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中的美丽--试驾江淮瑞风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7:50  汽车导购
风中的美丽--试驾江淮瑞风豪华

图为江淮瑞风豪华手动型

  有这样一种美丽,也许它美得并不直观,也许它美得并不绚丽,但是它却美得坚强、美得感人,只因为它能够在风雨之中,始终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这种美丽听似唯美但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本期,我们应广大读者的要求试驾了这样一款具有这种迎难而上精神的车型——江淮瑞风

  同国内整个汽车市场相比,MPV市场是一个十足的后来者,但是这块市场却没有因为自己年轻而缺乏激情。江淮瑞风就是在这样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中,一步一步彰显着自身的魅力,在各种各样的强劲对手面前始终保持沉着冷静的姿态。在遭遇SARS、MPV市场降价整合等风波之后,江淮保持了上市之初良好的销售业绩,并确立了自己在中档商务车当中的主体地位,绽放了“风中的美丽”。

  江淮瑞风是安徽江淮汽车制造厂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合作生产的车型,其原型车是融汇了20世纪90年代世界领先技术生产的现代H-1。该车在引进之前就已经是国外大红大紫的车型,H-1不仅在韩国国内的MPV市场一枝独秀,更是现代汽车开拓欧美市场的利器。单独从数量上讲,现代公司在韩国每年生产12万辆H-1,其中有70%远销欧美国家,这足可以证明该车适应各国国情的能力之强。2001年底,江淮汽车公司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将这样一款优秀的MPV引入了中国,瑞风这款加挂着现代商标的自主品牌开始了其在华夏大地上的闯荡生涯。

  虽然经常在大街上看见瑞风疾驰而过,但是有机会亲身体验它的“美丽”还是第一次。看到它的第一感觉是,圆润、稳重,外部造型处处流露出东方人的高贵气质。竖条状中网格栅、细长的车头灯组以及宽大的发动机舱折痕等都是现代汽车的经典造型。和国内一些类似MPV在原有平头车前面加“鼻子”的做法不同,瑞风的“顶尖式”车头是“天生”的,可以在保证可靠的正面碰撞安全性的同时不影响整车的美观性。厂家提供给我们的这辆瑞风,采用的是深浅搭配的灰色车身,单从直接感观方面讲似乎不够美观。颜色上这种沉闷的感觉似乎是为了迎合“商务”的需求,但是金属漆的漆面质量值得夸奖,喷涂非常均匀。和自己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柳汽风行相比,江淮瑞风的长和宽分别增加了40 mm和55 mm,但是直观感觉方面要比前者厚重了很多。

  瑞风的内饰非常简洁,不追求过多的奢华装饰,但深色调的内饰略显沉闷,“商务”的味道浓了一些。中控台上各种功能键排列平整有序,上面的各种按钮布置非常顺手,质感较强。高座椅加上宽大明亮的风挡设计,使驾驶这个大家伙比想象中要简单许多。和我们曾经试驾过的厢式车相同,江淮瑞风的A柱也采用了小三角窗设计,为驾驶员获得良好的视野贡献不小。更值得一提的是它两侧硕大的后视镜,坐在驾驶席上车辆尾部的情况可以一览无遗。

  座椅似乎永远会是商务车的设计重点,瑞风也不例外,浅色真皮座椅设计得较为宽大,皮质非常柔软,在包覆性和乘托力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市场上的一些商务车的第二、三排座椅同第一排座椅的设计不同,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略显不足,瑞风则在这方面做到了平等相待,各个座位之间没有“厚此薄彼”之感。这种乘坐舒适性方面的“平均主义”还体现在空调、天窗和音响等装备上,瑞风采用的前后排双回路空调能够保证每一个乘客有单独调节周围温度的自由,后排地板出风口保证乘客获得全方位的呵护。韩国原装进口的双电动天窗分别设置在第一、二排座椅上方,且分别采用了上翻和横拉的开启方式。驾驶瑞风行驶在郊外的郁郁葱葱当中,明媚的阳光透过天窗钻入车厢内,我们感觉到自己已经完全成为了大自然的一部分,忘却了城市的喧嚣,惬意非常。6声道音响系统使得车内的每一个乘员都可以得到了轿车般的舒适感受。

  此次试驾的豪华手动型瑞风装备了韩国现代原装进口的G4JS 2.4 L汽油发动机,试驾之后我们对它的总体评价是,高速行驶性佳、动力输出稳定。怠速情况下,发动机工作很平稳,再加上良好的隔音措施,我们很难感觉振动和噪声的存在。慢松离合、轻踩油门,大概是车重较大的缘故吧,此款发动机的反应不是非常灵敏,扭矩的爬升速度较慢,随之来的是起步后加速性能不是非常理想,虽然反应有些迟缓但也不会让我们同“肉”这个字联系在一起。低速时加速性能不十分突出,但是当车速增至80 km/h之后,发动机的出色性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变线、加速、超车各种动作显得得心应手,令驾驶员感觉信心十足。当然如此出色的驾驶感受同该车的操控系统也是分不开的,江淮瑞风的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反应灵敏,转向系统显得直接而准确。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清晰,大概是因为所驾的是新车的原故吧,挂挡入位时多少有些生涩之感。

  和普通MPV车型不同,该车采用了五连杆式后独立悬架,再加上韩国专家的出色调校,坐在后排的乘客可以获得近乎轿车般的舒适感受。经过较长距离的试驾,瑞风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差强人意,经过计算这辆豪华手动型瑞风的百公里油耗大约为13 L,相比普通轿车还是高了一些,不过回想它庞大的车身,这样的油耗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您对最近燃油价格上涨的事情心有余悸,那么前不久江淮推出的柴油款瑞风也许会更适合您的胃口,该车搭载韩国现代D4BH 2.5 L柴油机发动机,延续了汽油版车型各种出色的性能,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有不俗表现。

  我们试驾的豪华手动型瑞风可谓装备丰富。4轮对角式ABS系统能够适时侦测每个车轮的转速,在出现紧急制动的时候,该系统则以每秒20次的频率对车轮进行点刹,确保车辆始终都在驾驶员的操控之中。CD音响、7座椅可调三点式安全带等轿车化安全设备均可以在这个大家伙身上找到,但美中不足的是,安全气囊只能在自动挡车型上找到。子弹头式的车头设计加上底盘双大梁,以及隐藏式立柱和侧面防撞杆,配合经过特殊处理的油路系统,使瑞风获得了比较理想的碰撞安全性,即使发生翻滚事故,也不会出现车身严重变形和漏油的危险。瑞风采用的是前置后轮驱动的方式,为了获得更好的通过性能,豪华车型采用了后轮防滑差速器(LSD),当车辆的一侧车轮陷入泥潭当中时,该装置可以将差速器锁止,从而将扭矩从一个车轮传至另一侧车轮,将车拔出泥潭。至于中控门锁、电动车窗、电动外后视镜等配置自然不会缺少,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江淮瑞风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大类7个不同型号的车型,售价涵盖了15万~20万元的各个价格区间,使用范围更是涉及了家用、企业接待、货物运输等诸多方面。凭借自身不凡的品质,瑞风在纷繁复杂的商务车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经受住了两年的风雨洗礼,希望它能够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继续这份美丽。

  江淮瑞风

  豪华手动型

  提到MPV,大家一定会想到那样类似子弹头的造型;提到中档MPV,大家一定会想到这个档次的代表车型江淮瑞风。当今的商务车市场正向着完全竞争的方向发展,要想在这块市场上站稳脚跟,定然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江淮公司凭借不断进取,不断开发的实干精神为各位用户带来了这样一款集高品质和高实用性的产品。站在街头,一辆辆瑞风疾驰而过恰恰说明了市场对此车的认可程度。(文:马欣 图:陈卓)

  强项:

  内部空间宽大多变、座椅变化丰富;

  高速行驶动力充沛;

  驾驶员视线良好。

  弱项:

  如果个人使用,内饰风格过于沉闷。

  瑞风豪华手动型

  发动机型式G4JS

  排量L2.4

  最大功率kW(r/min)100.7(5 500)

  最大扭矩N.m(r/min)193(2 500)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

  长、宽、高mm4 695、1 820、1 880

  轴距mm2 810

  最高车速km/h162

  排放标准欧II

  参考价格 万元18.1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瑞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