产业省)的官员在日本一个大城市,与将基地设在该市的三菱公司的高层人员召开了一次会议。对于这位通产省官员来说,由于这是他的第一个工作所在地,因此那次会议就像一次碰头会。

  会议期间,双方就当地的经济形势、产业状况和企业经营现状等交换了意见,会议气氛非常热烈。这位刚刚上任的官员由于此前使用的轿车已经旧了,因此一直希望在新单位换一辆车。也许是借着酒劲,再加上与该公司的高层人员脾气相投,于是,此官员在席间就说打算买一辆三菱轿车。

  会议很快就结束了。散会的时候,三菱公司的一位领导把这位通产省官员拉到一边,悄悄地说:“不能买三菱的车!听说最近就发生过一件汽车方向盘晃晃当当快要掉的事”。这名官员非常吃惊。他做梦也没想到,三菱集团企业的官员会讲出这种话。即便是有所偏爱,但要是有人直言不讳地对你说:不要买我们生产的商品!恐怕谁都要掂量掂量了。也就是说,从那时起就连公司内部自己的人员都认为三菱汽车不可靠了。

  一想到开车时会有生命危险,即使是自己生产的汽车,也会敬而远之,恐怕这也是人之常情。虽说不清楚告诫这位官员的那名三菱高官是否会将三菱车用作公车或私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他开三菱车,平时也会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惨遭政府封杀

  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三菱扶桑社长WilfriedPorth等经营高层低头谢罪。三菱扶桑卡客车决定召回相继发生轮胎脱落事故的重型卡车。三菱最初曾解释说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维护不当,此次则推翻当初的解释,表示设计也有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发生伤亡事故两年多之后收回前言,这种做法招致舆论的广泛批评。有关三菱汽车的质量问题,人们对2000年那次曾引发社会问题的隐瞒召回真相的事件至今记忆犹新。人们有理由认为,三菱此次的做法丝毫没有从上次风波中汲取任何教训。

  三菱为此付出惨痛代价。6月7日,由于发生了三菱扶桑社卡车客车轮毂缺陷问题及三菱汽车的召回隐瞒事件,日本静冈、爱知、三重县及名古屋市政府相继作出决定,尽可能不再采购三菱产的汽车。东京市政府6月11日也作出决定,鉴于三菱汽车及三菱扶桑卡车客车公司已发生多起有组织隐瞒缺陷的丑闻事件,包括东京的警察部门和东京消防厅在内的各部门将暂时不再采购上述公司生产的汽车。

  销售遭遇重创

  三菱汽车5月份的新车销售已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6.3%,销售业绩明显不佳,而一旦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拿出措施,对采购三菱产汽车作为公共汽车及公务用车作出限制,对于该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一事件对销售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三菱汽车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颇为伤脑筋地说。此前三菱汽车公司因隐瞒离合器缺陷而造成人员死亡事故,原三菱汽车社长、嫌疑人河添克彦等6人已经被捕。对此,同三菱汽车有关联的人士悲愤之声相当高涨。

  受三菱汽车5月份销量剧减的影响,一些处于极度疲软状况的三菱汽车经销商可能会破产,目前三菱销售公司已决定关闭兵库县内33家经销店中的2家。职员们对公司的未来非常担忧,不知公司会变成什么样子。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尽早开发出受欢迎的车型,这或许是经销商的切实愿望。但是,诚信的缺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这让三菱的未来充满变数。

  关于三菱的汽车技术,业内曾有一些议论。在今年5月中旬举办的“汽车技术展:2004年人与汽车科技展”上,三菱汽车、三菱扶桑卡客车和三菱汽车工程三家公司原计划展出车距控制设备和车身外部监视系统,并对撞车安全技术进行演示。后来却突然取消了展出。

  就在媒体对公司丑闻大肆报道之际,即便想展示安全技术,恐怕也只能遭人冷眼和嘲讽。尽管技术层说是与隐瞒召回和隐瞒事故毫无关系,不过对于外界来说根本讲不通。

  从稍早的时候开始,人们每当开车时,只要大卡车和公共汽车一接近自己的车,马上就会注意其车标是不是三菱车标。最近对乘用车甚至也开始注意三菱车标了。只要三菱车从旁边一过,脑子里马上就会闪出这样的念头:不会发生什么事故吧,因为开车时无论多么小心,事故随时会找上门来!

  三菱汽车的高层在北京国际车展上称,为了实现公司今后在中国市场上的利益增长,计划今年在中国市场投放4款车型,2004年的销量也要超过20万辆。在2007年之前累计投放11款车型及更新换代车型,并计划在2008年建立500家三菱品牌专卖店。这些流于“口头上”的计划人们已不是很在乎,现在最关心的是,三菱在中国的汽车是否安全?(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北京)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